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华龙网】重庆3名尘肺病农民工入院治疗获希望
2014-06-25 09:08:43 1280
  • 收藏
    华龙网4月3日22时55分讯(记者 周梦莹)今天下午,重庆3名尘肺病农民工在公益组织“大爱清尘“的帮助下,来到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办理入院手续。他们与被称为“不死癌症”的尘肺病纠缠了十余年,而这次,他们看到了减轻病痛的希望。
              尘肺病农民工 他们从事的都是粉尘大的工作
             “病房多整洁的,我不能搞破坏嘛。”中午12点,从梁平赶来的李维中被志愿者接到医院,虽然折腾了一上午,但他看上去精神不错。
             “我要是就坐在这里不动,你肯定看不出来我有尘肺病。”穿着红T恤的李维中笑着说,“但只要我一走路,超过100米,就开始喘了。”
             在这次入院前,李维中被确诊为患有尘肺病三期。90年代初,李维中南下深圳,在一间小工厂里从事宝石切割。一间不到100平方米的车间里,挤满了100多个人。
             由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直到2002年被确诊,他才知道自己患上来尘肺病,此后由于经济原因,他便一直和尘肺病“打太极”:“没钱治,就只有拖。”
    而与李维中一起来的另外2名尘肺病患者陈兴富和游克全,也都是因为从事粉尘多的工作才患上尘肺病。
            60岁的陈兴富是尘肺二期,此前在广东从事宝石切割。
            49岁的游克全是尘肺三期,此前在外省一家煤矿从事采矿。
           “以前哪想过会有好心人帮助哦,这次‘大爱清尘’的志愿者找到我们,太意外了。”陈兴富说,对于被尘肺病折磨的他来讲,好心人的帮助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爱心在继续 外出务工要注意维权
            据“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介绍,这是该组织在重庆第一批安排入院的尘肺病患者,前期已提供2万元公益基金,后续还将有1万元入账。
    而医院方面也爱心捐赠了生活物品供三位患者在住院期间使用。科室护士长告诉记者,为让这三位患者能顺利入院,他们专门腾出了本就很紧张的病床,“大家都想为他们多做点事。”
           “大爱清尘”重庆工作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煤矿、冶金、爆破以及宝石切割等都是粉尘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农民工在这些行业就业时,应该尤其注意。
           一定要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作时应该要求用工单位提供预防措施,佩戴专业防尘口罩。此外,定期体检也是有必要的,遇到问题要及时寻求法律援助。
    相关链接: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患者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咯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一些病人可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
            尘肺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及根治办法。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l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