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尘肺人家为省钱,三间屋子仅有一盏灯
2017-04-29 19:30:00 1855
  • 收藏

    他是一名尘肺病人,从事石英石粉碎工作长达八年。妻子在外务工,一年很少回家,平时生活靠两个哥哥接济,日常起居还得年迈的父母帮着料理。三个孩子衣衫凌乱不洁,似乎在证明着他们疏于照顾的事实。

    今年41岁的郑大章查出尘肺病已经三年了,他在2013年体检时查出患有尘肺病,之后身体便每况愈下。


    他在广东省新兴县从事石英石粉碎工作长达八年之久,患上尘肺病后,不得不脱离之前的工作岗位,在老家间断做些零工为生。

    目前他们一家人与年迈的父母一起居住。妻子在广东务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且由于腿脚不便,每月仅有千余元收入,除去生活开支,难有结余。平时生活靠两个哥哥接济,日常起居还得依靠父母帮着料理。


    两个七八岁的女儿留着短发,衣衫凌乱不洁,小脸冻得通红,似乎在告诉大家他们疏于照顾的事实。

    家里的房子是几年前修建的,因无钱装修,至今还是毛坯房。简陋的二层小楼夹在两栋装修精美的房宇中间,显得格外孤独。


    房间地面坑坑洼洼,没有安装门和窗户,简单搭制的木板床上铺着单薄的被褥,给这个寒冷的季节更添寒意。


    一盏节能灯挂在三个房间的交界处,当灯泡亮起的时候,三个房间都能得到光明,这是他们独特的省电方式。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任何多余的开支都是难以承受的,每一分钱,几乎都要掰成两半用。


    几乎露天的“厨房”里杂乱无序,弃置在墙角的农具上积满了灰尘,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主人勤劳的过去。盆里装的豆子有的已经发霉,这或许是生活并不宽裕的一家子口粮的补充。水泥砖拼凑的台子上摆放着调味的佐料,如同现实生活的五味杂陈。用不起煤和电的他们,只能拾些禾梗烧火做饭。


    志愿者刚到他家时,房间里冷冷的,他们拿出舍不得烧的木炭生起了大火,顿时温暖了起来。


    志愿者详细了解了郑大章的具体情况和诉求,为他填写了医疗救治和助学申请,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保重身体。但愿我们能够像那火光一样,将温暖带给他,并将这份温暖一直持续下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