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
2021-01-15 11:00:53 1442
  • 收藏

           20201228日,北京市民政局给大爱清尘颁发了5A级社会组织证书。在2020年度北京市级社会组织评估中,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经过现场评估、评估审核委员会评审、公示以及评估复核委员会复核和市民政局确认最终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北京市民政局授予5A社会组织评估牌

     

       大爱清尘是专门从事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基本消除尘肺病的全国性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创始于2011615日,缘起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创立以来,大爱清尘始终秉承着“扶助尘肺家庭,消灭粉尘危害”的使命,为最终实现“天下无尘,自由呼吸”的愿景而努力。九年来,在全国31个省市区累计帮助8万多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近年来直接推动国家出台一系列尘肺病农民救助与预防相关政策。

     

            20182月,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于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同年31日正式得到民政局授牌。基金会肩负“扶助尘肺家庭,消除粉尘危害”的使命,秉承“守护生命尊严”的价值观,以“天下无尘,自由呼吸”为愿景,坚定前行。

     

    北京市民政局授予5A社会组织评估证书

     

    聚焦尘肺病农民

     

     

       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指在职业生产中劳动者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部潴留而引起的一种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患者肺组织硬化、石化,呼吸极为困难,且行动艰难,丧失劳力,大部分患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整个家庭都陷入贫病交加的困境。尘肺病是中国职业病中最严重的病种,是职业病中的“头号杀手”。

     

       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 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 90%。尘肺病本属工伤,是完全的企业责任,但由于一系列政策及现实情况的复杂性,能获得工伤鉴定、工伤赔偿的尘肺病患者只是极少部分。大部分尘肺病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面对这样复杂的社会难题,大爱清尘一直将自己精准聚焦于尘肺病农民身上,竭尽全力、救命水火,力争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推动这一复杂难题的解决。

     

       也正因这样的聚焦与信念,大爱清尘得以在这一领域实现几大改变。

     

    数年耕耘,实现三大改变

     


       改变患者,让被抛弃的人们看到生的希望。国家扶贫办官员认为:尘肺病农民是贫困中的贫困、弱势中的弱势、底层中的底层,是卑微到尘土里去的人群。基于对苦难的同理心与悲悯心,大爱清尘开启了“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的社会力量救命之旅。通过一户户的探访,大爱清尘开拓出了患者及家庭提供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的立体化服务模式。进村入户精准聚焦,心理干预与帮扶助困,为符合救治条件的患者提供综合救治费用、捐赠制氧机,缓解他们的生理痛苦,延续他们的生命。同时,对他们的家庭进行帮扶,为孩子提供助学资金、为家庭提供创业支持。根据抽样调查,助学项目平均为收到基金会助学的家庭缓解了47.55%的教育经济压力,让孩子能安心上学;接受制氧机资助的患者中93%认为制氧机对他们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截至20201221日,九年累计救治尘肺农民5796人次;发放制氧机5248台;累计助学13863人次;累计发放助困物资84435件;累计帮扶37家尘肺病患者家庭进行小微创业。

     

     

       改变公众,从鲜为人知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尘肺病没有医疗终结但是完全可以预防。在做好已知患者救助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摆在我们眼前——防止新增!如何让尘肺病在中国实现家喻户晓,让所有劳动者主动防御尘肺病伤害,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们既要救现在的命,更要救未来的命。为此,大爱清尘在全国各地深入展开三进工程,即尘肺病科普常识进村居、进厂矿、进校园,狠抓传播,分别从“网络传播”“媒体报道”“广告宣传”“线下活动”四个板块不断发力,通过“回家乡话尘肺”、“肺活量大挑战”、“世界呼吸日”、“职业健康高校行”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公众与农民工了解粉尘危害。2019年,大爱清尘在全国举办了“肺活量大挑战”的线上线下活动。微博话题#肺活量大挑战#6000万。吸引万茜、严屹宽、霍尊、白鹿等四十位明星大V参与。并在北京、上海商场举办特别活动,用公益游戏动员更多人参与。

     

     

       影响政府,持续建言推动全国性政策出台,政府合作持续推进。在大量基础信息的了解下,我们意识到,只有制度性解决尘肺病农民面临的问题才是最终出路。大爱清尘自2014年每年完成一本《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自2016年每年完成一本《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联络专家,动员代表委员,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建言献策。在大爱清尘的持续推动下,尘肺病问题也逐渐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2016年、2017年、2018年国家先后3次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修改;20188月,重要领导人就尘肺病防治工作做出重要批示;2019718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联合制定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发布;2020615日,财政部联合国家卫建委联合下达了有关建立尘肺病康复站点的资金预算指标……与此同时,大爱清尘与各级政府积极联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尘肺病防治攻坚定行动,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领域积极配合各省市县政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专业与规范的务实作风

     

     

       在几大改变的背后是大爱清尘团队专业与规范的务实作风。

     

       截至20201223日,大爱清尘在全国已有志愿者达10972人,分布在105个工作区站点。同时有合作服务站36个,高校团队192个。大爱清尘团队一直秉持着踏实务实的作风,乡间地头、走村入户,切实了解尘肺农民兄弟的需求,严格遵循基金会内部治理与各项管理规范,让救助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

     

    创新性参与社会治理

     


     

       尘肺病迄今为止尚未找到根治方法,近年来,综合各方面在该领域的探索发现,尘肺病康复治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尘肺病患者健康对策。而北京大爱清尘基金会发起建立的康复中心是康复训练的重要载体,自2014年开始积极探索尘肺病农民康复之道,2015年创立第一个康复点,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12家尘肺病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每周开展两次集体康复活动,同时对身体不适或病情严重难以参加集体活动者入户进行居家康复辅导或心理关怀。在康复中心进行活动的患者中,四成患者呼吸困难情况明显减轻,七成患者运动耐力有明显提高,七成患者认为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情况明显减少了。更重要的是,87.68%患者对治疗的信心明显提高,73.33%的患者对生活重拾希望。

     

     

       除此之外,大爱清尘尘肺患者子女夏令营项目、尘肺家庭创业项目也对尘肺患者及其家庭起到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面对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爱清尘作为关注呼吸健康领域的公益组织,自除夕夜便向全体员工发出紧急驰援令,迅速反应,向疫区捐赠呼吸机及制氧机并及时送达。这些项目虽不属于大爱清尘的常规项目,但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提升方法一直是大爱清尘的追求与目标。

     

    天下无尘,自由呼吸

     

     

       这一切还只是开始。面对庞大的尘肺病农民兄弟群体,面对困难重重的尘肺病问题治理,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一个年轻的基金会,能够获此次殊荣,是认可也是鞭策。感谢北京市民政局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信任与监督,感谢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与合作伙伴的支持与奉献。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爱奋勇前行,敬畏生命!希望您与我们一道,共同向“天下无尘,自由呼吸”的愿景迈进!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