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尘肺病防治 专家解读十部委意见为解决尘肺问题带来契机
2016-03-05 23:09:28 1790
  • 收藏

    近年来,不少地区的矿厂等危害职工生命健康的企业陆续被关闭,可是,在这些企业打工多年的人,患上尘肺病后返回家乡,他们的救治问题该由谁负责?是自救、互救,还是他救?在短时间内,这些问题仍然很难得到解决。

    今年1月20日,由国家卫计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很多专家认为,如果《意见》能够得到落实和实施,将为解决尘肺农民问题带来新的契机。

    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近2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在这次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新华网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针对如何推动农民工尘肺病农民问题的彻底解决,大家提出了许多建议。


    现状:

    “因贫致病、因病返贫”

    工人确诊尘肺为时已晚

    为了能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吐露心声,来自各地的尘肺患者代表来到北京,诉说患上尘肺后面临的生存困境。来自陕西的尘肺三期患者倪书平介绍说,他是1994年进入矿山,直到2011年身体感到不适的情况下,去医院检发现得了尘肺病。此后,他在医院住院治疗了一年,期间医生下了多次病危通知书。而医院要求他出院时,他的老婆跪在主任面前不希望出院,因为他还没有获得尘肺病鉴定的证明,出了医院得到鉴定的难度更大。此后,在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帮助下,他的治疗及孩子上学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帮助。是,同村200多户人中,有100多名尘肺病患者,很多人的治疗仍得不到救助,有30多人已经死亡。

    从湖北赶来的方德芸,她的丈夫是尘肺病二期。她说,丈夫是因家庭困难而去矿厂打工,2010年知道

    自己患尘肺病之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要去矿厂打工了,哪怕工资低一点也要远离粉尘。可是由于他在城里生活不下去,又回到了矿山。

    听了尘肺患者的诉说后,曾经作为人大代表,呼吁在《刑法》中增设“职业病防治不力罪”的律师迟夙生表示,对尘肺的防治仍有担忧。“引发尘肺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条件差,然而,劳动条件好与坏是和企业的效益紧密联系的。我在基层经常看到小的工程,用极低的成本使用劳动力,而很多工人急着养家,想抓紧找到工作,等到在意对自己是否有保障的时候为时已晚。”迟夙生表示,作为一个律师,能做的就是在法律制定好的情况下,推动其不断地实施。比如,律师可以要求政府对不保护劳动者健康的企业进行监管,如果政府不监管,律师可以要求行政作为,行政仍然不作为就可以进行行政诉讼。


    调研:

    诊断难、救治难、追责难

    应将尘肺纳入制度化保障

    从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乔庆梅的课题组走访湖北、辽宁、安徽、江西、山西、甘肃、北京房山七个地区,做了2600多份问卷调查,以了解各地尘肺患者的生存状况。乔庆梅发现,最严重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的农民工与单位之间没有劳动关系,或者以前企业已经不存在,他们的追责很困难。此后,乔庆梅将一篇调研报告发给刊物时,对方觉得不太适合公开发表,于是刊在内部文告上,其中提到:建议将尘肺病人的保障纳入制度化的保障体制。

    对于今年十部委发布的文件,乔庆梅认为,虽然尘肺问题得到重视,但是解决起来仍面临难题。尘肺病的治疗和康复所需费用不是一笔小数字,例如,治疗辅助器具是由工伤保险保障和解决的,工伤保险的待遇也明显高于医疗保险和其他的保障待遇。2009年人社部曾出台了一个文件,将2004年工伤保险制度建立之前的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那么,对于没有劳动合同、没有存续劳动关系的尘肺病人,也可以参考这种做法,纳入现行的工伤保障制度。2014年,我国工伤保险费率又在降低,基础费率是1%左右。然而,面对我国职业风险事故、职业病危害严重的问题,工伤保险基金节余说明这部分基金没有利用好。因此,对于保障尘肺病群体的治疗康复和家庭生活,工伤保险是一个理所应当的渠道。

    大爱清尘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孟燕华介绍说,人们用“红伤”来形容安全生产事故,用“白伤”来形容职业健康问题。目前,“红伤”在不断被控制,而“白伤”却面临解决难题。今年十部委出台文件后,预防尘肺病得到重视,但如何落实,还需要落实企业的责任问题、以及解决职业病诊断难的问题,这些都是尘肺病防治中的困难节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另外,解决尘肺病问题也需要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调整并建立健康的产业结构。

    《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5)》的主要执笔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调研了1000多名尘肺病人的生存状况,他提出了几个建议。第一,防是解决尘肺病的根本。第二,简化尘肺的诊断情况,确保不幸患尘肺病的工人尽早获得工伤赔偿。第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在农民工集中流出地和接尘工作现场加大相关知识的宣传。第四,建立多元的救助体系,提高尘肺患者的生计质量。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科专家陈静瑜

    诊断难亟需破解

    春节前,为了让人们了解尘肺病、预防尘肺,我们做了一个尘肺病人肺移植的网络直播。对晚期的尘肺病人,有一些洗肺的方法,但肺移植是最好的方法。虽然移植后终身要吃排异药,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感

    染,但病人可以长期生存。手术时,我将尘肺患者的整个肺取下来,像煤炭一样触目惊心,很硬的一块刀都割不下来,像铁块一样硬。病人骨瘦如柴,病情极其危重。移植成功后,他最终因心衰而去世,令人惋惜。所以,尘肺病还是要以防为主,早预防早治疗。

    最近几年我写了很多建议,包括尘肺病和职业病的诊断要分开,尘肺病就是尘肺病,按尘肺病接受治疗。但尘肺病是不是职业病,需要有劳动鉴定部门来做,要结合劳动关系去鉴定,这是两条不同的道路。另一个建议是大病救治方面的,我建议所有的移植都应该进入医保,另外每个省对尘肺病的医保政策不一样,需要平衡每个省的负担。目前,更多的尘肺病人没有医保,甚至连维权的道路都走不通,所以目前我

    很赞赏社会救助基金为尘肺病人提供制氧机的活动,使尘肺病人的生命得到延长。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