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江南晚报】开胸换肺海超出院 留下病肺做警示
2014-06-25 09:08:17 1109
  • 收藏
    一身新衣、精神抖擞的“开胸验肺”者张海超,经过“开胸换肺”手术后近一个月的治疗,昨天上午康复出院了!他的感言是,希望他的“开胸换肺”能对尘肺病防治继续有所推动。

    开心和医护人员及病友告别

        8月1日上午9点多,在办完出院手续后,张海超回到了病房,在这里住了1个多月,临走了他有些依依不舍。从术前走一小段路就气喘吁吁,到现在走1个多小时都没事、甚至还能爬楼梯,这是他最大的变化。几天前,他特意网购了一身黑色新衣,出院时穿着显得格外精神。
        出院前张海超与医护人员们一一告别,还送上了锦旗,感谢医护人员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之后,他特意看望了正等待肺移植手术的24岁尘肺病人夏明滔,鼓励其要有信心。
        出院后接下来一个月内,张海超还要接受一些检查,他将在无锡小住一段时间,想见一个暑假没见的女儿还得再等等。

    感伤远方尘肺病友匆匆离世

        其实手术后张海超一点都没闲下来,不断有尘肺病人向他咨询。
        据悉,这次肺移植手术医院为张海超省了又省,昨天出院清单上显示为25.5万元。加上各类自费药及术前一些费用,张海超共花费37.5万元。张海超微博上,还晒出了术后要连续服用三个月的抗病毒药物盐酸缬更昔洛韦片,这药每盒售价1.57万元。而加上服用排异药和复查费,术后三个月每月医疗费用在近2.5万元。“光这些药,已经让很多想肺移植的尘肺病患者用不起。”他说,“我也不敢多吃饭,生怕把这些‘小金豆’吐出来。”
        这几天,最让张海超伤感的一个尘肺病人是泸州尘肺病患者王世柱,上月26日晚,28岁的王世柱给他发短信询问肺移植手术,27日他收到消息说,王世柱已经离世。“我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个噩耗,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希望“开胸换肺”也有意义

        先前张海超的“开胸验肺”推动了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规定:2011年12月31日起,“用人单位拒绝提供相关诊断材料或不如实提供的,应当根据劳动者自诉材料以及临床表现做出职业病诊断。”这样一来,尘肺病职业病诊断更容易。
        张海超告诉记者,他手术后公布得到的真实赔偿款数只有一个目的:让更多尘肺病人做得起手术。“我得到120万元赔偿,但更多的病友只能获赔10多万元甚至几万元,根本不够肺移植手术。”张海超表示,尘肺病人一旦确诊为尘肺就要终身治疗,希望他的“开胸换肺”能够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尘肺这一职业病的赔偿需要提高。他也强调,企业才是防治尘肺病的源头。

    医生保留他的病肺备作警示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张海超从“开胸验肺”到“开胸换肺”对我国职业病防治有里程碑式的影响。眼下越来越多的尘肺患者赶到无锡准备做肺移植手术,从一个侧面更加反映出尘肺病防治之紧迫。正因为这样,张海超是他所有肺移植受者中印象最深刻的患友,不是因为他有名,而是在于他的思想、意志力远远超出了同龄人,“他的双侧病肺我保留着,希望有朝一日展示,以警示企业及员工能更加重视尘肺病防治。”(晚报记者吉可/文 徐恺言/摄)

    链接:
    尘肺防治在无锡也是重点“代理费”实际完全多余

        据无锡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部副部长林洁介绍,多年来尘肺病作为职业病占无锡地区职业病发病总数的70%以上。新发尘肺病人多见于铸造、电焊行业,特别是容易吸入粉尘的铸造行业。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所谓的法律工作者打着为尘肺病患者提供服务的幌子在工厂附近活动,但要收取赔偿金的20%左右作为代理费。这一点引起了安监部门的重视,锡山区安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尘肺患者申请职业病诊断如果企业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安监部门将负责协调取证。
        林洁也告诉记者,现在诊断尘肺程序简单,可以说现在近80%的病例诊断都很顺利,另外一小部分在安监部门协助下也能成功,通过他人代理没必要。

    来源:江南晚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