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2016
2018-07-25 11:06:04 1558
  • 收藏

    1月6日

    【大爱清尘第五届管委会成立】

    大爱清尘第四届管委会于2015年12月31日任届期满,根据《大爱清尘基金章程》第二十条之规定,经创始人王克勤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商定,聘任了第五届管委会成员。由王克勤担任第五届管委会主任;由朱伟青担任第五届管委会管委秘书。

     

    1月9日

    【2015年度志愿者年会】

    由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承办的“大爱清尘2015年度志愿者年会”在四川成都科技会堂召开,以“情聚巴蜀大爱同行”为主题的全国志愿者年会授予陕西工作区志愿者宋进宝2015年度大爱清尘志愿者之星称号;授予志愿者袁立2015年度大爱清尘杰出贡献志愿者称号;授予贵州工作区等六个单位2015年度优秀团队称号;授予向阳等85位志愿者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1月20日

    【十部委联合发布尘肺新政】

    当天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中央政府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的解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与价值。

     

    1月21日

    【大爱清尘获公益组织奖】

    第五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大爱清尘获得2015年度公益组织奖。本次公益节的主题是“向公益践行者致敬”,大爱清尘副秘书长田峰登台领奖。 

     

    1月24日

    【2016年#回家乡-话尘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从1月24日开始,2016年#回家乡-话尘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活动涉及甘肃、重庆、广东、湖北、湖南、山西、陕西等地,志愿者在家乡挨家挨户发放大爱清尘年画,普及粉尘危害,让广大农民兄弟远离粉尘岗位或充分做好防护,以减少尘肺悲剧。本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的报道和支持。

     

    2月1日

    【大爱清尘举办媒体朋友迎春茶话会】

    当天下午14时,大爱清尘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负二层会议室举办了媒体朋友迎春茶话会,60多位媒体记者及部分志愿者齐聚一堂。会上,赵若彤秘书长介绍了大爱清尘2015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了大爱清尘2015年度调研报告,王克勤专题解读了近日国家十部委出台的尘肺病农民救助新政。

     

    2月2日

    新华网再发大爱清尘年报】

    继2015年新华网全文刊发《大爱清尘2014年度工作报告》后,2016年2月2日新华网再次全文刊发民间组织大爱清尘的年度工作报告《大爱清尘2015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是大爱清尘创立近5年来综合推进成果最显著的一年,不仅推动地方出台政策,还推动国家层面出台尘肺新政。此外,大爱清尘开始尝试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解决尘肺病农民之难题,尤其与贵州湄潭县政府联手开启首个消除新发尘肺试点县工作。

     

    3月2日

    【推动解决农民工尘肺病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当天13时至18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新华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在北京市西城区西便门外大街2号广电国际酒店三层宴会厅A厅联合举办“推动解决农民工尘肺病问题研讨会”。16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地方政府代表等一百余人集聚一堂,对中国尘肺病问题现状与问题、推动十部委意见落实的建议、建立政府与社会联动模式,从根本上推进尘肺病的预防与消除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程参会并致辞与参加讨论。代表委员就两会建议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会上,贵州省湄潭县等地方政府分享了地方政府防治尘肺病的经验与心得。

     

    4月2日

    【2016中国尘肺农民信息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为了全面掌握大爱清尘的救援情况,落实全方位救援体系,制订科学的救助措施,大爱清尘于4月2日发起“2016中国尘肺农民信息登记”行动。该行动在全国各工作区、站、志愿者小组的配合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共登记全国28个省的近万名尘肺农民详细信息。

     

    4月9日

    【5万元纯牛奶惠及近千尘肺农民】

    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向大爱清尘捐赠价值5万元的纯牛奶,用于中国尘肺病农民帮扶工作。其中850件纯牛奶已于2016年4月7日起发往全国部分工作区站点及定点合作医院,共计21处,由大爱清尘志愿者分发到尘肺农民手中。此次活动将惠及湖南、陕西、湖北、贵州、河南、河北、四川、宁夏、重庆、山西等省市近千名尘肺农民。

     

    5月4日

    【三方会商湄潭计划执行方案】

    下午,在贵州省湄潭县政府第七会议室,遵义市安监局、湄潭县政府、大爱清尘基金共同召开“湄潭县消除新发尘肺病五年计划实施方案商讨会”。李勰县长表示,对于尘肺病的预防消除工作,湄潭县政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王克勤回应,大爱清尘会坚定不移,全力以赴配合湄潭县做好此项工作。遵义市安监局副局长田景渠认为,在政府社会联手消除新发尘肺病进程中,政府主导,大爱清尘辅助,同时遵义市安委办进行指导、协调,三方齐心协力、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大力推动此项目的进程,争取在2020年基本消除新发尘肺病。

     

    5月5日

    【王克勤为贵州余庆县安监人员做专题报告】

    下午,余庆县职业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会在余庆县政府8号会议室召开,王克勤应邀做了关于中国尘肺农民问题的专题演讲。王克勤向与会人员介绍尘肺病,讲述尘肺故事,分享大爱清尘的救助经验以及与政府的合作经验等,并明确提出:根本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要靠国家立法和相关政策的出台,依靠各级政府积极的努力与推进。

     

    6月2日

    【“全国尘肺病农民工新闻好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在大爱清尘基金即将成立五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公益传播中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绿盾口罩协办,成都市科技新闻学会提供支持的“全国尘肺病农民工新闻好作品评选大赛”在北京大学启动。本次大赛主要对2011年1月至2016年5月在中国境内正式出版的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平台上公开发表的以尘肺病农民工为主题的作品进行评选奖励。

     

    6月8日

    【爱心包裹惠及全国28省区尘肺农民】

    3月9日,上海乐购(tesco,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 向大爱清尘捐赠10668件全新迪士尼品牌三件套,用于帮扶中国的尘肺农民,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在全国尘肺农民信息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大爱清尘助困行动于6月8日正式启动,截止6月29日,此次助困行动累计为甘肃、宁夏、湖北、四川、重庆、河南、辽宁、宁夏、陕西、内蒙古、陕西、浙江、贵州、安徽、山东、上海、江苏、黑龙江等省份的4889名尘肺农民发放了爱心包裹。爱心包裹里面装有三件套、尘肺病科普单页、大爱清尘手册,这不仅是爱心物资捐赠行动,更是尘肺病科普常识精准宣传行动。

     

    6月18日

    【第四届世界呼吸日大型徒步活动在全国20余省市举行】

    6月18、19日,大爱清尘基金的500多名志愿者及徒步爱好者在北京、上海、甘肃、陕西、山西、重庆、四川等20多个地区同时举行徒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向社会倡导绿色出行,呼吁人们关注尘肺病农民,关注呼吸健康,希望通过普及尘肺病常识,减少尘肺罹难。本次徒步分为体验赛和挑战赛,体验赛6.15公里,挑战赛13公里。

     

    7月16日

    【大爱清尘五周年公益汇报会暨第一届尘肺病农民好新闻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7月16日下午,大爱清尘五周年公益汇报会暨第一届尘肺病农民好新闻颁奖典礼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报告厅举行。大会向社会各界汇报大爱清尘成立五年来在尘肺病农民工救援和政策推动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向五年来持续关爱尘肺病农民工兄弟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致敬;对积极向上的尘肺病农民工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进行风采展示。本次活动由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和央视《焦点访谈》调查记者武卿共同主持,300多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公益同行和志愿者一起见证了大爱清尘基金的五年成长之路。

    作为大爱清尘基金五周年活动的“重头戏”,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公益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徐敏教授代表评委会及主办方公布了“全国尘肺病农民工新闻好作品大赛”的获奖名单,大会给获奖媒体记者颁奖。自此,第一届全国尘肺病农民好新闻评选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数十家媒体的75篇文字、图片、视频作品,经过初审小组评审、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组终审,共评出35篇获奖作品,其中特别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1篇,优秀奖12篇。

     

    7月17日

    【大爱清尘举行全国骨干志愿者培训会】

    7月17日,大爱清尘围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四化”目标,对来京参加大爱清尘五周年公益汇报会的各地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昆明医科大学赖纯米教授、铜川矿务局医院赵青琼主任先后培训了尘肺病医学常识。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老师介绍了大爱清尘的发展历程,充分强调了大爱清尘的使命、原则、文化等内容,要求志愿者骨干加强学习,积极践行。赵若彤秘书长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工作的规范化分别介绍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基本要求。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骨干还深入交流了各工作区站的经验、体会。

     

    8月8日

    【大爱清尘首个正式挂牌的康复站在陕成立】

    大爱清尘首个正式挂牌的康复站“大爱清尘界河村康复站”在陕西省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成立。当天,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委王周全、镇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雷、米粮镇党委书记李如意等市、县、乡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表示要全力支持与配合大爱清尘在当地的康复建设及各项工作。界河村全村村民3429人,尘肺患者却达130多人。

     

    8月9日

    【大爱清尘2016尘肺子女夏令营开营】

    当天下午,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联合西安亲子年票项目开展的2016尘肺家庭子女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安市曲江农博园举行。26个来自陕西省镇安县、洛南县的尘肺病家庭孩子参加此次夏令营。为期五天的夏令营将安排孩子们游览曲江农业博览园、大唐芙蓉园、终南山古楼观景区等十余处旅游景点,同时还将为孩子们安排国学、科技、开心农场实践等课程,让孩子们既得到快乐体验,又获得心灵成长,开阔视野,丰富见闻。

     

    8月27日

    【第七间办公室】

    大爱清尘办公室搬迁至: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29号院南1号楼B1层(维亚大厦南侧创新科技孵化器负一层)。

     

    9月23日

    【大爱清尘参加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展会】 

    2016年9月23日-25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广东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大爱清尘发展中心郭晓叶、胡鑫率广东工作区部分志愿者组织参加了此次慈展会。

    为期三天的展会中,大爱清尘成功举办了题为“行走在清尘路上”的项目路演活动,吸引了不少爱心企业和兄弟公益组织前来洽谈合作和交流学习;举办了“社会各界心手相牵,共同帮助尘肺农民兄弟”主题沙龙,得到深圳市人大代表和爱心企业负责人的赞赏和支持。随后,尘肺病农民代表、大爱清尘河南工作区筹备组组长助理张愿军应邀做了尘肺病农民生存现状的分享。

     

    10月10日
    【累计救治突破2000人】

    截至2016年10月10日,大爱清尘累计救治尘肺病农民2015人,累计助学3742人次,累积发放制氧机1628台。

     

    11月20日

    【大爱清尘召开2016年尘肺病医疗救助体系研讨会】

    11月20日,大爱清尘在北京总部办公室举行了2016年尘肺病医疗救助体系研讨会,赵金垣、李德鸿等十二位国内尘肺病权威医疗专家受邀参会。会议讨论了大爱清尘五年以来形成的救治体系,针对尘肺病农民的救治方式、救治技术、救治标准和尘肺病救助的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还对大爱清尘未来的救治体系和发展战略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11月20日

    【大爱清尘第二届医疗专家委员会成立】

    11月20日,大爱清尘第二届医疗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赵金垣、李德鸿等二十二位国内尘肺病医疗专家受聘成为大爱清尘第二届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赵金垣、李德鸿被聘为首席专家。

     

    11月25日

    【王克勤老师获“臻善领袖奖”】

    11月25日下午,由界面新闻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支持的2016臻善年会在北京蔓兰酒店隆重举行。年会现场揭晓了2016年度臻善企业和臻善领袖榜单,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荣获“臻善领袖奖”。 

     

    11月25日—27日

    【2016年全国救援工作规范化交流会在宜宾召开】

    2016年11月25日至27日,大爱清尘2016年全国救援工作规范化交流会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举行。本次会议重点学习了大爱清尘宜宾工作站的救援工作规范化经验,会议还围绕“大爱清尘2016年救援工作总结”、“地方团队的政府合作与政策推动”以及“大爱清尘康复项目”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次会议标志着大爱清尘的“四化”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

     

    12月11日
    【大爱清尘2016年尘肺病防治模式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中心和大爱清尘基金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尘肺病防治模式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会议上,大爱清尘正式发布了第三份年度调查研究报告《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6)》及第一份国际尘肺病治理经验汇编《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6)》。与会专家认真评议了两份研究报告,并对尘肺病源头治理、尘肺病救助现状、解决尘肺病问题的立法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清华大学郭于华教授、北京大学卢晖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乔庆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徐昕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孟燕华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贵州省民政厅原副厅长甄燕驰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2月17日

    【大爱清尘茶尘危害讨论会在上海举行】

    12月17日,大爱清尘医疗专家委员会邀请国内部分尘肺病专家聚集上海市肺科医院,共同讨论贵州湄潭县政府提出的创建消除新发尘肺病试点中面临的茶尘职业危害及区域性消除尘肺病的可行性与标准问题。参加研讨的有原上海市劳研所所长、粉尘研究室研究员胡天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研究员王焕强;上海市肺科医院尘肺科主任毛翎;山东省职防院尘肺科主任崔萍;上海市肺科医院尘肺科副主任医师周韶炜等。

     

    12月27日

    【王克勤获“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12月27日,由《公益时报》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和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等中国公益领军机构主办的“2016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荣获“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上一篇:2017

    下一篇:2015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