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现实版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2017-10-28 14:33:39 1780
  • 收藏

    上午11点,从兰州出发3个多小时车程后,我和妥妥到了赖得宽家。

    这次,我们见到了他们全家人:卧病不起的老父亲,慢条斯里做点农活的老母亲,收拾东西准备去40余公里以外学习的大女儿,在洗衣服的空档给龙凤胎女儿洗头的妻子……我们到时,赖得宽在给龙凤胎儿子剃头。他手法不错,给小伙子剃了一个炫酷的造型。龙凤胎今年7岁了,正在3公里以外的小学读二年级。

    在这个晴朗的秋日,赖得宽和妻子为孩子们下一周的学习生活打点着。


    赖大哥家的龙凤胎

    赖大哥,今年47岁,头发早已花白,帽檐下是与年龄并不相符的面容,尘肺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赖大嫂,今年43岁,她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纵横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难以掩饰她的善良和能干。

    我们很自然地开始拉家常,赖大哥和赖大嫂讲起他们的故事。他们并没有絮叨那些苦难和坚忍。赖大嫂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眼里闪烁着和蔼、亲切的光。


    三个孩子在填大爱清尘助学申请表

    三个孩子在填完表格后,也七嘴八舌地讲起爸爸的故事,我们甚至意外地发现赖大哥年轻时的画作。那本20年前的画本封皮早已破烂不堪,但仅存的几张画作却被小心翼翼地保存着。


    赖大哥二十年前的画作

    说到这里,孩子们对爸爸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赖大哥却害羞了。说起曾经的日子,赖大哥觉得虽然以前打零工收入不那么高,但还算知足,日子也很美好。现在,赖大哥生病了,日子苦了,担子全压在了相濡以沫的妻子身上。他觉得内疚,只能尽己所能干点活儿来弥补:接送孩子上下学,挖不了洋芋蛋就到田间运输……


    赖大哥二十年前的画作

    夫妻俩谈的最多的是对三个孩子的期望:老大高二了,希望她能上大学,将来照顾两个小的;两个小的,天赋不错,懂得珍惜学习机会,希望他们将来能走出山沟沟,有所出息。说到这里,小姑娘说,她以后想当画家。小伙子赶忙接上话,说他以后想当宇航员,环游宇宙。

    生活令人唏嘘不已,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乐观和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执着,没有放弃不断追求幸福。我相信,这家人最终一定能获得属于他们的幸福。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