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镇上建了一家康复中心后,他就再没住过院了
2019-09-16 17:25:26 1281
  • 收藏

    8月11日上午八点半不到,倪书雅照例早早来到大爱清尘陕西柴坪康复中心做康复锻炼。


    即使每次从家里往返康复中心对于他这样的病人来说挺折腾,但倪书雅觉得“值”。他相信,“积极锻炼”肯定能延缓已经伴随他10多年的尘肺病的发展,他肯定能再多活几年。

    undefined

    (陕西柴坪康复中心)


    为了孩子,查出尘肺病的他还是去了矿山


    倪书雅今年39岁,是陕西省镇安县向阳村人。他17岁的时候就跟着同村的“大哥们”去了河南的金矿上打工,后又辗转工作于陕西、山西等地的金矿、煤矿。


    当时,在村里种地根本难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年轻人纷纷跟着亲戚、邻居和朋友一起去周边地区的矿山打工。“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了,留老婆在家带孩子。”


    倪书雅带着“勤劳工作能给家人带来富足的生活”的美好想法,一直勤勤恳恳的在矿洞里挥汗如雨。

    2008年,他的周围已经有人得了尘肺病,还有人因尘肺病丧命。倪书雅觉得没力气干活儿了,隐约觉得自己也得了尘肺病,去县里的医院一查,果然是尘肺病!


    不断的有人因尘肺病丧命,并未阻挡村里年轻人下矿的步伐。


    和倪书雅差不多大的年轻人从小就在矿上干,其他的工作都不会。“既然已经得了尘肺病,那就一直干到自己完全干不动为止吧。”几乎没有犹豫,倪书雅仍旧一头扎进了矿洞里。


    经过大爱清尘这几年在陕西省镇安县的走访调查发现,到2018年,镇安县有尘肺病农民1500人以上,柴坪镇的尘肺患者有300人以上。倪书雅说,仅向阳村的尘肺患者(加上已经去世的四五十人)大概在150人以上。


    undefined

    (柴坪镇患者的房子)


    “别去矿山干了,又有人得尘肺病死了。去城里找一份工作吧!”妻子一直劝他。


    但他知道换工作的可能性太小了。第二个孩子才1岁,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自己别的啥也不会干,去城里找工作别人也不要,还是趁着这几年干得动,抓紧多干些活儿。


    伴随着在矿洞里的每一次呼吸,一粒粒肉眼难以分辨的粉尘钻进倪书雅的肺里,侵蚀着他正逐渐失去弹性的肺。


    终于,五年后,他彻底干不动了,丧失了劳动能力,连正常走路都喘气不止。


    2014年,他已经无法走路,只好以摩托车代步。随处可见的小缓坡于他而言,比正常人登山还要痛苦。


    他们家成了村里的低保户。一家五口人靠着低保和妻子在酒店里打工挣钱生活。


    这是陕西省镇安县柴坪镇上大多数类似倪书雅这般年纪的尘肺病农民的生活状态。


    镇上建了一家尘肺病康复中心


    2018年11月28日,大爱清尘在全国正式运营的第三家尘肺病康复中心——陕西柴坪康复中心在陕西省镇安县柴坪中心卫生院正式启动。


    从康复中心启动以来,他就是柴坪康复中心的“忠实粉丝”,每天风雨无阻来康复中心“转转”。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倪书雅起床后,就赶来康复中心。要是在周五和周日的康复中心活动日,他就趁着指导医生和康复活动开始之前,用康复中心的器械锻炼。


    undefined

    (尘肺患者在康复中心骑单车)


    每周五和周日上午9点,康复中心的活动正式开始。指导医生会给患者们测量血压,或者进行“6分钟步行实验”等,记录、监测患者的身体变化。康复指导员会带着大家一起练八段锦。指导医生会给患者们讲许多健康管理的知识,比如止喘、消炎和化痰的药都有哪些,平时该怎样注意饮食、怎么吃药,尽量不要感冒等。“平时尽量吃好点,不要抽烟喝酒,不要吃辛辣食物,尽量吃的清淡些”,是医生常对患者说的一句话。


    undefined

    (康复指导员监测尘肺患者身体变化)


    undefined

    (尘肺患者做八段锦)


    有时根据康复指导课程安排,指导医生还会教患者做呼吸操,怎么排痰。这些学会了后,很多患者自己在家也可以练。


    8月11日,指导医生教了大家一些健肺的小知识。患者们坐在一起,跟着医生的讲解学起来。倪书雅做的尤为认真,还不停的与周围的患者兄弟核对做对了没。


    undefined

    (指导医生教患者按揉穴道促进肺部保健)


    在其他的非活动日,倪书雅和柴坪镇附近的尘肺患者一样,每天早上都过来自己锻炼一会儿。


    每次锻炼完,有的患者们并不直接回家,而是几个人聚集在一起,聊聊家常和最近的烦恼。“什么乱七八糟的都聊!”倪书雅笑着这样形容他们的聊天内容。以前没有康复中心的时候,无法劳动的患者们也经常聚在一起,挤坐在路边的小花坛上聊天。


    康复中心成了患者们的另一个家。


    undefined

    (患者聚在一起聊天谈心)


    “来康复中心后我再也没住过院”


    让倪书雅和柴坪镇附近的近30位患者坚持每天来到这边锻炼的,是康复锻炼给他们的身体带来的实际变化。


    “2018年的前5个月,我就已经住院5次。”倪书雅说,但是从来了康复中心锻炼后,他就再也没有去住院了。“还是会有一些咳嗽、肺部发炎的毛病,但是这些我吃点药就能缓解了。”他觉得自己身体的抵抗力比以前好了很多。


    原本行走困难的他,也觉得腿上比以前“有劲儿”了。之前,他上楼梯每走几步,胸口就憋的疼,“出不来气” 。现在,他只需要每上半层稍稍休息一下。


    倪书雅切实能感受到康复锻炼对身体恢复的作用,便积极邀请还没过来的病友来康复中心。


    但总有一些质疑存在。


    “我连路都走不了,去锻炼就更喘不来气了!”


    大多数病重患者用这个理由拒绝了倪书雅。但倪书雅并不放弃。来康复中心锻炼的倪得平,被其他患者形容就像个“植物人”,走路都“需要媳妇拉着走”。媳妇带着他来到康复中心,把他扶到单车上,辅助着他锻炼。两个月后他也能自己走路了。

    undefined

    (患者倪得平在妻子的协助下锻炼)


    倪书雅继续鼓励病友们来康复中心。到现在,已经有三位患者被他劝来康复中心坚持锻炼。


    倪书雅相信:“积极锻炼肯定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他希望自己在康复中心锻炼好身体,能看到孩子把书读完。


    目前,尘肺病已成为中国职业病中最严重的病种。在我国,每一小时就会有1.5个煤工尘肺农民死于尘肺病,他们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严重呼吸困难和营养不良,无法平卧、骨瘦如柴,状况惨不忍睹。


    undefined

    大爱清尘建立康复中心,是综合各方面的探索经验,与专家的论证研究后,目前为止发现的一项对尘肺病患者肺功能改善最具有建设性的方案。


    通过康复中心,大爱清尘提供给尘肺病患者部分针对性的运动练习,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康复训练等缓解尘肺病及并发症带来的痛苦,让尘肺病人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最终延长生命,并从根本上改变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生活境况。


    undefined


    或许,坚持在康复中心锻炼的倪书雅的身体会慢慢好转,真的能看到自己的三个孩子上高中、考大学。


    但在中国更多乡镇,还有很多尘肺病农民无法获得这样科学的康复指导和服务,还有很多尘肺病农民渴望活下去陪伴着他们的家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