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两会在即 九三学社为推动尘肺病农民问题解决做准备
2016-03-05 23:11:33 3041
  • 收藏

    未来网北京2月26日(记者 张晓迪)“尘肺病农民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著名公益人士王克勤如是说。

    两会在即,各地两会代表、委员、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均在积极准备。未来网记者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和著名公益组织——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获悉,2016年3月2日,即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天,九三学社将联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善举基金等社会公益组织,组织召开推动解决农民工尘肺病问题“议案”“提案"座谈会。

    据了解,近年来,尘肺病持续高发,每年整体发病人数逐步上升,且呈现出发病年龄缩短趋势。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报告职业病29972例,其中尘肺病26873例,占89.66%。也即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约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95%。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职业病问题核心是尘肺病问题,而尘肺病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工尘肺病问题。

    同时,由于目前存在的工艺水平低、安全卫生设施投入少、防护意识差等诸多尘肺危害相关因素的存在,我国尘肺病仍将呈持续高发态势。

    2016年1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中央政府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农民工尘肺病问题的解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为了给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尘肺病农民问题的议案、提案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十部委意见的落实,从根本上推进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的全面解决,九三学社医药卫生委员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决定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并部分地方政府代表一起举行“推动解决尘肺病问题"议案""提案"座谈会”,对中国尘肺病问题现状与问题,推动十部委意见落实的建议,建立政府与社会联动模式,从根本上推进尘肺病的预防与消除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先生预言,“尘肺病农民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热点”。据王克勤介绍,这是因为,第一,尘肺病人的数量极其巨大。中国尘肺病农民保守估计有600万人,数量巨大;二是问题极其严峻,大量尘肺病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不少尘肺病农民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既无医疗保障,又无生活保障,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三是持续高发,据国家卫计委发布,我国尘肺病仍将呈持续高发态势,形势十分严重;四是国家政策出台,基于此,今年1月20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发文,第一次提出要全面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五是政府开始行动,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已经行动了起来,并取得了一些尘肺病救援及治理的经验;六是代表委员纷纷建言,今年有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识到尘肺病农民问题的重大性,为尘肺病农民建言献策。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尘肺病农民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热点。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