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那个两次辍学的女孩毕业了,成为了甜点师
2019-09-16 16:45:05 1247
  • 收藏

    21岁的钟桂萍今年毕业了,成为了一名甜点师。


    此前,因为爸爸的尘肺病,她两次辍学,一度以为自己未来要进工厂,或者成为饭店里的服务员。


    她做了一个假设,如果当初不是大爱清尘介绍她了解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公益项目,她就不会有现在这般满足的生活。


    undefined

    成为甜点师的钟桂萍


    两次辍学,“只要爸爸能活下来、好起来”


    桂萍的父亲叫钟光伟,曾长期在家务农。2006年,为了养活家里的三个孩子,他去了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竹林寺煤矿工作。那时的井下条件非常恶劣,粉尘浓度大,一米之内都看不清人。钟光伟不知道这些粉尘的危害,每天在井下工作12——16小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一年之后,钟光伟被检查出尘肺病叁期。


    从此,钟光伟再也没有出去工作。病情严重时,他生活也不能自理。2010年,桂萍刚刚小学毕业,就知道爸爸病了。她辍学一年,在山西陪着爸爸。“在出租的屋子里,我爸卧病在床,每天咳嗽,我看着他,只能心疼。”


    undefined

    钟桂萍全家福


    后来,钟光伟将工作的煤矿告上法庭。这场官司历经四年,从山西到北京。在北京时,一家人都陪着钟光伟。“那时爸爸已经很严重了,因为没钱,我们睡过北京的火车站,也睡过北京的桥底下,吃不上饭,一个包子全家人分。” 桂萍说,钟光伟不忍心看着一家人跟着他受累,放弃继续打官司。最终在2012年,钟光伟拿到了《判决书》中赔款的一半。


    拿着这些赔款,钟光伟去南京的医院洗肺看病,偿还外债,最后赔款所剩无几。他们一家用低价在安康买了房子,结束了四处为家的日子。


    这些,桂萍一一记在了心里。她说,那时候想的最多的是我爸能活下来、好起来。


    2014年中考结束,桂萍以优异成绩被当地重点高中录取,因家里无钱支付学费生活费,桂萍想放弃重点高中,选择普通高中就读。后来,受好心人的学费资助,桂萍最终留在了重点高中。


    可是,家里为了给她提供生活费,负担日益加重,她不忍心,一直犹豫是否要辍学。2016年,之前洗肺后能自己吃饭穿衣的爸爸再次倒下,让桂萍痛心不已。她再次决定辍学。


    她留在了镇上的超市工作,900块钱一个月。


    undefined

    钟桂萍


    重返学校,学习雕刻


    半年后,大爱清尘志愿者江源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信息告诉了钟光伟,这个公益项目会资助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桂萍又燃起了进校园的希望。


    2016年7月,桂萍顺利的通过李锦记的面试,前往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上学。


    之前,她一直在家照顾父母,从没想过有远离父母的一天。当她坐在火车上离开时,害怕、茫然代替了原本的兴奋和激动。从此,她要一个人面对生活了。


    在职业高中的生活与高中没有差异: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还有晚自习。桂萍适应很快。这期间,每个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学习中餐烹饪、抻面、美甲、面塑、化妆等。


    她最终选择了中餐烹饪专业。这个专业除了上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还要上面点、雕刻、刀工、热菜、冷菜等课程,她最喜欢的课是雕刻。一件食品在手里慢慢地雕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的过程,让她觉得很神奇。


    undefined

    钟桂萍在学校和老师同学合作制作冷菜

    白天,老师在课上教授雕刻内容。晚上,桂萍就自己练。学校要求晚上十点必须熄灯,可她的雕刻还没完成,她就会躲进厕所,开着灯练。


    放假回家,她也在家留一套雕刻的刀具,葫芦、土豆……能雕刻的食品,她都拿来练。桂萍妈妈站在旁边,看她手里的食品一点点成形,很支持她练习。“弟弟妹妹也想学,太危险了,不让他们碰。”


    经常练习的桂萍成绩很优秀,在班级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她获得面点第一名、食品雕刻第二名、刀工第三名的好成绩。


    undefined

    钟桂萍用萝卜雕刻的月季花


    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结晶体”


    三年的学习很快结束了。在学校的最后一学期,桂萍没有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选择回家,而是留在了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


    在这期间,她喜欢上了做甜品,尤其是巧克力。于是,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由食品雕刻转向西餐甜品。


    桂萍不认同外界说巧克力是板板正正,没有味道与差别的评价,她觉得制作巧克力是和雕刻一样需要想象力。羽毛、花朵、小动物等不同形状的巧克力,都可以在她手上实现。教她做巧克力的老师也告诉她“巧克力有16种结晶体,你找到最合适的结晶体,可能一抹过去,它立马凝固了,就像冰一样”。


    她记住了这些话,同时关注了各种西餐的公众号,寻找有关巧克力制作的世界大赛视频,找灵感、调温、调形状,有关巧克力的一切她都在学习。


    undefined

    钟桂萍做的巧克力蛋糕

    undefined

    钟桂萍用巧克力装饰甜品


    现在教桂萍的师傅们,精通的是做甜品、慕斯,对于她喜欢的巧克力,师傅们会做但是不精通。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遇到一个做巧克力特别好的老师,系统的学习巧克力制作。


    她想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结晶体。


    实习期的工资一个月三千多,她会省下来一部分补贴家里。每个月三五百元打给家里,从不间隔。有时过节,她也会给家人发红包,给弟弟妹妹买衣服、买书。


    桂萍8月实习转正后的工资能涨到4200。她说,爸爸现在病很重,每天要喝牛奶、吃水果,胃口也不好,她之后会多给家里打点钱。


    现在,桂萍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与钱有关的账号密码,都是她爸爸的生日。“爸爸太辛苦了,为了家庭,把身体搞垮了。”她希望能多学点东西,以后留在西安,照顾爸爸。


    无论走的多远,桂萍最惦记的还是家里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