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那些微不足道的鼓励与帮助,恰恰温暖了他们
2019-09-16 14:03:39 1413
  • 收藏


    7月6日,我以大爱清尘志愿者身份探访湖北天门尘肺病农民患者。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见过别人做公益。真正探访尘肺病患者,这是我的第一次公益体验。在探访之前,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但没想到探访的第一家就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探访尘肺家庭


    第一位患者叫张友德,他是因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到十堰的。走进他家,未经装饰的水泥墙,堆满衣服的床,杂乱的解放鞋、雨鞋和凉鞋以及满是药物的桌子构成了我对他家的第一印象。


    张友德今年45岁,他曾接受大爱清尘的住院救治和孩子助学资助。因为尘肺病,他已经失去劳动力。为了养活八十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孩子,妻子无奈之下一人前去广州工厂打工。前两天,妻子刚刚给家里寄回3000块钱。



    探访尘肺患者


    张友德告诉我,因为尘肺病,他失去了工作,即使住院后,他的病情得到缓解,可由于尘肺病引起了多种并发症,免疫力下降、胃病、肝脏疾病,让他深受折磨。因为我们的到来,张友德打开了家里仅有的电扇对着我们,他自己却进屋添加了衣服保暖,以防止感冒。这个病,一场简单的感冒很可能就要了命。我看着那缓缓转动的电扇,就像这个家,孤零零的,有气无力的前进着。


    这次探访,我是想看望他的孩子,因此提前准备了文具。可他的两个孩子很害怕见外人,总回避着我们。在给他们文具之前,我打了很多腹稿,想说一些话鼓励他们,可当见到他们时,我胆怯了,什么都说不出。我害怕我无论说什么,都会伤害他们。



    与尘肺家庭孩子沟通


    这次的探访活动,我感触很深。以前我想象中的公益画面是,破旧的房屋,住着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有人在一旁默默帮助他们。这次活动改变了我的想法:贫穷不止有破旧,公益不止帮助老人。他们没有良好的教育、没有高额的工资、没有健康的身体,有的只是患病后的床榻、高昂的医药费和孩子被迫辍学去打工。


    这些家庭的无望,构成了我急需帮助他们的理由。


    我想,只有亲眼看到过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后,感恩生活才不会只是一句空话。有时,他们并不需要金钱,一些文具,一些生活用品,一些关注与鼓励,看似微不足道,却恰恰温暖了他们。我们的宣传,我们的探访,每一步看似微小,一点一点的积累,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尘肺病,有更多的人关注自己的健康,为了家庭,为了更好的明天。


    这次的探访结束了,但不是我的志愿活动的结束。以后,我会更多的参加探访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真正需求,以便更高效的帮助他们,我也希望尘肺病这个群体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帮助与关注,让遭受此类不幸的人越来越少。



    作者 张怡然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