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新京报】“大爱清尘”一年救267位尘肺兄弟
2014-06-25 09:10:38 1349
  • 收藏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267:6000000,相比后者,前者的数字很微小,但却是个开始。昨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周年慈善会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表示,自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基金启动至今,共救助267名尘肺农民兄弟,也留下了很多遗憾,那些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并缺失救助的600多万尘肺病农民,期待社会更多的关注。
          
          
          “能救一个是一个”

           曾经的“开胸验肺”事件,让很多人记住了尘肺病这个名称。

           根据大爱清尘基金提供的数据,我国目前有6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尘肺病。

           在大爱清尘基金启动以前,很多尘肺病人都在窘迫的经济条件下慢慢等死。病情较重的尘肺病人,每一次呼吸都要牵动全身力气。

           2011年6月15日,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大爱清尘基金,秉着“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宗旨,募集社会善款,寻找、拯救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尘肺农民,普及尘肺病知识。

           一年筹款四百余万元

           截至6月21日零点,大爱清尘基金共筹集4454526.22元,其中包括中央财政4月28日支持的120万元,共救治267位患者。基金开展入户探访、为村民组织义诊、下矿区做尘肺调查、向矿工传播尘肺知识,并且积极动员媒体力量,探索与政府合作的道路。

           过去一年里,600万尘肺农民兄弟中,只有这267个幸运儿。发起人王克勤感觉很遗憾,相对于全国600万尘肺病患者来说,目前平均每位患者近万元的医疗费用,使得该基金面临的筹款压力很大。“我做记者接触过很多群体,但没有一个群体生活得如此悲惨、如此触动我,我期望更多社会力量救助这些兄弟于水火之中。”王克勤说。
          

         
         嘉宾著名女诗人翟永明

           ■ 故事

           病人成为志愿者集体自救

           截至2012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共发展志愿者921名。他们中很多是尘肺病人。

           获得救助的尘肺病人陆全军,就和妻子一起成了基金志愿者。

           何春蓉比陆全军小11岁,在丈夫身患尘肺病、母亲因病手术后,为了偿还贷款和丈夫的医疗费,她在村里开了小理发店,苦苦支撑。在一家人近乎绝望时,陆全军成为了大爱清尘基金救治的第二批患者。

           感受到温暖的他们,决定成为志愿者,把家作为大爱清尘的中转站。他们身处尘肺病多发地区,为救助尘肺病人、搜集病患资料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很多爱心人士将包裹邮寄到他们家,何春蓉在登记、回复后,再发放给其他尘肺家庭。

           何春蓉还担当着探访当地患者、组织救治、分发制氧机等物资的工作。“我欠所有爱心人太多了,我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报答大家。”昨日,陆全军和何春蓉夫妻来到北京,为大爱清尘基金送上锦旗,她此前还在角膜捐献志愿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