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大爱清尘尘肺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6-25 09:08:40 1514
  • 收藏

          

                 本网讯  通讯员 郭芭  2月23日下午,大爱清尘、搜狐联手举办“农民工尘肺病救助与防治对策研讨会”。来自社会学、劳动关系等领域的的专家学者、维权律师及社会实践人士,就如何解决尘肺病农民工医疗和生活救助等问题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分为尘肺病问题的现状及救助与维权困境,以及尘肺病救助与防治对策探讨两大环节。各与会人士或结合自身介入的尘肺病人维权案例实践,或从尘肺病防治法规修订等专业层面,就如何救助救治尘肺农民工,从制度上杜绝尘肺病提供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
          
         建立尘肺病国家救助制度
          
                 尘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职业病。根据卫生部相关专家分析判断及大爱清尘志愿者大量探访发现:目前,中国至少有600万尘肺病农民需要救治,尘肺病已成中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到了集中爆发的时期。
         
                根据我国现有的尘肺病防治和工伤(职业病)待遇的法律法规,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在依循现有程序寻求救助时,往往难以提供劳动关系证明或用人单位不复存在而无法进入职业病诊断的申请程序,进而因无法享受工伤保险而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病死率极高。他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陷入绝境,债台高筑,一部分尘肺病患者不得不走上群体性维权的道路,尘肺病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影响地方发展和稳定的大问题。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以来,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发展观和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工伤保险制度建设滞后、法律法规缺失、企业用工违法和劳动监察缺位等因素,导致尘肺病救助与防治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承担起尘肺病救助的主导责任,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民政救济(包括低保)、新农村医保、社会慈善机构参与的立体式救助体系。由政府牵头建立尘肺病救助和补偿专用基金,由政府和涉尘企业共同负担。

                在研讨会上,乐施会中国部城市生计项目经理王英瑜介绍了“香港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模式,由政府向所有从事接尘作业的企业按其产品总价值或者建设工程总价值的一定比例征款,以此款项作为基金的主要来源。
          

         
         研讨会上,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发言

    完善劳工制度加强监管
     
         目前,用工制度不完善,是尘肺病人维权路上的最大障碍之一。因此,研讨会上,集中讨论了如何完善劳动用工制度,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等问题。专家们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严重违法用人单位予以严惩。此外针对地方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并系统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尘肺病防治条例》,使之成为包括尘肺病防治、救助、鉴定、赔偿在内的专项法律。
         
        大爱清尘发起人、管委会主任王克勤介绍说,大爱清尘一直致力于宣传目前中国的尘肺病现状,“让尘肺病的概念在中国家喻户晓”,因为只有知道才可以预防;而大爱清尘将继续秉承低头救援,踏踏实实做事的行为准则,积极理性地推动救助与防治,争取一切可争取的资源解决尘肺病的问题。搜狐网微博业务线、内容运营部总监程刚则表示,搜狐微博愿为传播农民工工尘肺病患者真实的遭遇和所面临的困境,引发更多公众关注和参与帮助这一群体尽一份力。
     
         
         现场图片展览

    观点
    1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196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其中第12条第1款的规定:“本公约缔约各国承认人人有权享有能达到的最高的体质和心理健康的标准。”我国于1997年加入《公约》,200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予以批准。根据该公约国家对公民的健康权负有积极的责任。 
     
    2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孟燕华教授:尘肺病防治责任主体主要是用人单位和政府部门。职业病预防和监管存在的问题:1)用人单位不履责,不给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工作场所职业危害严重;2)行政机关监管不到位,首先是监管体制存在问题;劳动危害产生的源头没解决。其次责任追究不到位,缺乏对职业病防治负责人的考核机制。
     
    3  乐施会中国城市生计项目经理王英瑜:香港的经验是“医疗支持+康复生活知识+康复活动+小组及互助活动”。尘肺病患者受到政府持续稳定的支持,香港肺尘埃沉着病的补偿制度除了得到法定部门支持,更有医疗机构和NGO的持续参与和跟进。
     
    4 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子立:  尘肺病如果想纳入新农合,我们要做几个推动。在县级层面推动:一是门诊治疗把尘肺病纳入慢性大病补偿;二是住院治疗对尘肺病人给予特殊补偿。 在卫生部层级推动:将尘肺病纳入特殊大病保障;提高新农合统筹层次,从县级提高到地市级,提高以后它的筹款能力和偿付能力将显著提高。
     
    6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教授:如国家统一解决,权责不清易互相推诿;但若由当地政府解决,问题的解决难度或会降低。不同地区之间可以协商谈判,促进救治资源合理流动。如四川可与广东谈判,按四川对广东省GDP的贡献度协商广东担责比例。
     
    7 北京义联劳动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黄乐平律师:工伤保险先行支付制度应先救人,后完善。虽先行支付制度专门法律出台,但目前法律细则不够完善。在实施上,据2012年调研结果显示,287个城市中只有4个城市的人社部门受理了先行支付申请,真正支付的只有湖南资州还有浙江宁波有支付的个案。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