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王克勤:用生命温暖生命
2017-05-23 18:41:21 1678
  • 收藏

    很多人问我如何评价自己,四个字:傻、笨、轴、软。傻,人还是傻点好,别太聪明,想想临死时能否给自己一个交代;笨,做一个笨蛋,凡是有所作为的人,是把一个动作重复地、持续地做下去,可能就会有所成就;轴,轴牛,一条路走到黑;软,心太软,都毁在这一个字上。  

    ——王克勤

    2016年12月25日,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在拙见公益专场进行了演讲。

    王克勤在演讲的一开始播放了一个尘肺病农民工在高粉尘、高污染的环境下,长期吸入粉尘导致肺组织纤维化,最后被活活憋死的的短片,可能每天都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陈久红,37岁亡,生前只能趴着睡觉

    一个尘肺病患者大约有4/5或5/6的肺组织在硬化和石化的状态下,只能靠1/4、1/5甚至1/6的肺组织保证呼吸。

    得了尘肺病,夜晚比白天难受,冬天比其他季节难受,如果得了感冒像在过鬼门关,很多人不能正常地躺下,只能跪着趴着勉强地呼吸,这是跪着走向死亡的生命。

    你可以试一试30秒不呼吸,感受一下不能正常呼吸是多么大的痛苦.......

    王克勤在演讲当中分享了一个他与尘肺患者杨能芬的故事(详细故事戳链接:杨能芬:通过媒体托孤的尘肺病患者)


    故事分享

    这让更多的尘肺病农民看到了希望、温暖和改变。尘肺病是现代医学无法根治的一种职业病,但尘肺病患者只要有医疗保障、生活保障、心理干预以及康复训练,大部分尘肺病患者是可以活到70多岁,现在的死亡率如此之高,都是因为保障体系的难以实现。

    我们不仅要救当下的命,还要救未来的命,让健康的农民不再罹患尘肺。普及尘肺病常识,让更多的人知道尘肺病会置人于死地,让更多的农民远离高粉尘污染环境,这在客观上可以推动工业进一步升级。

    解决中国尘肺病问题仅仅依靠民间救援和预防宣传是不够的,尘肺病是企业的问题,因此解决尘肺病的核心在于推动国家政策和国家立法

    2013年国务院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 2016年1月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专门就尘肺病问题提出了七条意见,2016年的12月9号,中央又出台了相关文件。

    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大爱清尘的推动是分不开的,过去半年以来,志愿者在每个乡镇展开了仔细的宣传,尘肺病的救治标准系统化之后,在中国共2084个县进行推广,消除尘肺病的死难和悲剧将成为可能。

    王克勤还提出5个关键词:守护、行动、声音、坚守、责任

    第一,王克勤认为守护生命是最大的公益,我们都是人类社会中的普通人。

    第二,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乃是本质。龙应台先生说,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文明的标准在于对待弱者的态度,我们不能仅限于一个基本的口说之词,更在于实实在在地去帮助和关注弱势群体。

    第三,发出声音才能获得权利,发出声音才能推动公益行动。

    第四,坚守是最难的,但是坚守也是最强大的。

    第五,他们的苦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尘肺病问题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政府的责任。我们今天享受着这些劳工用生命和健康奉献的成果和发展的成就时就应该想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欠着他们一份债

    我们有责任共同承担,让他们的生命温暖,让他们看到希望与改变,让他们有正常的人生。

    走进他,了解他........

    王克勤多次提到,在中国尘肺病农民工人数已经超过600万,局势严峻,处境悲惨。主要体现在以下七点:

    一、死亡率极高,高达22.04%

    二、中青年居多。大多数尘肺病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支撑垮塌,家庭分崩离析;

    三、痛苦度极高。许多人是被活活憋死的;

    四、新增患者众多,近年来尘肺病在中国呈现喷发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测算,每年有近2万健康的农民被罹难尘肺病,我们救援赶不上死亡的速度,死亡的速度更赶不上新增的速度;

    五、恶性循环。尘肺病农民家庭一直处在“愈贫困愈尘肺,愈尘肺愈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魔咒中恶循环;

    六、维权艰难。造成直接伤害的企业却罕有担责,尘肺病农民工不仅得不到医疗与生活等工伤保障,往往还被企业无情辞退。由于制度性原因,本该享受工作待遇的尘肺病农民罕有获得赔偿者,被逼无奈有人选择“开胸验肺”;

    七、两头架空。他们在城市、工厂、矿山被剥夺了健康甚至生命,最后被城市无情地抛弃,回到农村,新农合又将尘肺病排除在农村医疗报销清单之外。

    他们从事着环境最恶劣的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却被剥夺健康,甚至只能“跪着走向死亡”。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