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为了给孩子买新书包,即使呼吸困难他仍推车卖棉花糖
2019-09-16 17:43:13 1733
  • 收藏

    8月28日至29日,大爱清尘云南工作区志愿者赴云南省宣威市为尘肺患者送去捐赠的制氧机,并探访了宣威市文兴乡的几位尘肺患者。


    undefined

    (志愿者给文兴乡尘肺病患者送制氧机)


    28日,志愿者们与宣威市红十字常务副会长龙玉一行前往尘肺患者孔维佐租住的屋子,为他送去制氧机。


    到达孔维佐住处时,天色已晚。在狭小的房屋里,饱受尘肺病折磨的孔维佐,身体极其瘦弱,让人看着心疼。但第一眼,你就能看到他与一般尘肺患者的不同之处:他的脸上时常挂着爽朗的笑容,从他的眼神和言语中,你能感受到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他总说:“即使患上尘肺病,也要乐观地面对生活!”


    “我要与尘肺病对抗到底!”孔维佐对志愿者说。但其实,最初得知自己患上尘肺病,他也曾很悲观。以前在矿山工作时,他只顾着赚钱养家,压根没想过干这份工作会患上这么严重的病。患病后,家里都靠妻子一人支撑,家里的积蓄都拿去治病了还不够,还总向亲戚朋友借钱。到后来,他们家想借3000元都需要找人担保才能借到。


    他总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和孩子太多,没能给他们提供好的生活,反而因为自己生病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负担。但妻子总鼓励他说:“你没有理由放弃,你还有我和孩子!”。妻子的这句话彻底点醒了他。于是,他决定与尘肺病对抗到底!


    从2007年开始,他拖着病体,一边卖棉花糖一边看病,希望能减轻一些妻子的负担,能帮助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很多时候,气都快喘不上来了,就停下来歇歇,要爬坡的时候,自己就慢慢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步走。”


    这个男人,平时走路都喘气,现在却因为这份工作能减轻妻子肩上的重担,能给孩子买回期盼已久的新书包,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undefined

    (志愿者在孔维佐家探访)


    孔维佐有三个孩子,都非常乖巧懂事。据孔维佐回忆,他大部分时间要么在医院治疗,要么在各个乡村卖棉花糖,没能有时间好好陪伴自己的孩子,但孩子们都理解他。


    小儿子孔鑫在年幼时就已经能帮助家里搬运玉米,大女儿孔蓉一开始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为了不让爸爸担心,暗自努力,现在已经是全班第一名。


    “你们就是我的骄傲,是我活下去的动力!”每说到孩子,孔维佐脸上都会洋溢出自豪的笑容。


    在过去六年里,都是姐弟三个独自在家。姐姐把弟弟妹妹照顾的很好,家里也被孩子们收拾的井井有条,仿佛一点也看不出尘肺病给这个家庭带来的伤害。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家庭对生活的热爱。孔维佐家里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留言本,上面有他和孩子们说的心里话。


    undefined
    undefined

    (孔维佐和孩子用留言本表达爱)


    “乐观面对病魔,就会有奇迹出现!”


    志愿者了解到:在十年前,曾有医生和孔维佐妻子说他只剩下两年的寿命了,要做好心理准备。但他并不知情,坚持与尘肺病做斗争,不知不觉,竟逃过了两年寿命的“判决”。这简直能称为医学上的奇迹!


    孔维佐自患病以来,总是会感到胸口痛、呼吸困难、嘴唇发绀,这些都只能靠吸氧和吃药来缓解。无论春夏秋冬,他出门前都要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怕吹风感冒让病情加重。孔维佐感慨,在大爱清尘为他提供的医疗救治出院后,他的症状减轻了不少。现在,他能骑摩托车跑两百多公里路,走路呼吸也没以前那么“费劲”。“我不是一个人在面对病魔,还有宣威市红十字会、昆明同仁医院等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我很有信心能够战胜病魔!”他对未来更有期待了。


     孔维佐的积极乐观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他还积极加入大爱清尘的志愿者团队,希望用自身的经历去鼓励、帮助更多的尘肺患者积极面对生活,对抗病魔。


    undefined

    (志愿者把制氧机送到朱恩八家中)


    29日上午,孔维佐随志愿者团队及宣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患者朱恩八家。朱恩八妻子早早就在路口等待大家。待志愿者们进门时惊讶地发现,朱恩八居然在杀鸡!


    一月前,朱恩八被尘肺病折磨得走两步路都喘得厉害,现在居然可以杀鸡了!朱恩八说:“感谢大爱清尘的帮助,现在他已经好了很多了。”以前,他很害怕走路,走两步就喘得不行,现在每天都步行上山锻炼身体,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虽然没有像健康人那样走得那么快,但他越来越有信心了。


    朱恩八对志愿者说,自己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因为矿山工资高,那些年为了养家糊口,没有顾虑那么多就去挖煤。“如果有机会再选择一次的话,我绝对不会去干这份工作!”患病以来,由于要治病,他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朱恩八一直愧对家人,觉得自己的病不该拖累家人,心情一直很压抑。之前,朱恩八接受了大爱清尘捐赠的制氧机。以前,他呼吸时喉咙总像是被紧紧卡住,难受得睡不着觉。现在,有制氧机辅助,他的呼吸一下子就顺畅了,心情也变得好起来,对抗病魔的信心也更强了!


    undefined

    (志愿者把制氧机送到了朱恩八家)


    与第一次见面相比,朱恩八整个人乐观了很多,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当志愿者们要返程时,朱恩八热情邀请志愿者们一起吃饭,盛情难却下,志愿者们接受了朱恩八一家的邀请。


    对于这个饱受病痛折磨的家庭,一只土鸡都是非常宝贵的收入来源,但在家庭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仍拿出自家最珍贵的土鸡来招待志愿者,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无不动容。


    undefined
    undefined

    (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仍拿出自家最珍贵的土鸡来招待志愿者)


    此次大爱之行,让志愿者收获颇多。有那么一群善良淳朴的人,每天遭受着病痛的折磨,被遗忘于山村,但还是顽强的与病魔抗争,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关心家人,乐观生活。大爱清尘,用大爱之心,驱尘埃之魔。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