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人民网陕西频道】难以承受的呼吸之痛
2014-06-25 09:08:12 1372
  • 收藏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李赢 文/南楠
         
                有人说,他们的肺里装着中国国土。有人说,他们曾用在矿山打工的血汗钱养活父母儿女。有人说,他们在生命的尽头会因呼吸困难而活活憋死。他们说,自己每日艰难活着,几近绝望。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累计有近600万尘肺病人,他们长期在高粉尘环境中工作,以获得高于种地收入的报酬。他们曾用生命交换生计,他们需要关爱和帮助。

          

                  尘肺农民倪世廒,陕西省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二组村民,出生于1963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外出打工,在矿山钻井工作数十年。十年前查出患有尘肺病。
          

         

                  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走进山南山区看望尘肺农民工,在此之前山里的尘肺农民工心中有苦无处诉说。倪世廒见到前来探望的志愿者,无法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高举拳头大呼“感谢!”

         

                尘肺农民王明升(右一),1980年生人,家住陕西省镇安县向阳村二组。家有六口人:父母、王明升、弟弟,以及他和弟弟的两个儿子。家里的两个儿媳已在他们患病后相继离开。父亲、弟弟和他同患尘肺病,均在陕西潼关矿山打工时患病。王明升已有9年尘肺病史,病情较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务由母亲料理。
                近期,母亲查出直肠癌,弟弟遂下矿山带母亲到西安治病。王明升和九岁的儿子搭棚寄住在弟弟屋檐下,屋里用蓝色布遮盖的就是他为自己准备的一口棺材。这张全家福中,留有给母亲和弟弟的两把椅子。
          

         

                王明升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每天大部分时间只能卧床休息。说上几句话,他便呼吸困难,开始大口喘气。他说,自己早已是天天活着等死的人。面对死亡,他仍感到恐惧,“如果我真的走了,孩子和父母怎么办?以后的事情想都不敢想。”  

         
          

                尘肺农民倪德波,1974年生,陕西省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村民。一家四口人一年的全部收入由卖板栗得来。女儿16岁上高二,儿子15岁上初三,孩子上学的费用依靠政府发给倪德波的两份医补。目前他已是尘肺病二期晚期,家中一贫如洗。
          

         
          

                谈起丈夫倪德波的病情,妻子止不住流泪。当被问起:“村里很多尘肺家庭失去劳动力之后毫无收入,妻子大都离家一走了之,你为什么愿意一直守着这个家?”她说:“自从有了孩子,我就再也没想过要离开。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能干活赚钱,我必须撑着。” 
          

         
          

                尘肺农民任能平,1977年出生, 14岁到河南矿山当钻井工人,以此维持生计,2005年查出尘肺病,目前病情已到尘肺三期。他的体重从病前126斤到如今只有84斤。常人很难想象他经历了多少病痛的折磨。
          

           

                由于任能平病情较重,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为他送上一台制氧机。随行专家告诉他,“每天晚上吸氧两三个小时,晚上睡觉会好受一些。如果需要,可以整晚使用制氧机吸氧。”任能平戴上输氧气管,眼睛中透露对于生的渴望。
          

         
          

                 从左至右依次为尘肺农民:倪书奇(1971年出生,尘肺病史9年)、王富安(1974年出生,尘肺病史4年)、倪德意(1972年出生,尘肺病史8年)、张学平(1964年出生,尘肺病史10年以上)、张全炎(1980年出生,尘肺病史8年)、倪世廒(1963年出生,尘肺病史10年以上)、彭建乾(1972年出生,尘肺史13年)、倪德波(1974年出生,尘肺病史13年)。
                陕西省镇安县柴坪镇的尘肺
    农民死亡潮逐渐显现,仅向阳村一村已有20多人相继死亡。早年间,正是这些农民走出山村,走向矿山谋生。每年年关他们会带着血汗钱和异乡见闻回乡告慰亲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