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哥一头牛都不赊给我
2017-03-15 15:23:56 1301
  • 收藏

    陈太生带我去他家,大概三四分钟的上坡路,让这个男人坐在椅子上双手捂着胸口艰难的喘息。

    父亲是哑巴,母亲是精神病,这在我们看来已经很悲剧。而对陈太生来说,真正让他感到绝望的是自己已经尘肺三期。

    19岁上矿打工,20多年里只干了两份工作,矿工和打钻工。2011年查出尘肺三期,但为了家庭生计,他继续从事打钻的工作,直到2013年身体实在不行了才回家。

    “得病之后,什么也干不了,让我哥分我两头牛,他不给我”陈太生对我说,“那时候分家产,我觉得自己年轻力壮,出去打打工,日子能过下去,所以也就不在乎家产。患病之后,我要养孩子,让二哥分我两头牛,他不给。我说那就赊两只小牛犊,等有钱了再给他钱,他也不给我,说我一辈子也还不起。”

    但他说还是感激二哥,“二哥是个单身汉,手又不太方便,我现在也没有能力种地。二哥有时会给我一些粮食和土豆,供我维持生活。”

    他人比较内向,在交谈中,他很紧张,说话声音也很小。因为不识字,他很自卑。他说不知道怎么和别人交流,有短信来也尴尬笑笑,从来都不看。

    唯一值钱的摩托车还是小舅子给的。他载着我去他家拍照,走到门口,一个瘦瘦小小的老太太背一大筐东西。一问才知是银杏叶,一斤九毛钱,那一麻袋的叶子我双手拎不动。


    老太太是陈太生的母亲,最近一段时间精神病没有发作,这给他省了很多事。“有时候她会在晚上跑出去,而她跑出去就会惹事,周围邻居也会冷眼相对,所以现在每天晚上我会把她锁在屋子里。”

    他告诉我他的兄弟姐妹们也都过的不好。得病后,找很多人借过钱,大哥的钱借了有八九年了,也一直没有还上,现在大哥再也不给他借钱了。以前打工赚了些钱,供两个妹妹读了点书,但她们现在也有好几个孩子要养,条件也都不好,没有能力帮他。

    “现在我的小舅子一直在接济我们,他自己有两个孩子要养,还经常给我的小儿子买衣服,提供一些经济上的帮助。他家的情况并不好,每次借钱,他媳妇就黑着脸,很不高兴,但我又没有办法。他也在矿山打工,去年查出是尘肺一期。最近他很明确的告诉我,他身体不行了,以后没办法再帮我。”说罢叹息了几声,朝我笑笑,很苦,很无奈。


    他觉得愧对孩子,让孩子们过的那么苦。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每年只给一点生活费,其余的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赚。他说女儿最近一直在镇安县城找工作,但没找到。

    “有次和妻子吵架,她说日子没办法过了。孩子要上学,她也没能力赚钱给我看病,还不如分开算了,一人带一个孩子。我就和她吵吵起来,最后不能出气了,她就把我送医院了。”他说要借钱供孩子读书,要让他们走出大山,以后再由孩子还自己欠的债。


    他的妻子现在在塔云山上给人家做饭,一个月1200元,都给孩子花。“她从不给我钱,有时我向她要钱,就给我几十块,要是去看病,她就去找她弟弟借。”陈太生说。

    厨房里一片狼藉,连一副像样的碗筷都没有,一个舀水的勺子,一个破旧的塑料盆就是厨房里最显眼的器具。他告诉我生病之后厨房就没用过电,也没有灯泡和电绳。最后小舅子实在看不下去了,买了灯泡和电绳,这才用上了电,以前就是摸黑做饭。

    二十多年前,在矿上一个月可以赚三百多,好的话要赚四五百,所以他对工资非常满意。娶媳妇的时候彩礼给了2000多,他觉得挺骄傲的,那代表着他曾经富有过。

    从他家离开,坐上摩托车,她的母亲追了出来,向我不停的鞠躬……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