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人民日报】“用尽力气,才能完成一次呼吸”
2014-06-25 09:08:34 1161
  • 收藏

          2013年5月16日

         
          

         由于在本地医院买不到对症的药,刘师傅服用的药都是从外地邮寄。(岳天宇摄)
          

         
                 尘肺病人刘应超,如今每天困在他简陋的屋内,进行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吸氧,每一口气,听来都是一次艰难的喘息。

                 这样卧床已经三年。他所在的陈沟村可以仰望嵩山,这个季节,外面已是柳绿花红。而室内,仅听得到刘应超的一呼、一吸,沉重而吃力。没有人来看望,他像隔绝在另外的世界,留在那边的只有他,和他的痛苦。

                 活下去,哪怕是再长一点时间

                 刘应超年过不惑,看上去却苍老得多。吸氧机、木板床,脸如炭色,黄丝满眼,是走进这间屋子最直观的印象。

                 他已经迈过三期尘肺,这是尘肺病人的最高警戒线——这意味着他的肺几乎衰竭成了一块石头,即将失去呼吸的能力,也意味着时间对他已经毫不留情。

                 他想活下去,哪怕是再长一点时间。刘应超回想健康的时候,那时真是千般好。“还不是为多赚几个钱儿,最后落到命都要不了。”

                 1995年,刘应超和村里人去洛阳伊川小煤窑打工,一直干到2007年煤矿改革。

                  在矿上,他干的是掘井。煤,被岩层包裹,必须钻过岩层才能取煤。每次打钻,需要三五个壮劳力一组。钻头与岩石摩擦击起飞尘,如矿底弥漫的烟雾。工友之间,相隔两步相互都看不见。

                 “从来没啥防护措施,后来老矿工提醒,我才买了个小口罩。一天下来,口罩能弹下几两石灰。”现在刘应超后悔,更多的粉尘被他吸进了肺。

                 最怕睡觉“憋死”

                 到2008年,刘应超明显感到了不适,气喘,胸闷。县里检查是肺结核。“花了一两千,呼吸却越治越闷,外面大把空气,我却吸得满脸青筋。后来张海超验肺出了名,我们才明白自己是咋回事。去省里检查,结论真就是尘肺病。”过去,他扛着二百斤麦子健步如飞,如今他爬一个十米缓坡都要歇上几回。

                 他甚至无权做一个“噩梦”。胸上像压着大石块,每晚不带氧气罩根本睡不着。今年春节,刘应超到登封市医院打吊瓶,躺着、趴着都无法呼吸,最后瞪着眼,硬生生坐在床边十多天。

                 他们最怕睡觉时候“憋死”,冬天这种状况会加重。寒气吸入却呼不出,刘海超只能大张着嘴使劲。别人正常的呼吸,对于他。需要青筋暴出,满身大汗才能完成。

                 索赔找不到“正主儿”

                 他只洗过一次肺。洗一次,需要一万五千元,他家洗不起。因为连日常治疗都是难题,每月去村卫生所挂水,每次得几百元。每两三个月得从外地邮购一次药物,每次千把块。

                 刘应超家经济来源只有2亩多地,儿子早去了南方打工。村里工友有的把孩子过继给人,有的靠亲戚接济,几乎都欠了几万元外债。
         尘肺病人获得工伤赔偿难上加难。由于法律和维权意识淡薄,他们拿不出劳动合同也没有工伤保险,证明不了那段工作经历,也就谈不上索赔。

                 伊川县人社局仲裁委最后依据他和村里其他20个工友的工资条和培训档案才确认了他们与矿方的劳动关系。但紧接着的问题是,近年煤矿已经过整合,矿主身份早变了,煤矿由私有转国有,刘应超们早先在为私人打工,如今索赔都找不到“正主儿”。

                “矿现在是国营了”、“你们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慢慢研究”之类是刘应超和病友们听到最多的搪塞。

                 索赔路漫长到难以想象。从工作关系仲裁到赔偿仲裁,从工伤认定到伤残鉴定,这些病人拖着残弱之躯,游走于人社局、伤残委、医院和矿方。刘应超拖着一步一喘的身体,在这条索赔路上熬了三年,至今一个“子儿”也没拿到。

                 日光西沉,这个五尺汉子机械地搬出那台伴随他几年的吸氧机,备战一个难熬的长夜。刘应超坦言,他不再抱任何希望,既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哪天“憋死”在床上,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等到赔偿的那天。

                 今年年初,两个重症工友最终没能熬过这个冬天。

         (人民日报记者 王汉超)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