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们在一起”大爱清尘两周年慈善会在京举行
2014-06-25 09:08:23 1663
  • 收藏
         
         大爱清尘发起人与杨能芬一家

         
         大爱清尘代言人,艺人田亮签到
          
                 本网讯 通讯员 李晓寒 6月20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在北京中国科学院举行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两周年慈善会,感恩所有捐助和支持过大爱清尘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受邀嘉宾和志愿者、媒体一起,共同见证了大爱清尘成立两年以来,在救治尘肺农民兄弟、推动尘肺病防治,以及组织运作专业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慈善会还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大爱清尘在公益合作、营销和传播领域的模式创新:“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网络捐款平台正式启动,推出“爱+”公益品牌。
         
                 本次两周年慈善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普、湖南公共频道主持人凌琳主持。奥运会跳水冠军、影视演员田亮被聘为大爱清尘形象大使,和赵涛共同成为大爱清尘的形象代言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到场致辞,著名导演贾樟柯、知名演员赵涛、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爱心衣橱发起人王凯、原中国经济时报总编包月阳、法融法师等社会各界名人莅临现场。
         
         救治与预防宣传并重
                 自2011年6月15日项目启动的两年来,截至2013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基金已累计救治尘肺农民702人,发放制氧机231台235人次,助学262人,发放爱心包裹1000多个。救治患者分布在四川、湖南、陕西等11个省。
         
                 2012年,大爱清尘基金工共启动了中央财政专项、老牛基金、沁和能源等五个专项救治,并在云南水富、四川峨边开创了和地方政府协作模式;还积极寻求与陕西狮子会等公益组织或企业合作,发起尘肺子女阳光助学、尘肺家庭生活救助等行动,建立起系统的救治体系,形成“救命、助学、助困、救心”的完整系统。
         
                 目前,大爱清尘在全国已成立湖南、四川、重庆、陕西、广东、安徽、贵州等18个工作区(站),发展志愿者2200余名。各工作区站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入户探访、校园宣讲、爱心义卖等活动,并多次深入矿区、建筑工地,向工人发放防尘口罩、普及尘肺防治知识。
         
                今年6月,大爱清尘发起首个“世界呼吸日”活动,将每年6月15日确定为“世界呼吸日”,活动得到社会知名人士和众多网友的积极参与。作为微公益的代表项目之一,大爱清尘创办了一报一刊一网四微,实现了立体传播;通过持续的预防宣传,实现了“尘肺病”较大范围的社会知晓。
         
                 此外,大爱清尘还通过成立农民工尘肺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研讨会、寻找全国两会代表提交尘肺患者救助的提案等行动,持续推动建立全面的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履责机制,参与推进从地方到国家层面的尘肺病相关制度之建设,争取从根源上消除尘肺之痛。
         
                 在慈善会开场致辞中,胡广华秘书长表示,大爱清尘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众多项目中最出色,最出彩的一个。“我的家乡在湖北农村,如果不是高考离开农村,我也会来城市打工,也许也会得尘肺病,所以关注尘肺病农民工就是关注我们自己。”他说。
         
                 大爱清尘发起人则动情地感慨道:“两年来我们经历过很多,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聚合了大量有爱心的人,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奉献人力物力财力心力,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大爱清尘和尘肺病农民。从前,尘肺农民无人问津,大爱清尘启航以来,给他们带去自由呼吸的可能,尘肺群体的广泛认知,还有政策的改变。”
          
         
         大爱清尘曾救助的杨能芬带儿子受邀来到现场

    受助患者杨能芬:从绝望到希望
            杨能芬,一位来自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农民。丈夫因尘肺病去世,自己尘肺三期,她还是两个未成年孩子的母亲。去年10月中旬,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到四川探访入院患者,当时在医院治疗的杨能芬听说后,找到王克勤,请求大爱清尘救救她。11月,大爱清尘将病情危重的杨能芬纳入紧急救治,为她发起网络求助,共募集善款近十万元。在四川、贵州当地媒体持续报道后,“托孤母亲”杨能芬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2月22日和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连续两天报道了杨能芬的故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出批示后,当地政府启动临时医疗救助措施,对杨能芬一家进行救助。

            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在慈善会上,向到场嘉宾讲述了大爱清尘救治杨能芬的故事。王克勤回忆了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个细节:当他帮忙把杨能芬抬上病床时却几乎打了个趔趄,他惊讶地发现,身高近1米7的杨能芬竟如此之轻,几乎只剩一把骨头!但在几个月的治疗和疗养后,有一天王克勤接到杨能芬的电话,杨告诉他,原来自己不到70斤,现在足足胖了30斤!

            随后,音乐响起,在聚光灯下,众人注视的目光中,杨能芬和她的两个孩子登上舞台,杨能芬激动地向大家鞠躬,哽咽着说感谢所有好心人对他们的帮助。王克勤亲手把大爱清尘的T恤衫和帽子给孩子穿戴好,并把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作为纪念品赠给两个孩子们。

         
         贾樟柯夫妇启动“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网捐平台
          
         1元钱的“微力大义”
                 “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网络捐款平台启动是当天慈善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据发起人王克勤介绍,按照尘肺患者做一次洗肺手术大致所需费用,大爱清尘确定了每人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救治标准。尘肺病虽然不能根治,但通过治疗,可以缓解症状。根据大爱清尘所掌握的大量探访资料估算,10000元的救助可以挽救尘肺病患者3到5年的生命。如果得到持续的治疗和疗养,患者的生命可以延长更多时间。
         
                 基于此,大爱清尘提出了“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的概念,意在以“微小的个人代价换取对弱势群体生命的救助”,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捐赠1元钱的绵薄之力,参与挽救尘肺病人生命的行动。
         
                 “一块钱,很小很小的一个数字,但它能够点击汇成江河,最后能够救助到这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主持人赵普说。
                 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李楯则从公民社会救助责任的角度,阐述了他对“微力大义”的理解:在我们社会,潜在的善行并不缺乏,缺乏的是使人们不费力地走到一起,来做善事的制度环境。他认为“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是一个明确有震撼力的说法,是一个善举、善行。他同时也强调,企业和政府对尘肺农民负有的责任不容忽略,而这需要法律和制度的规范。
         
                 在现场,“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网捐平台页面首次正式亮相:橙色的募款金额和绿色的生命小时数相对应,爱心人士可以通过“捐1元”的捐款按钮,捐赠1元不等的款项。
         
                 大爱清尘监事会副主席、著名导演贾樟柯及夫人赵涛登台,共同按下“捐1元”的按钮,并完成首笔1元捐款,标志“1元钱挽救生命5小时”网络捐款平台正式上线。“我觉得我们各行各业工作不一样,但我们可以举手之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善心每个人都有。”贾樟柯说。他同时表示,将把影片《天注定》上映后的部分票房收入,捐赠给大爱清尘。
          
         
         爱心企业家共同启动“大爱之树”
         
         感恩:和大爱清尘一起弘扬大爱
                 自成立以来,大爱清尘一直致力于通过公布患者救治报告、公示医疗费用、项目支出,定期发布收入支出稽核报告等多种渠道实现“玻璃项目”的承诺,并接受全社会监督。慈善会上通过“一个尘肺病人的救治”的视频短片,直观地向到场者全景展现了项目救治流程。
         
                 截至2013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共募集善款8829686.11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250万元(220万元已到位)。这些捐款者中既有陈坤这样累计捐款34万余元的知名演员,有88.5岁高龄,两次捐款共计15万元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老院士朱起鹤,更有众多普普通通的民众。
         
                 庄湘琦先生是大爱清尘接受的第一笔善款的捐赠者。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项目启动第二天,他向大爱清尘账号捐了500元。并留言:“愿尘肺患者早日康复!”此后,他不定期持续捐款大爱清尘累计11500元。
         
                 夏爽女士则在大爱清尘项目启动之时,无偿为大爱清尘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她她目睹了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带着两三个大学生,在她租的办公室里,开始了艰难的公益旅程。
         
                 在大爱清尘一路走过的两年中,越来越多的人和组织被大爱的精神所感染,加入到救助尘肺病患者的行列中来。通过微博了解到尘肺病的陈坤就是如此,他在录制视频短片时说,看这么热心的志愿者,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去参与的,“我应该和克勤老师及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一起分担救助尘肺患者的这份压力,包括贾樟柯导演、赵涛老师等大家一起参与,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他说。
          
                 当天,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水华,现场签订了60万善款的捐赠协议,成为大爱清尘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社会捐赠。扬州观音山寺主持法融法师,代居士们捐赠了3.3万元善款,他表示,希望自己作为马前卒,把佛教的力量注入大爱清尘,帮助更多尘肺农民。
         
                 正是有了众多组织和个人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了大爱清尘今天的成就,这也是两周年慈善会“我们在一起”的主旨所在。就如主持人赵普所说:“重要的不是万贯家财,而是一颗有爱的心,不论捐款多少我们同样感激!大爱清尘走到今天不容易,点点滴滴的捐赠正是我们力量的最大源泉!”
         
                 伴随着《感恩的心》的歌声,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善心莲心公益行动基金、中能国投、沁和能源、华夏徽商联盟、欧莱雅(中国)、宝墨淘艺术网、红番茄楚珍舫等多家企业或机构的代表,被主持人邀请上台,接受大爱清尘的感谢,并共同点亮了象征生命的“大爱之树”。
         
         
         “爱+”公益品牌启动
          
         “爱+”:开创公益营销新模式
                在感恩的同时,大爱清尘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公益营销,以达到公益项目和企业的双赢。
         
                 以促进人类关注呼吸健康,倡导环境保护为主旨的“世界呼吸日”,即是大爱清尘近日成功尝试的公益活动。在所有在场者屏气30秒后,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沁和能源威海分公司总经理董朝领、易到用车CEO周航四位嘉宾上台,在空白的爱心口罩进行了即兴创作。田亮更是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他所画彩色蝴蝶。
         
                 借着“爱心口罩”环节,主持人凌琳向大家介绍了“爱+”品牌,一项由大爱清尘推出的创新产品计划。任何希望与大爱清尘牵手合作的企业,都可以依托“爱+”产品和已有的营销渠道,同大爱的专业团队一起,共同设计独特而富于适用性的公益营销战略,充分利用公益营销带动的人群的力量,在达成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 更好的完成品牌的塑造任务。
         
                 “爱+”公益品牌的logo也同时发布:绿色:是大爱清尘的颜色,象征生命;心形代表对生命的大爱;“+”号意为参与,加入为生命奉献的行列,曾向大爱清尘捐赠10万只口罩的上海港凯净化制品有限公司,成为首个“爱+”公益品牌产品合作方。
         
                 最后,现场对爱心人士和演艺明星为大爱清尘提供的9拍品进行了拍卖。在现场此起彼伏的出价声中,由欧莱雅(中国)捐赠,以黑珍珠制成,仿毕加索为夫人赫莲娜的肖像“邂逅”,被爱心人士以18000元拍得;演员佟大为捐赠的陶瓷工艺品“生命的源泉”,以24000元成交……共有8件拍品成功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大爱清尘,用于尘肺患者的救助。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