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从骑单车5分钟到坚持一小时,他在尘肺病康复中心练了一年
2019-09-16 16:10:55 1534
  • 收藏

    粗重地喘气

    每天仅能睡三小时

    靠着制氧机吸氧十几个小时

    步行最长距离只有几百米

    每年至少去湖南职业病防治院治疗两次

    构成了邓则古下半辈子的生活




    邓则古是湖南省耒阳市东湖圩乡人,在此之前的二十年,下钻井、进煤矿、连续工作十一二个小时不停歇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可自2017年起,他被诊断为尘肺病叁期,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就垮了。


    现在只能躺在床上由患高血压的妻子照顾他的衣食住行,这让他很沮丧。他说:早知道是这样,当初怎么着也不会做这个。


    undefined

    (2017年,邓则古被检查出尘肺病叁期)


    49岁的杨路昌,甘肃卓尼县洮砚乡人,做洮砚雕刻已经二十多年,很早就知道自己罹患尘肺病。


    可年迈的父母要赡养,年幼的女儿要上学,全家人都要靠着他的手艺生活。即使现在的洮砚生意不景气,他也不能放弃洮砚雕刻。


    undefined

    (不能放弃洮砚雕刻的杨路昌)


    他们都是尘肺病患者。他们为家庭付出了所有,最终患上尘肺病,能活多久,他们也不知道。


    但是,他们想要活下去,想给父母养老送终,想看儿女考上大学,想陪妻子安稳度过余生。


    但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由于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致残性疾病。


    目前,尚无根治的药物,即使脱离粉尘环境,病情仍会持续进展,咳嗽、胸闷、呼吸困难,最终被活活憋死。


    尘肺病已成为中国职业病中最严重的病种。在所有职业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90%。


    有专家指出,中国患尘肺病的农民工总数达600万之巨,多为青壮年,每年仍以2至3万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

     

    undefined

    (弟弟张愿军,哥哥张国军,都是尘肺病患者)


    多数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尘肺病时,已部分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持续庞大的治疗费用,致使大部分尘肺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就像邓则古,外出打工多年,终于翻修了新房子,本以为今后能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生活却没想到得了尘肺病,要终年靠药物维持生命,加重了多数尘肺病家庭的负担。


    伴随尘肺病而来的,还有尘肺病患者与日俱增的心理压力和日益严重的生理痛苦。


    同时,庞大的患者群体使基层医疗资金压力增大。尘肺病患者的康复治疗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undefined

    (大爱清尘萍乡市莲花县良坊康复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大爱清尘综合各方面的探索经验,与专家的论证研究,认为在尘肺病农民集中的区域建立尘肺病康复中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一项对改善肺功能最具有建设性的方案。


    通过科学的健康管理、康复训练等缓解尘肺病及并发症带来的痛苦,让尘肺病人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最终延长生命,并从根本上改变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生活境况。


    大爱清尘康复中心的建立,将为当地尘肺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康复服务。让患者定期接受专业医师检查,配合相应医疗器械和相应的康复锻炼,学习健康管理知识,改善肺功能,改善身体状况。


    同时,康复中心还将全力协助当地更多病友树立科学的疾病观,以自强、自立的人生态度克服疾患带来的困苦,树立生活的信心。


    undefined

    (尘肺病患者在康复中心做呼吸操)


    目前大爱清尘康复中心

    为当地尘肺病患者提供以下服务



    尘肺病医疗知识培训

    大爱清尘建立康复中心后,分别面向康复专员、康复指导员、志愿者、患者和患者家属开展培训,使康复项目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基本了解尘肺病的病因、病理、治疗、护理和日常生活保健等内容,共同帮助尘肺病患者学习健康管理知识,树立科学的疾病观。


    周期性康复锻炼

    在康复中心,尘肺病患者做缩唇呼吸、八段锦等康复操结合动感单车、哑铃等康复器械,提高身体机能,有助于尘肺病患者更好呼吸。


    组建康复互助小组活动

    根据项目点规模、尘肺家庭地理位置分布情况和尘肺家庭意愿,分设数个康复互助小组,定期组织康复锻炼、相互走访关怀组内成员等有益尘肺病患者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


    undefined

    (康复志愿者指导尘肺病患者做康复锻炼)


    尘肺家庭的医疗帮扶与心理疏导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很多尘肺病患者从家里的顶梁柱变为无劳动能力被照顾者,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康复中心,通过康复医师开展身体检查、保健治疗指导等志愿服务,甚至与正规医院开展合作,实现医疗救助服务的常态化。


    同时组织心理专业人士,开展单独走访或小组活动,通过倾诉、倾听、共情、共享、鼓励等方式,化解尘肺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困境,逐渐帮助部分尘肺患者及家属摆脱焦虑、沮丧等心理困境。


    undefined

    (康复医师开展尘肺病患者身体检查)


    定期举办文娱活动

    为了增加康复项目本身的趣味性及实用性,同时结合本地风俗文化特点,康复点会定期组织相应的文娱活动,比如养殖创业课程、声乐训练、疗养常识等,让尘肺病患者对生活充满希望。


    undefined

    (尘肺病患者锻炼后进行象棋比赛)


    重症尘肺患者的特殊关怀

    对于不便参加康复训练和小组活动的患者,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其家人参加上述活动,帮助尘肺患者家人掌握必备的医疗、护理、保健知识,给与病重的尘肺病患者持续的关怀与支持。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戒烟戒酒、合理饮食、保证营养等生活习惯是保证尘肺病患者病情稳定的一大因素,通过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与尘肺病患者、尘肺病家属沟通,提供牛奶等营养品,确保尘肺病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大爱 在路上

    <circle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cx=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