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专家齐议尘肺病农民救助难点
2019-02-27 10:25:32 1367
  • 收藏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招嘉虹)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尘肺病农民需求与解决对策研讨会”,1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及患病农民工代表围绕当前尘肺病农民工面临的困难及解决之道进行讨论,并发布了《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报告(2018)》(下简称《调查报告》)及《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8)》。


    资料图:肺部图案。中新社记者张远 摄

    《调查报告》提到,由于尘肺病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但职业病诊断需劳动合同和用人单位委托书的缘故,我国尘肺病农民工数量被严重低估。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病例26756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约占85%,超过2万例。“全国的尘肺病人数没法说清楚,现在都是估算。我们一直在呼吁做普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对记者表示,“一个基本共识是,现在实际尘肺病的存量和每年新发数要远远多于疾控系统登记的数量。”

      据介绍,2017年1月,湖北省郧西县对全县疑似尘肺病农民工筛查诊断,共体检7942人,其中确诊为尘肺病者4367名,而当时县疾控中心报告的全县尘肺病总数仅为14人。职业病诊断规定是造成差异的重要原因。基于职业病诊断鉴定规定,劳动合同为诊断的必要条件,无法诊断便不可被确认为尘肺病患者。

      除了诊断外,实际救助的落实也是一大难点。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窦璐在会上谈到,有研究表明,我国每例尘肺病患者每年医疗费用是1.905万元及4.579万元间接费用。由于尘肺病目前在医学上无医疗终结,患者会逐渐失去劳动能力,并有长期的医疗需求和康复需求。因此,罹患尘肺病将给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带来致命打击。

      为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尘肺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覆盖病种。

      尽管中央层面已在多部法律文件里对尘肺病防治及救助作了规定,但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认为,国家在尘肺病防治上仍有缺位。“目前的工作还停留在有关部门下文件,而没有把文件变成行政机关的行政法规和规章。”据介绍,目前全国没有任何成功通过行政诉讼推进尘肺病防治和救助的案例。

      《调查报告》建议,学习香港经验,设立专门基金进行尘肺病预防及特殊赔付。(完)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