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大爱清尘八年助推尘肺病公共政策
2019-09-16 15:29:30 780
  • 收藏

    7月18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联合制定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发布。《行动方案》中提出,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有效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大力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到,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行动的高度,布局和安排尘肺病的救治和预防问题。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开始狠下决心要解决尘肺病患者存量的保障问题与尘肺病的预防和消除问题。


    “用人单位要依法落实尘肺病防治中央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作业环境,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尘肺病诊断和治疗工作的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尘肺病患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把尘肺病的发病责任直接清晰地界定到用人单位和政府监管,是这些年来,政府在尘肺病农民问题上最清晰有力的态度和意见。短短几十个字,对于整个中国的尘肺病农民救治和中国尘肺病问题的解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恰是对今年5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与今年5月1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提到的“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意见的积极回应与落地,更是对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尘肺病农民问题重要批示的执行和落实。


    在当代中国历史上,尘肺病农民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高度的重视。这预示着,长期困扰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的无医疗和生活保障的问题,将会得到全面系统解决;他们将迎来生命健康与生活状况的巨大改变。


    早在2011年6月,大爱清尘创立之初,便深刻认识到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解决的根本出路是推动国家政策性救助、制度性遏止尘肺病。由此,推动国家出台立法和政策自始至终是大爱清尘的目标。同时,大爱清尘还将与各地政府合作作为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的重要抓手,既着手解决存量问题,又着眼推动解决增量问题。


    八年多来,大爱清尘在政策推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2012年1月6日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大爱清尘对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开始,大爱清尘便数年如一日持续递交尘肺病治理的政策建议,以期推动尘肺病问题的制度性解决。为了保证政策建议的准确性与实用性,大爱清尘同时进行了大量相关调研及研讨。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大爱清尘这些年在全国所有省市区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帮扶,累计帮助服务尘肺病农民八万余人次。


    探访救助的过程,也是尘肺病农民现状调研的过程。自2012年开始,大爱清尘便有各种形式的调研文章发布。为了系统全面专业的调查尘肺病农民问题,自2014年起,大爱清尘开始进行尘肺病农民工国情专项调研,每年发布一本《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至今已有5本。这5本白皮书,可以比较全面地呈现中国当代尘肺病农民问题的现状与问题所在。在这些研究中,大爱清尘还基于现状的分析提出了许多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的对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爱清尘不仅深入全面调查研究本国的现状,同时拓展视野、放眼世界,了解研究全球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尘肺病防治情况。2016年至2018年,大爱清尘先后编辑发布了3本《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内容涵盖美国、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香港的尘肺病治理经验及现状。这些研究成果为提案议案的提出提供了现实数据支持与理论保障。


    为了让调研成果真正实现推动政策与立法的价值,自2012年开始,大爱清尘在每年两会前举办尘肺病农民议题相关政策研讨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并倡议他们在两会时提交相关议案提案。这些年,大爱清尘累计动员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尘肺病农民工相关系列议案提案。许多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大爱清尘的推动下,国家逐步出台相关政策并完善相关机制。2016年、2017年、2018年国家先后3次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修改;2016年1月,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从2016年开始,国家相关部委及各省区市县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尘肺病农民的处境;2017年底,国家专门成立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尘肺病防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2019年5月5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聚焦尘肺病,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2019年5月1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提出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提出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并预防尘肺新增;同年7月18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大爱清尘着力助推地方政府落实国家政策,几年来先后与山东、甘肃、云南、江西萍乡、湖南娄底、贵州湄潭、贵州凤冈、湖北巴东、河南栾川、重庆城口、陕西山阳11个省市县政府通力合作,联合展开尘肺病农民救助与消灭尘肺病的预防工程与计划。地方政策的出台及大爱清尘与政府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尘肺病农民医疗与生活保障政策的落地,尘肺病农民获得了部分医疗报销与生活补助。同时,大爱清尘与地方政府携手,为各地全面妥善解决尘肺病问题提供了路径与方案,很多地方出台的政策也是基于大爱清尘救助模式而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