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薛燕:身兼七份工作的尘肺家庭女儿
2014-06-25 09:07:16 3754
  • 收藏
           
              文/李晓寒
                这位嘴角上扬,露出倔强微笑的女孩名叫薛燕,很难想象,因多位亲人身患尘肺,年仅20岁的她一度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大爱清尘和薛燕的故事还要从两年前的一条微博说起。
               2011年7月22日,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在当天连续发出数条题为“尘肺家庭的女儿”的微博,讲述了薛燕一家,一个来自四川宜宾农民家庭的困境。彼时,离这个名为“大爱清尘”,为救助尘肺农民工而成立的公益项目发起不过一个来月。
               “母确诊肿瘤,奶癌症晚期。去年爸妈双双确诊尘肺病,如今她奔波在家教、电信业务员、传单、火锅店等兼职中。”薛燕全家的境况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其中包括知名演员陈坤。
                2010年对薛燕全家,可谓格外艰难和苦痛的一年。
                当年4月,已是尘肺病晚期的薛燕舅舅因呼吸衰竭,日常饮食起居都无法自理,为了不再连累家人,他选择喝下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仅仅三个月后,曾在石粉厂务工三年的薛燕父母,均被确诊为尘肺病,且病情有恶化趋势,她的母亲更是身患肿瘤。即便如此,噩运仍在他们家庭持续:同年10月,曾和薛爸爸薛妈妈同厂工作的薛燕姨夫因尘肺病病逝。
               父母急需医治,奶奶已是肝癌晚期,家中还有一个将上初中的弟弟,对于尚在四川理工学院求学的薛燕来说,绝望,就好像巨浪一般扑来。
               “当时很强烈的厌恶自己。”她说,“恨不是男儿身、恨为何不早生几年,恨二十岁还要衣食父母!”家庭不幸让年轻的她分外成熟。
           在这般超乎同龄人责任感的支撑下,薛燕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发传单,当服务员来补贴家用,最忙的时候,她竟然一人同时承担了七份兼职工作!
           学校离家约一个小时火车的路程。不做兼职工作时,她就赶回家,照顾父母和奶奶的起居,做家务,帮爷爷奶奶干农活。“我不是金刚,但我不只是一个人,我还是一个孙女、女儿及姐姐。”她说。
           从网上了解到薛燕一家的遭遇后,王克勤及其学生向她本人确认核实后,通过微博发布了求助信息,并随后公布了薛燕的联系方式和银行账号。
              “跟薛燕通3次话,都在忙。第一次和弟上山帮奶拾柴火;第二次帮爸妈洗衣服;第三次做饭。”王克勤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听说有人觉得她伟大,(她)回答说,我只是害怕我姐弟俩成为孤儿,仅此而已。”
              这个善良、坚强女孩儿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陈坤。他决定向薛燕小妹妹的家庭捐款1万元,鼓励她加油,并转发了求助微博,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
              陈坤的微博随后得到了三千多人的转发,捐款也于当天下午5点左右到账。此外,在王克勤首条微博发出不到两个小时,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通过电话或短信向薛燕表达关心,并汇去了数额不等的善款。
              到2011年8月3日,薛燕共收到社会爱心电话和短信96条,爱心捐款42430元。大爱清尘官方微博发布了薛燕发来的感谢信,告诉大家收到捐助的情况,令大家感动的是,对每个关注的人,她都复信感谢。哪怕只是给她充了五十元话费的同学,她都铭记于心。这是个多么懂得感恩的姑娘!
              8月5日,薛燕带着父母住进华西第四医院,她的爸妈在8月9日成功进行洗肺治疗。8月17日,住院治疗13天后,薛燕爸妈顺利出院。
           在薛爸爸薛妈妈住院期间,王克勤和学生完成四川甘洛县等地尘肺病调查后,特地到华西医院看望他们。懂事的薛燕还特地说明了善款的花费情况:四万余元捐款,加上自己筹钱一共是五万多元。成都住院费、手术费、医药费等一共26056元;加上在成都的住宿费等,一共花去了27800元。现在还剩下2万多元,剩下的钱,准备先还银行贷款一万元,其他则作为爸妈术后的保养费用,
             看着微博中薛燕和爸妈露出灿烂笑容的合影,以及她在病房依偎在爸妈身旁的温馨照片,让所有参与过救助活动觉得,自己微小的举动,换来一个家庭莫大的幸福,真是无比的欣慰!
             这是经大爱清尘呼吁救助,第一对成功洗肺的患者夫妻。陈坤与大爱清尘也就此结缘,此后,他携手发起了“爱·自由呼吸”制氧机捐赠活动,希望为尘肺农民工救助尽一些心意。
             两年过去,薛燕还会时不时地在微博上关注大爱清尘,和其他和她爸妈一样尘肺病人,对于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她说自己会“铭记于心”。
           现在,薛燕为了能更好的照顾父母,回到了宜宾当地正在找工作。“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爸爸每天过的开开心心的,然后迎接明天的日出。”她说。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