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王克勤赴渝探访尘肺患者 发表公益演讲
2014-06-25 09:08:33 1516
  • 收藏

          

                 本网讯 通讯员 李雪梅 于烨)5月18日上午,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与重庆工作区主任李慧、副主任甘华军及工作区志愿者数人,来到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探访尘肺病患者。
         在第六人民医院医生的引导下,王克勤等人进入病房与尘肺病患者交谈,了解患者目前的病情状况、原工作单位、入院治疗费用及其来源、所享有的社会保障以及家庭情况。
         
                “首个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农民工”
                
                 在医院里,王克勤等人看望了宁生堂、干怀笑等尘肺患者,了解他们现在的治疗情况。据了解,干怀笑曾在在湖发煤矿工作二十余年,现为尘肺病三期。他有职业病鉴定和工伤认定书,因此每月可获2200元生活补助,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已累计报销治疗相关费用十多万元。王克勤感叹道,干怀笑是他探访这么多的尘肺病患者甚至大爱清尘备案中第一个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的农民工兄弟。而此前大爱清尘的救助对象,因企业未给他们参保,更由于没有劳动合同,难以获得工伤鉴定,职业病鉴定,无法获得应有赔偿,几乎只能自行承担医疗费用。

                
         王克勤看望尘肺患者

                  王克勤表示,工伤生活补贴、工伤基金都与是否参加了工伤保险有关,为了让尘肺病患者治疗、今后生活有所保障,要推广工伤保险的购买,并推动企业履责,为工人主动参保。他进一步指出,重庆工作区应当以干怀笑个案为切入口,了解他所知道的工友类似的境况,然后进一步探究患者所在地的社保系统体系政策,从而进入工伤保险探索阶段,形成有关公共政策项目的调研报告,并将探究成果提交给全国人大、国务院等相关部门的《中国尘肺病研究报告》,为尘肺病农民工群体争取更多政策的重视,让更多的人知晓尘肺病,并唤起更多公众的努力,使尘肺病在中国最终成为历史。
         
                  “又土又笨的志愿者”
                 
                  当天下午,王克勤来到四川外国语大学,参加了在此举行的重庆志愿者交流会暨新志愿者培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重庆工作区主任李慧、副主任甘华军、工作区志愿者等参与了活动。
         
                 在主持人做了简短的介绍后,王克勤便开始专题演讲。“我是一个又土又笨的人,我也是一个志愿者。”有着西北人的耿直和爽朗的王克勤讲到,“我知道救助尘肺病人这条路难走,甚至走不通,但只要我继续走下去,脚下总是右路可走的。”

         
         重庆志愿者合影

         
                  在演讲中,王克勤讲到了厍发学、陈久红等尘肺病人,他们都因身患尘肺而早早离世,家破人亡。“我们都是人,我们要千方百计的去拯救每一个尘肺兄弟的生命。”他强调。接着,王老师详细解释了什么是尘肺病,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现状,大爱清尘的缘起、特点、发展、困难以及志愿者工作等等。他尽量以轻松幽默的讲述风格,来缓解现场沉重的气氛,并给在场志愿者带来更多信心。
         
                 重庆志愿者分享亲身经历
         
                 演讲结束后,重庆工作区副主任甘华军向志愿者介绍了工作区的人员构成、职能分部、工作区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表彰了一些优秀的志愿者。
         同时,部分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志愿经历。救援部的高金虎讲述了自己亲身体验炮工的经历;救援部的廖瑾则表示,尘肺病人的生活太艰苦了,救治尘肺病任重道远;行政部唐林一直劝说父亲不要在高粉尘环境下工作,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