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农民工需求与解决对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2-26 18:11:17 1188
  • 收藏

    尘肺病问题依然严峻 尘肺病治理需从政策出发 

     

    (尘肺病农民需求与解决对策研讨会)


    113日,“尘肺病农民工需求与解决对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邀请了尘肺病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就当下中国农民工尘肺病防治问题与对策、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等多方面议题进行探讨,以期形成新的对策,更好地推动解决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上还发布了由大爱清尘研究团队主编的《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报告(2018)》和《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8)》。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展开:尘肺病农民需求探讨与尘肺病防治对策探讨。


    《中国尘肺病农名工生存现状调查报告(2018)》和《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8)》发布


    尘肺病农民问题依然严峻

    近年来,我国尘肺病持续高发,尘肺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卫健委的公开数据,2017年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病例26756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22701例,占总数84.84%。在所有职业病患中,尘肺病患者约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工占90%。这意味着,中国职业病问题的核心是尘肺病问题,而尘肺病问题的核心是尘肺病农民问题。据专家测算,中国的尘肺病农民达600万之巨,推动尘肺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要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就要查清尘肺病问题的基本情况。此次发布的《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报告(2018)》(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是大爱清尘发布的第五本年度调查报告。本次报告总结了以往报告的研究成果,并从认清情况、保障存量和解决增量三个方面分析了尘肺病农民需求,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关于尘肺病治理的应对建议。

    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窦璐重点介绍了《大爱清尘关于中国尘肺农民需求及应对建议的报告》,从尘肺病作为职业病的特殊性、尘肺农民问题的需求以及针对尘肺农民问题及其需求的意见与建议三个方面分析了尘肺病农民的现状及需求。


    (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窦路介绍报告内容)


    窦璐谈到,尘肺病作为职业病的特殊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无医疗终结,疾病具有晚发性,防护具有特殊性,劳工流动性大,企业追债难;尘肺农民的需求主要有医疗、生活、康复及预防等。

    针对以上问题和需求,窦璐代表大爱清尘给出了五条建议:普查,全国大范围摸底调查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预防,从加强监管,鼓励与推动涉尘企业做好防护计划及措施,团结社会力量加强对尘肺病知识的预防与宣传等;诊断,以先救人后追债的态度,通过分为在岗与离岗两个群体,加强诊断医师队伍的方式使尘肺病农民兄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保障,即工伤患者享受工伤待遇,而非工伤患者则通过医疗救助和生活补助来进行;治疗及康复,即积极开展包括复查、对症治疗及康复措施。窦璐介绍,尘肺农民问题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而想要解决它需要政府与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联合,摸清情况,保障存量的同时加大预防力度,力争在我国基本消除尘肺病。


    (尘肺病患者沈唐艮)

     

    大爱清尘辽宁工作区主任邹文久老师和来自陕西省镇安县的尘肺病农民代表沈唐艮则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重点介绍了尘肺病农民的生活状况,提出了尘肺病农民的在政策保障及社会关怀方面的需求。邹文久老师的发言中提到,辽宁地区是尘肺病多发区,尘肺病农民的聚居地,辽宁的尘肺病农民缺医少药,生活水深火热。特别是辽宁朝阳区的尘肺农民,由于种种原因连职业病诊断都无法做,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很难得到保障;葫芦岛地区的尘肺病农民可以获得职业病鉴定,却依然无法争取到工伤保障。邹主任呼吁尽早立法,从制度上为尘肺病农民提供保障,帮助尘肺病农民缓解痛苦,改善生存状态。

    沈唐艮大哥则以其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会场。沈大哥2005年查出尘肺病,生活一度十分困难,子女入学都成问题。后来在大爱清尘的帮助下,沈大哥申请了助学基金,并将女儿送入大爱清尘公益学校继续读书。在大爱清尘的公益精神的感化下,沈大哥也加入了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深入一线救助其他仍在贫苦线受苦的尘肺病农民兄弟。在发言的最后,沈大哥感慨道:“现在社会好了,尘肺病农民受到了很多来自公益机构的帮助,我们尘肺病农民也没有了那么多顾虑。我们要把心态都调整好,多锻炼身体,就能多活几年。”


    解决尘肺病问题,源头性治理是关键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孙洁)


    实际上,尘肺病病因明确,可防可控。如采取好的措施和行动,消除尘肺病新增案例并解决已有尘肺病患病者的生活困难并非难以完成的事。解决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根本在于推动国家政策性救助、制度性遏止尘肺病。

    在过去的2018年,针对尘肺病农民问题的国家公共政策出现了极其重大的决定性、历史性的突破与进步。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尘肺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职业病防治工作已经摆上了党中央的重要议事日程,事关扶贫攻坚、健康中国、全民健康等战略的实施。201811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并讲话,再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尘肺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尘肺病相关救助及防治工作。

    然而我国农民工尘肺病防治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对于已患病尘肺农民工,少部分地区的临时性补助政策无法解决全国性社会问题,在绝大多数地区尘肺病农民仍然处于医疗无保障生活无支持的状态。此次发布的《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8)》(以下简称《经验汇编》)是大爱清尘发布的第三本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合集。自大爱清尘2016年开始发布《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起,两年来已经初步了解了香港、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澳门、台湾、日本、英国、法国各地的尘肺病治理经验。本次汇编在往年汇编的基础上,更系统地总结了香港“行业自救”的核心政策和美国NIOSH的重要作用,细化了法国在职业病保障和预防两个层面的尘肺病治理措施,并首次研究了俄罗斯在制度、康复、研究方面的尘肺病治理经验,为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广泛借鉴国际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与会专家们也在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理事毕文强的主持下,就中国尘肺病治理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强调了国家政策在尘肺病治理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东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晖临)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系教授孟燕华提到了目前我国尘肺病预防推动力度依然不足,企业方面能否做好预防工作主要取决于国家的监管力度;职业病的防治,仍然需要要关口前移,重在抓防。孟教授希望在今年从工会层面提出报告,继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山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邹建芳主任提出了农民工流动性高的问题,工人能否受到工会保护,企业能否有效保障农民工权益仍然存疑。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张伟提到,尘肺病的预防工作必须职业化、专业化,需要具有尘肺病知识的专业医师的介入,也需要对尘肺病领域工作的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同时,他强调,尘肺病防治需要明确政府和用人机构的职责。


    (中国学院安全工程系教授孟燕华)


    社会组织应起到政策推动作用

    尘肺农民问题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而想要解决它需要政府与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联合,摸清情况,保障存量的同时加大预防力度,力争在我国基本消除尘肺病。

    大爱清尘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救助中国尘肺病农民工,并以推动预防和最终消除尘肺病作为主要目标。七年多来在全国所有省市区累计帮扶尘肺病农民工8万多人。同时,自2012年开始,大爱清尘在每年两会前举办尘肺病农民议题相关政策研讨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并倡议他们在两会时提交相关议案提案,7年间累计动员一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尘肺病农民工相关系列议案提案,许多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克勤老师做总结发言)


    第八届大爱清尘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将于201931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大爱清尘将继续履行社会组织的政策推动使命,为制度性地解决尘肺病农民工困境尽力。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