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老汉返乡养家禽,纯有机养殖却卖低价,遭媳妇埋怨脑子进水
2019-09-12 10:19:29 2820
  • 收藏

    54岁的沈冬华养殖家禽的方式与别人不同,从不喂饲料,都是自产的稻谷、米糠。不仅如此,他出售的家禽与市场价一样,甚至还会把内脏送人,媳妇说他脑子进水了。

    图片

    沈冬华说话总是笑嘻嘻,看不出他有忧愁,只是说话断断续续,底气不足:“几天前,刚卖了20多头猪,挣了6000多块,年底挣个两三万没问题。来年多买几头猪娃,争取挣个四五万,再往大的搞就没力气了。”

    沈冬华捂住胸口,发出剧烈的咳嗽声,“我这把年纪了,又是个半条命的尘肺病人,已经知足了。一滴露水只能滋养一棵小草,我就这点能耐”。

    “萤火计划”特约

    图文/胡国庆 视频/胡聪 编辑/黄松

    出品/腾讯新闻

    图片

    54岁的沈冬华是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三江口村人,他家在村子最北头的丘陵边,因为父辈是外乡人,当年逃荒到了这里。父亲娶了个脑子不太好使的女人,生了5个娃。沈冬华是家中老大。由于父亲去世早,他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重任

    图片

    1980年,15岁的沈冬华就跑到小煤窑打工去了,农忙回家种田,几十年如一日。大概没哪个女人愿嫁给这个瘦小的穷光蛋,沈冬华30多岁还是个光棍汉。他家确实很穷,找不出几样值钱的家当。但这个农民憨厚老实,身上有股蛮劲,干起活来风风火火,有个矿工就把自己的表妹介绍给了沈冬华。

    图片

    女方开始不情愿,觉得这个男人没本事,嫁给他过不上好日子,并且两人年龄相差15岁。不过沈冬华脑子还是挺够用,三天两头跑到女方家帮干农活,时间长了,丈母娘喜欢上了这个小伙,答应把女儿嫁给他。

    2001年腊月,沈冬华给了女方家7000块钱彩礼,在家摆了十几桌酒席。在36岁那年,他终于娶了个老婆,婚后生了一双儿女。从此,沈冬华打工的劲头更足了,每天奋战在井下,媳妇则在煤矿出租屋里带娃。

    图片

    沈冬华发誓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虽然手头不宽裕,但新房地基挖好了,从结婚那天就开始动工建设,只是18年过去了,仍是个半拉子工程,中间墙体都开裂了,媳妇老埋怨他就爱“吹牛”。

    图片

    沈冬华在井下干了36年,家境也没好到哪去。2016年,矿上组织大家体检,这是沈冬华第一次拍胸片。体检结束后,他被查出患有尘肺病,但没人告诉他。

    有个女大夫看到这个农民太老实,病成这样子还蒙在鼓里,就劝沈冬华别下井了,“你个子瘦小,并且上年纪了,要注意身体。”沈冬华觉得纳闷,大夫说这些干啥?难道我身体有毛病?为了供娃念书,他仍在井下挖煤。

    图片

    两个月后的一天,沈冬华突然感冒,咳嗽还带有血块,这下他慌了。当地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免费给他做了体检,沈冬华这才知道自己得了尘肺病,怪不得女大夫要他别下井了。

    图片

    一场大病过后,沈冬华彻底干不动了,身体垮了还怎么挣钱?无奈他只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老家。有人劝他去打官司,尘肺病是职业病,官司打赢了可获得一定补偿。但老实巴交的沈冬华却认为,这是自己的命不好,“找老板干啥?如果人家不给我活干,咋能养家?应当感谢人家,得病是命中注定的。”

    图片

    沈冬华从矿上回来,怀里只揣了1万块钱的积蓄,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一个大男人不能坐在家里等死。看到村里有人养鱼致富了,他跑去请教,很快就掌握了这门技术。回到家就挖了个一亩大的鱼塘。因为是水田,农机使不上劲,他们夫妻俩起早贪黑整整挖了一个多月,并且把周边小丘陵都整平种植了水稻。

    图片

    沈冬华念过两年书,比媳妇学历高些。这个农民脑子挺够用,家里穷,买不起管子,他就上山砍自家竹林,2000多米竹竿对接在一起,将山上的水源接到鱼池里,鱼池漫灌后又流进稻田,这就省去了鱼池加氧泵,又利用了水资源灌溉农田。

    沈冬华花了14000多块钱修建这个鱼池,其中4000块还是借别人的。他家只有两亩多承包地,周边有七八亩耕地全荒了,对方在外打工,沈冬华跑去跟人家说好话,对方看他可怜,连租金都没要,全让他种。这样一来,沈冬华就耕种了十亩水稻,只是耕地分散,东一坨、西一块,种起来特别麻烦。

    十几亩农田每年两季,年产1万多斤水稻。沈冬华种的庄稼不是解决家人口粮,而是用来喂猪和鸡鸭。

    图片

    走进这个农家小院就像置身动物世界。虽然新房未完工,但还是分成三个区域用来养猪,搞得母亲的棺材都没地方摆放,只好架在猪圈上。沈冬华说养猪学问很大,不能都挤在一起,这帮家伙经常为争食打架。

    图片

    他家西侧是一溜子鸡圈,饲养的鸡鸭很自由,没人管,天黑了都知道回窝。只是鸡圈距离鱼池太近,小鸡娃不懂事,跑到池边吃草不慎掉了进去,沈冬华很心痛,又损失了5块钱。

    图片

    沈冬华曾经是个挖煤的,如今却成了农业“专家。鱼池里的水用来灌溉,打下的粮食用来喂猪,家禽产下的有机肥再用来播种,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去年他花3000块钱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有了这个铁家伙,家庭循环经济加速了。

    图片

    沈冬华的作息习惯是早上5点起床,一直干到天黑。不过,也有“偷懒”的时候,每当他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就要跑回家吸氧,不然身体吃不消,毕竟是个尘肺病人。

    媳妇看他每天在地里忙绿,心里非常难过,生怕老公这口气上不来。但沈冬华却不以为然,“比在井下挖煤轻松多了”。

    图片

    沈冬华饲养家禽的方式和别人不同,鸡鸭鱼猪从不喂饲料,全部是自产的稻谷和米糠,或者上山挖的草。他说,从市场买来的饲料不放心,把猪吃坏了无所谓,把人给吃坏了,那我还不得去坐牢。

    图片

    沈冬华算账方式很简单,只计算家禽购买成本,不计人力成本,他认为买饲料喂养不划算,一旦猪死了,加上饲料支出,赔的就会更多。他从矿上回来第一年亏损了7000多块,第二年就翻身了,收入猛增到6000多块,沈冬华发展养殖业的劲头更足了。

    图片

    他家出售的家禽和市场价一样,甚至把内脏都送人了。媳妇说他脑子进水了,我们饲养的家禽是绿色食品,生长周期比肉猪要多好几个月,多卖点钱也说得过去。沈冬华说媳妇就是小心眼,计较这几个小钱。

    确实如此,每逢过年,许多城里人慕名来到沈冬华家里买猪肉,价钱和市场价一样,搞得别人还不好意思,都想多掏几个钱。

    图片

    沈冬华对养殖前景非常看好,计划明年增加到50头猪,多种点庄稼,哪怕再辛苦一点,争取来年挣个四五万。儿子能考上大学更好,考不上就和我一起养猪,人多力量大。等挣了钱就把房子粉刷一下,不要让人家看到我们寒酸,因为政府经常会带人来家里取经。

    虽然我们家是个贫困户,但从没伸手要政府一分钱,不给政府添麻烦,村里比我困难的人家还有很多。

    媳妇经常唠叨,“家里养了这么多鸡鸭,平时自己都不舍得吃,看我老公都瘦成麻杆了,我说杀只鸡补一下都不乐意,总说要多卖几个钱给娃念书。”

    图片

    我小时候就吃不饱饭,看到穷人就想去帮一把。如果我挣了钱就会去帮助那些困难人家,沈冬华信心十足。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