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爸,您再坚持几年,我读完书一定要治好您的病。”
2017-07-30 23:56:34 3072
  • 收藏

    上周,我们告诉了大家一个好消息:大爱清尘助学项目的受助者陈晓玉,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

    这种好消息总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鼓舞和前行的力量,也会在高兴之后,给我们留下感动。

    尘肺病患者的家庭,往往贫病交加,那些生活在尘肺病家庭的孩子,也面临着现实的困境。但他们自强不息,顶住巨大的生活压力。他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最终破蛹成蝶,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们,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何珊珊是大爱清尘助学项目的受助者之一。在刚过去的6月,珊珊第二次参加高考,考了537分。

    她的爸爸何远荣,四川省南江县和平镇人,是一名尘肺病患者。

    上世纪90年代,何远荣同镇上的青壮年一起前往河南省灵宝山金矿打工,干了十几年的风钻工。2013年,他在华西四医院检查出尘肺病。

    确诊后,何远荣一开始并没有去医院治疗,靠着身体自身的力量抵抗着当时他还不是特别了解的疾病,无奈病情持续加重。2017年6月,巴中电视台采访他时,他已经虚弱到连一壶水都拎不起来。

    何远荣的妻子在几年前遭遇了一场车祸,不能行走。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他们靠着亲戚的帮助和低保,艰难度日。这些钱,要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包括治病和三个孩子读书。祸不单行,何远荣的老房子已经坍塌,这些钱还要用来租房子。


    今年年初,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志愿者给何远荣送制氧机

    今年年初,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了解到了他们家的情况后,安排志愿者去实地探访。2017年3月,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给珊珊和另一个孩子各提供了1000元助学金。

    其实,一直到今年高考前5个月,珊珊才知道爸爸病情的真实情况。在这之前,何远荣和妻子一直瞒着珊珊。

    “每次打电话回家,爸爸都会说,我身体还行,都是些咳嗽的小毛病。”珊珊说,上高中后,她每周六晚上回家,第二天中午就去学校,在家的时间太少,也没看爸爸吃什么药,就一直以为爸爸只是身体不好。

    第一次高考,珊珊的成绩不理想,被舅舅接到绵阳上复读班。一年中,她仅在春节回家,就更无从发现爸爸身上发生的变化。

    今年年初,何远荣病情变得更严重。他本想放弃治疗,但妻子的同学知道后,为他发起了轻松筹。轻松筹在网络上竟传到了珊珊同学的手机上。这时,她才得知爸爸患上尘肺病的消息。

    她不相信网络上的消息是真的,一连几天哭着给家里打电话问爸爸的病情。春节回家,看到家里爱心人士送来的物品、听到周围邻居的议论,珊珊才进一步知道,爸爸得的这个病有多严重。


    珊珊给爸爸喂水吃药

    回到学校后,她上课时总会想着爸爸的病情,难以集中注意力复习。在爸爸的安慰下,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考一个好大学。“爸爸生病也是为了我能更好地学习,我不能学到一半就放弃。”高考前几个月,珊珊便一直在这种既担心爸爸的病情又不断告诫自己要考好的矛盾中度过。

    成绩出来后,何远荣很满足珊珊的成绩,珊珊却觉得还是有一点遗憾。“但我已经尽力了。”

    填报志愿时,珊珊填了好几所四川的师范学校。虽然何远荣想让她学医,但他尊重珊珊的选择。现在,他常对珊珊说:“好好念书,把这份感恩之心传递下去。”

    他们,比一般人要付出更多努力

    张玉婷是大爱清尘助学项目的另一个受助者。今年6月的高考,玉婷考了470分。

    她的爸爸邓正东,是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人。2015年,他在十堰市太和医院被诊断出患有尘肺病。在这之前,他一直断断续续在矿山打工。

    两年前,邓正东和妻子离婚。玉婷和爸爸两人相依为命,靠低保维持生活。今年年初,大爱清尘郧西志愿者实地探访了邓正东家的情况。2017年3月,大爱清尘为玉婷提供了3000元的助学金。

    在邓正东病重住院时,玉婷不得不去医院照顾他。从高二起,她就在吃饭时间赶往1里路远的医院给爸爸送饭。


    邓正东说,等他不行了就把眼角膜捐出去,玉婷在帮爸爸填捐献角膜协议

    2016年10月18日,邓正东再次住院,病情严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爸爸,正在高三备考的玉婷把书搬到了爸爸的病房复习。邓正东住的双人间。玉婷平时要给爸爸买饭、洗衣服等。在照顾爸爸的空余时间,她才能自己在病房复习功课。

    有时候,学校的老师会把玉婷叫去学校补习功课,月考时她也会按时去学校参加考试。但邓正东觉得自己的病情影响了女儿的成绩,毕竟,一直到高二,玉婷的成绩还排在班上前五。“一直在医院看书肯定影响了她复习。”

    在邓正东眼里,玉婷年纪小却很稳重,“她能沉得住气,能承受住压力。”为了攒大学的学费,爸爸病一好,她就去外面找兼职。

    填报志愿时,玉婷选的学校几乎都是医学院。她立志要做一名医生,以后治好爸爸的病。她对邓正东说:“爸,您再坚持几年,我一定好好读书,一定要治好您的病,天底下怎么会有治不好的病呢!”


    玉婷和爸爸在病房商量填志愿的事情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