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政协委员严慧英六年为尘肺病人发声:这个群体依旧需要关注
2019-03-25 14:43:46 944
  • 收藏

    “我今年会继续提有关尘肺病的建议,直到落实。”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委员准备了两条有关尘肺病的提案:“关于建立尘肺病防治救助专项基金的建议”和“关于制作尘肺病宣传公益广告并在全国公共媒体刊播的建议”。

    这是严慧英第六年提交有关尘肺病的相关提案。“这些年一直提,是因为这个群体依旧需要关注。”

    早在2013年,严慧英委员就接触到了尘肺病人。当时,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帮助尘肺病农民的公益组织大爱清尘的创始人——王克勤,并系统了解了关于中国尘肺病农民现状及大爱清尘的情况介绍。

    她被尘肺病农民的艰难状况和大爱清尘这几年为他们所做的努力深深感动,于是决定帮助受难的尘肺病农民群体。


    201438日,严慧英等6位女代表委员前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看望尘肺病人)

    2014年,趁着两会的休息时间,严慧英联合部分妇联界的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在王克勤的陪同下,看望了正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治疗的尘肺病患者,与他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困境与需求。

    20156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与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来大爱清尘视察调研)

    等探访结束后,严慧英开始提交有关尘肺病的提案和议案,这一提交,就是六年。在提交的过程中,她对尘肺病有了更深的认识。

    2017年,严慧英主要关注尘肺病的救助工作,提出“关于将不能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尘肺病治疗费用纳入医疗基金的建议”“关于修改尘肺病防治条例的建议”等五条建议案。

    2016716日,大爱清尘五周年汇报会上,严慧英致辞)

    进一步了解尘肺病后,她发现,大多数的农民工在工作时防护措施薄弱,从事矿山、工地等在高粉尘环境中工作的农民工又很少采取保护措施。她希望通过公共媒体宣传尘肺病的危害性,提高农民工的预防意识。

    于是,2018年,她又提出“关于制作尘肺病科普宣传广告并在全国公共媒体刊播的建议”、“关于加大尘肺病预防宣传的建议”。在媒体的采访中,她多次向媒体呼吁,要多多普及尘肺病常识,呼吁农民工在粉尘环境下工作时务必戴口罩。

    2019年的两会上,严慧英仍然不忘尘肺病预防宣传的重要性。“国家媒体对尘肺病的预防宣传没有完全实现,我还会继续提及,直到落实。”

    在预防宣传之外,她更希望通过整体的帮扶措施和制度层面的推进,帮助尘肺病农民工。“国家的精准扶贫,是为了保障最贫困的人们的生活,在这方面,政府下了很大的功夫。这其中,尘肺病占了很大的比例。”

    “随着这些年国家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他们的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还有一些具体问题要解决。”于是,她更希望建立尘肺病防治救助专项基金,用于帮助苦难的尘肺病患者。这一想法也写入了她今年的提案中。

    在帮助尘肺病患者同时,严慧英委员还带动她的女儿一起参与公益。2014年,她和女儿一起成为大爱清尘志愿者,身体力行帮助尘肺病患者。

    “孩子们是我们的中坚力量,他们需要了解社会,需要关心我们的社会问题,我带着女儿参加公益,就是希望孩子们向善,希望这个社会向善。”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