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工人日报】冬天快来了,尘肺农民工怎么熬
2014-06-25 09:10:18 1333
  • 收藏
    中工网讯(记者郑莉)“大爱清尘”中央财政峨边专项救助尘肺病项目9月22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正式启动。88名尘肺患者与峨边县民政局签订了赴成都四川大学华西第四人民医院救治承诺书,他们是中央财政划拨“大爱清尘”150万元专项资金的首批受助的峨边尘肺农民工。据悉,到目前为止,各地尘肺农民工已有近80人利用这笔款项得到了救助。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了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其中划拨“大爱清尘”150万元,全部用于尘肺病患者的治疗。这是中央财政首次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资助公益项目,今后将继续加大资助力度。

           对于项目资金使用,中央财政提出了严格要求。根据有关实施方案,“大爱清尘”志愿者在四川峨边、湖南安化、陕西旬阳等地筛选了一批亟需救助的尘肺农民工,并为他们设立独立账户,便于接受民政部与财政部的专项审计。这笔款项只用于尘肺农民工手术等治疗费用,不包括购置制氧机、助学等生活救助内容。同时,“大爱清尘”利用中央财政拨款作为启动资金,与当地政府合作,撬动600多万的配套资金用于救助。

           在选择受助尘肺患者时,中央财政支持的这笔项目资金有两个优先,即优先资助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或获得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的患者救助活动,优先救治一、三期尘肺患者。对于二期患者,“大爱清尘”将使用募集资金通过免费发药进行维持治疗。

           “大爱清尘”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受助尘肺农民工时,更多的是考虑地处偏远、家庭贫困以及当地尘肺病严重程度等因素。

           据了解,四川峨边、湖南安化、陕西旬阳均是尘肺病的“重灾区”。以湖南为例,一项调查显示,该省尘肺病发病病例居法定职业病之首,约占83%,中国每10个尘肺病人中,可能就有一个是湖南人。

           中国的尘肺病农民工均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病后丧失劳动能力,致使全家返贫。尘肺病患者的部分肺功能丧失,呼吸困难,很多患者只能坐着、爬着、跪着。“大爱清尘”志愿者走访发现,陕西一个乡,大量30岁左右的青壮年已经是尘肺病晚期,“很多刚走访过的尘肺农民工,过半个月再去,人已经没了,被活活憋死了。”

           由影星陈坤捐款购买的上百台制氧机,已陆续送达“大爱清尘”四川、湖南、陕西等地工作区,以减轻尘肺农民工的病痛。但让志愿者们焦急的是,以“大爱清尘”现有的基金实力只能为极少数尘肺农民工提供一次性救助。“冬天快来了,尘肺病患者将怎样熬过这个漫长的季节?”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