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奇葩的大爱清尘志愿者
2017-03-15 15:20:22 1605
  • 收藏


    四川广元苍溪探访


    “大爱清尘,太奇葩啦!”

    “全靠志愿者,居然做到这么有影响力,这么大!”

    常有朋友对我这样讲。

    仔细想来,也是这样。大爱清尘过去四年的发展历程中,确实主要依靠着数千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与持续努力。

    当然,不仅如此,在长期依靠志愿者完成工作的同时,近两年来,主体协调工作已经转由专职人员承担完成了,目前大爱清尘正在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型中。

    在此,我讲一讲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与我们的发展。


    我们缘何大爱清尘

    2009年6月,河南农民张海超因无法获得职业病鉴定,地进行“开胸验肺”,引发巨大轰动,尘肺病引起了人们关注,尘肺病农民问题随之进入公共视野。

    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劳工由于在高粉尘环境劳动,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力,大部分人最后会被活活憋死。

    尘肺病也再次进入我的视野,2009年,我在中国经济时报做新闻记者。因为尘肺病报道的缘故,便开始深度关注并介入尘肺病农民问题,几年下来,随着关注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升,我发现尘肺病农民问题极其严峻、迫切、重大!

    一数量极其巨大。国家卫计委过去五六年来公布的数据显示,尘肺病已成中国职业病最严重病种。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中,农民占90%。保守估计中国尘肺病农民应该在600万人。

    二处境极其凄惨。1.死亡率高达22.04%。2.痛苦程度极高,由于肺组织高度纤维化,呼吸极为困难,最后一个个被活活憋死。3.死者均为中青年人。4.尘肺病农民丧失劳力、贫病交加、缺医少药,悲苦凄惨。尘肺“寡妇村”、尘肺孤儿大量出现。5.更严重的是,每年还新增尘肺病农民2万多人。

    三维权极其艰难。尘肺病系工伤,完全企业责任,于情于理于法都该由企业负全责。然,因相关制度不完善,更因许多企业不履责,至少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没见过一个涉尘企业主动为尘肺病农民担责。

    四救助极其尴尬。按理尘肺病属职业病,患者可享受工伤赔偿及免费医疗与生活保障。然,如前所述,这些尘肺农民,在城市与工矿得了病,却被城市抛弃。回到村庄,本想可享受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另一个尴尬出现了;由于尘肺病属职业病,不在新农合报销范畴。

    在医疗及生活救助上,他们处在城乡两不管的边缘境地,即成了无人问津的弃儿。

    如此庞大的,为中国经济建设献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人群,却处在这等境况,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十分严峻与重大的社会问题。

    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是命!

    我们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兄弟一个个被活活憋死吗?!

    2011年6月15日,我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了“大爱清尘——寻找救助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公益项目。


    白手起家顽强崛起

    “无资金、无场地、无人员。就这样创办了大爱清尘!”

    创办大爱清尘的时候,我只是一个新闻记者,唯有满腔热忱与一颗悲悯之心。

    6月15日,启动仪式搞完了,我发现大爱清尘什么都没有,一穷二白!

    要救命600万人,却没一分钱!这么大的公益项目却没有一平米的办公室,连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北京市昌平区白庙村中国经济时报办公楼222办公室,是我的办公室。随之,这里便成了大爱清尘第一间办公室。办公室的电话便成了中国尘肺病农民救援热线。

    最早的工作人员,是跟随我学新闻的实习生,冯军、牛爽、陈华洋、赵捷、许晓兰,全是志愿者。

    而本人也是志愿者,五六个满腔热忱的志愿者开始了最初的救援、推广工作。

    大量尘肺病农民亟需资金救命,公益项目的保障是资金,钱从哪里来?

    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向广大网友募集。要向广大网友募集资金与志愿支持,第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知晓我们在做什么。

    遗憾的是,当时无法获得媒体报道。因没任何影响力,项目启动至6月28日近半个月,仅获捐3笔共2500元,且其中两笔2000元为我们最早的发起人、志愿者捐入。社会捐款仅一笔500元。

    好在还有互联网,有微博。还有一条生路!

    于是,我疯狂地发微博、推微博,白天发、深夜发,因为持续在手机上写微博,以致把自己1.5的眼睛毁坏成0.6。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8日23时3分,当时新浪微博粉丝第一名、影星姚晨以“转发就是救援,传播便是普及”为题,转发我的尘肺病救援呼吁微博。

    此后,徐小平、贾樟柯、吕丽萍、王宝强等文化界、演艺界大腕纷纷转发,当晚,项目账户即获15笔3550元捐款。之后,仅仅7月份,大爱清尘获捐53万元。

    8月1日,第一批尘肺病农民救援启动。阿布子等8位四川凉山州甘洛县的尘肺病农民被送进陕西省铜川矿务局医院。

    9月10日,我的朋友夏爽、也是大爱清尘最早的志愿者为大爱清尘免费提供了一间位于北京西三环厂洼街20平米的办公室,并提供了办公桌椅,让大爱清尘度过了最困难的历史时期。

    打印机及部分办公用品是我从家里背来的;有朋友看到这个情景,专门送来两台笔记本电脑。就这样,在众志愿者的努力下,大爱清尘的救援、预防宣传等各项工作展开了。



    尘肺患者探访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011年九十月间,大爱清尘刚刚搬到厂洼街时,正赶上大爱清尘救援工作全面展开,当时有大量的救援报告需要撰写,更重要的是我对报告的要求很严格,许多志愿者报名参与,当时最早参与的范晓燕、尹莉等,白天在公司上班,下班后才能赶到大爱清尘来加班做报告,19时许到办公室,一个报告还没有写完,便是22时许甚至23时,范晓燕等均系普通工薪族,租住在昌平、通州等远郊区。

    无奈,只好住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第二天到公司工作;下班后,又来大爱清尘加班,手头有太多的报告未能完成。

    我印象中范晓燕在最忙的时候,曾经连续睡过一周多的沙发。

    2011年至今,四年来,我们有太多的志愿者,因加班而睡过这个有纪念价值的沙发。

    其实,大爱清尘能够走到今天,在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中有太多如范晓燕一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58岁的周晓翔,是成都日报首席评论员。2011年大爱清尘创立不久,他便加入大爱清尘。当年国庆长假,他携妻子苟胜难陪我们赴四川凉山、汉源等地探访尘肺农民,在大山深处颠簸了六七天。我印象最深者,回程的火车上才知当天周老师生日,在火车上我们为他点了一份长寿面,吃饭时,我才注意到他脸色苍白。我回京不久,他因胃出血住进了医院。

    至今他一直负责着大爱清尘最大的四川工作区,稳健的推进着救援、预防宣传系列工作,四川志愿者团队一直是全国各个团队学习的榜样。

    然而,让我内疚的是,这几年他几乎每年都会因胃出血住院。

    大爱清尘的救援工作分为七个板块: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其中助困是在2011年冬天开创的,即从全国各地征集衣物,捐赠给贫困的尘肺农民。

    当年四川的工作刚刚开启,志愿者并不多,然而四川的尘肺病患者却十分庞大。

    面对全国各地的旧衣服、旧物资,周老师与夫人把一个个包裹先用自行车拖回家,然后与各地患者联系,再分别到长途汽车站向各地运送。

    且不说,接收发送数百个包裹有多累与有多繁琐,能够把天南海北来自千家万户的旧衣服、旧物资一包包的背回自己家,这需要有多大的包容心与耐心。

    四川泸州62岁的邱贤祥,是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员工,也是大爱清尘最年长的志愿者。加盟大爱清尘几年来,每次探访都默默提供车辆,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早出晚归;每次发放制氧机,在崎岖山间小道上,他总是默默背负着笨重的制氧机悄然前行;每到农户,他都耐心给患者讲解制氧机的用法,无怨无悔。

    大爱清尘5000多志愿者中,有恋人、有夫妻、有兄弟,还有全家上的,最著名的是重庆“甘家军”。

    大爱清尘重庆工作区主任甘华军,42岁,一家电子企业的工程师。2012年初甘华军加盟大爱清尘,他不仅自己做公益,还把妻子、孩子、弟弟带入团队一起做公益。他们不仅在日常公益服务中十分努力,即便一家人在九寨沟旅游、重庆南山踏青,也不忘宣传尘肺常识,传播大爱正能量。

    公共事务对于个体来说貌似可有可无,然而很多人一如既往的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别人,助人助己渡人自渡,而出发点是悲悯心,心中有爱。就像甘华军一样,只要有时间就全身心投入,不计个人得失,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我的理解:公益是一种情怀!


    贵州省紫云县猫营镇党委刘副书记为建筑工人佩戴口罩


    受助助人感恩社会

    大爱清尘累计救治尘肺农民1363人;助学1269人次;发放制氧机707台;发放爱心包裹20000多个,20多个省的数万尘肺病农民获得帮助。

    许多获救尘肺农民,怀着感恩加入大爱清尘,成大爱清尘志愿者,为当地更多的尘肺病农民奔走服务。这样的患者志愿者在大爱清尘至少有40多人,如贵州的孙凡军、陕西的宋进宝、河南的张海超、四川的阳和平先后获评为大爱清尘优秀志愿者。

    42岁的陕西省旬阳县红军乡农民宋进宝,在煤矿、金矿打工18年罹患尘肺病。2012年7月接受大爱清尘的救治进行灌洗治疗。之后,他便在当地收集尘肺病人资料。累计递交300余份尘肺病人的申请表和300儿童助学申请,帮助了大量当地尘肺农民。

    当地的一些患者以为宋进宝这样做,一定的想从中牟利或者是大爱清尘为他发了活动经费,所以他才这样卖力。他说:“我应该为尘肺患者服务,当我看到许多挣扎等死的尘肺病人时,于心不忍,才坚持做下来的”。“更重要的是大爱清尘教会了我感恩”。



    志愿者背尘肺患者出山


    不忍之心力量之源

    四年来,大爱清尘不仅让20多个省的数万尘肺病农民获得帮助;经过持续宣传,让中国的网络精英人群对尘肺病有了较大面积知晓;更重要的是推动中央政府及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根本性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做了前期的铺垫工作。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核心是因为大爱清尘有数千名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持续努力的志愿者。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志愿者会,自带干粮、自掏腰包,大爱清尘?

    50岁的陕西志愿者白凤岐回答的非常简洁:“不忍之心”。

    为了运送制氧机,这个白酒经销商专门购买了一个便于到农村送制氧机的“大屁股”汽车,给陕南山村的乡亲们送制氧机。车自己出,油自己加,宁可放下生意,也决不放弃救命尘肺农民的事业。跟着他一起去过十多次陕南山村的志愿者王惠芳说:“就因为老三哥能够及时送到制氧机,救活了好多条人命。”

    白凤岐说:还有什么比救命更重要的?!

    而大爱清尘的信念便是:对苦难的不忍与痛心!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

    作为救命数百万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公益基金,所有大爱清尘的志愿者内心坚守的最为核心的价值就是这样的人道精神。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