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美景之中的“王大洪”
2017-05-07 21:51:35 1204
  • 收藏

    围场,这个只要走进它就能让人忘记所有痛苦的地方;这个你可以与马群为伍,与天地为邻,与清风为伴的地方。森林、草原、花海、绿地、流水、人家,大自然给这片土地的馈赠让曾经踏足这里的人总愿意脱轨现实,眼底心底只留下“美”。“美”包裹着围场,将这最打动人心的表象留给众人,可众人似乎并不知道,在一颗颗因美景而加速跳动的心脏之外,有那么一颗心脏可能会一年年越跳越慢。

    王大洪,尘肺一期患者,他并非是这次围场回访过程中患病最严重,生活状况最差的尘肺病农民,但却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最常规的访问,最朴实的回答,最真实的反应,最扣人心弦。


    “您这三十亩地一年大概有多少收入?”

    “咳(hai),去年就卖了七千多块钱。全部都是山地,天气一旱,都白搭了。”

    “那您一年吃药大概得花多少钱?”

    “大医院也不能去,去那住院也住不起,就搁这药店买着吃,反正我觉着一年啊,得三千五千的,咳……”

    “那您家里面临的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就是,咳,就是钱呗!说句实在话。”

    “如果有钱的话会把它花在什么地方?”

    “咳,供孩子上学!这就是最大的目的了!呵……”

    “孩子上学,如果学费不发愁的话,还需要钱吗?”

    “旁的不需要,我这病也就实在没招了,就这么着吧,呵……。”

    “孩子这边教育有没有什么问题,就是除了费用之外,有没有想过?”

    “咳……”

    五秒、十秒……再没有其他回复,我们坐着默默等待,明显感觉周围的空气有些凝重。我就这么一直看着他,他偏着头,看向门外,接着起身,走出去,很久没有回来……回响在耳边的是他一声声“咳……咳……”“呵……呵……”的苦笑声。


    “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知道王大洪在出门之后是否拂去了他的男儿泪,但就在他沉默的那一刻,我已泪流满面。

    作为一个父亲,孩子的病痛带给他的压力他默默承受了,年迈母亲的病痛带给他的压力他默默消化了,自己身体的病痛他也默默接纳了。他之前的生活如何,我们没有再问,但我们知道,这些年,他受苦了。 


    这次回访,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最近距离的目睹了游离在生死边缘的生命,真正触摸到了尘肺病农民的生活。但不得不说,对于他们的生活甚至生命,我都无法完全的感同身受,因为真正的痛苦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切身体会,我能做的只是用文字将我这一丁点的感受化成文字,然后继续无奈的听着尘肺病农民不断逝去的消息,也继续在我的岗位上努力,为了他们的生存,奉献绵薄之力。

    最后想说一句,祖国有无数的大美河山,有无数处处是美景的“围场”,但当我们流连忘返与美景间时,也别忘了这美景之中的“王大洪”。

    项目预算和执行计划

    中国尘肺病农民总数,保守估算至少600万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

    尘肺病农民处境极为悲惨:一、死亡率极高,高达22.04%;二、中青年居多,患者死者中,大部分是中青年,父母已老,子女尚幼;三、痛苦程度极高,许多人是被活活憋死的,为了获得可怜的呼吸,他们在生命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跪着呼吸;四、新增者众多,近年来尘肺病在中国呈现喷发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测算,每年有近2万健康的农民被罹难尘肺病;五、恶性循环,尘肺病农民家庭一直处在“愈贫困愈尘肺,愈尘肺愈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魔咒中恶循环。六、维权艰难,造成直接伤害的企业却罕有担责,尘肺病农民工不仅得不到医疗与生活等工伤保障,往往还被企业无情辞退。由于制度性原因,本该享受工作待遇的尘肺病农民罕有获得赔偿者,被逼无奈许多人铤而走险“开胸验肺”;七、两头架空,他们在城市工厂矿山被剥夺了健康甚至生命,最后被城市无情地抛弃,回到农村,新农合又将尘肺病排除在农村医疗报销清单之外。他们从事着环境最恶劣的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却被剥夺健康,甚至只能“跪着走向死亡”。

    自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创立至2016年9月12日,累计救治尘肺农民1973人。本项目筹款将统一用于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医疗救治和制氧机捐赠两个项目。每月向公众反馈善款使用及救助动态。本项目捐款是汇总在一起后按照大爱清尘救助标准(制氧机2000元/台、医疗救治最高1万元/人)调配使用的,通常的项目周期是1年。每人20元,凑齐100个人,就可以为尘肺兄弟购买一台制氧机。



    上一篇:致我亲爱的

    下一篇:乖!摸摸头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