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关于进一步做好矽肺病患者家庭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
2017-04-21 10:52:44 1577
  • 收藏


    关于进一步做好矽肺病患者家庭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

    文    号:银政发〔201615

    银政发〔201615

    山阳县银花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委会:

        为进一步解决好我镇矽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问题,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等多层次、多渠道的保障作用,建立解决矽肺病患者救治救助的长效机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健全矽肺病患者及家庭档案

        由镇卫生院负责,各村(社区)配合,对全镇已确诊的矽肺病患者进行统一登记造册;对疑似矽肺病患者,引导他们到商洛市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对确诊对象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档”分别建立矽肺病患者个人和家庭档案,并将档案通报给镇社保站、农业综合服务站、维稳办、宣传科教文卫办、工会联合会、镇中心校等相关部门。同时,对矽肺病患者和家庭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为矽肺病患者和家庭救治救助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全面进行救助,实行多层次多渠道保障

    (一)实施医疗救助

    1、矽肺病定点医疗机构。由镇卫生院负责,同我县确定的铜川矿务局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和山阳县人民医院3所矽肺病患者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对接,对矽肺病患者进行治疗。同时,镇卫生院要积极同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协调,争取在镇卫生院和矽肺病患者居住的村级卫生室投放1—5台制氧机和必备药品,方便群众就近接受治疗。

    2、矽肺病医疗费用报销。(1)由镇卫生院负责同县卫计局对接,住院治疗费用由县合疗机构按照新农合政策,在新农合平均报销比例的基础上再提高20%予以解决;矽肺病患者门诊费由县合疗机构据实报销,每人每年门诊费最高可报销2万元。(2)在新合疗报销后,符合大病医疗保险的,由中国人寿山阳支公司负责,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商洛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商政发〔2014〕37号)精神,给与解决。(3)符合工伤保险的,由镇社保站同社保局对接,按照省人社厅、民政厅、财政厅、卫计委、安监局、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矽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5〕74号)规定,给与解决。(4)所有费用报销结束后,剩余部分由县民政局负责兜底解决。

    (二)实施生活救助

    1、由镇社保站同县民政局对接,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对符合城乡低保政策的矽肺病患者家庭,逐户深入患者家庭了解生活经济状况,按程序按类别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对不符合城乡低保政策的矽肺病患者家庭,可申请3000元/户.年的临时救助。同时,按照每户每月500元标准对矽肺病患者家庭生产生活予以补助。

    2、由镇中心校同县科教局对接,将矽肺病患者家庭困难子女就学纳入救助范围,对上义务阶段学校的,享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生生活困难补助;对上中等职业学校的,免除学费并享受国家助学金;对上普通高中的,享受贫困生国家助学金并免除高中学费;对上大学的,优先提供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

    3、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同县扶贫局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库的矽肺病患者家庭子女,上中高等职业学校的,每年资助生活费3000元;对上二本以上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资助。

    4、由镇工会联合会同县总工会对接,对入会的矽肺病患者子女当年考入本科大学并提出申请的,纳入工会“金秋助学”范围,给予一次性救助。

    (三)实施法律援救

    由镇维稳办牵头,同县司法局、总工会、公安、人社、卫计、安监等部门和单位对接、配合,对有用工主体的矽肺病患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实施精准扶贫

    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各村(社区)配合,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将全镇矽肺病患者家庭作为重点扶贫对象,落实镇村干部结对帮扶,逐户制定帮扶脱贫方案,加大对矽肺病患者家庭的帮扶力度,提高他们的家庭收入。

    上述救治救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稳妥地解决矽肺病患者救助救治等问题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镇上成立矽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由副镇长张勇同志担任组长,杨祥鹏(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主任)、赵永宏(卫生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卫生院,负责日常事务和协调工作,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切实将矽肺病患者的救治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镇市场监管办负责,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对各类涉及粉尘作业场所企业的监管力度,监督企业加强粉尘危害治理,完善防护设施设备和个体防护措施,从源头上预防矽肺病;要督促企业按照规定为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按规定妥善保管。镇社保站负责,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重点开展对各类矽肺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和工伤保险参保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与所有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全部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缴费手续;对外出务工人员,要采取网络、标语、宣传手册等途径,提高农民工预防矽肺病等职业病常识和劳动维权意识。镇卫生院负责,每季度入户核查一次矽肺病患者健康状况,协调定点医院增加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提高矽肺病诊断、治疗水平。镇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维护矽肺病患者合法权益。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镇市场监管办、维稳办、社保站、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会联合会、卫生院等部门单位要组成联合督查组,立即对全镇所有涉及粉尘企业规范作业开展一次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并建立健全督查长效机制,每年至少开展明察暗访等督查活动4次以上,对不符合工作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和整改。建立健全矽肺病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和违规违法企业,要从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山阳县银花镇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3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