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李德鸿:“防治尘肺病的关键在预防”
2018-07-05 13:58:08 2915
  • 收藏

    “防治尘肺病的关键在预防,这也是尘肺病问题的根本出路所在!”中国尘肺病诊疗最权威的医学专家、职业病界泰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德鸿教授不断强调这一意见。这是3月1日,李教授出席由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新华公益、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大爱清尘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时向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者专家们不断重申的。

     

    李德鸿老师借用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消除矽肺倡议书中的一句话,“矽肺是完全可以防治和控制的,人类没有任何理由让它继续存在下去。”要根本地解决尘肺病的问题,不能重治疗而不控制源头。所以,解决我国尘肺病危害的关键问题在预防。预防、控制,只要做到这两点,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尘肺病问题。




    他指出,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尘肺病问题已经解决,并且在控制和预防尘肺病的机制上是成熟的、完善的。而我国现在尘肺仍然非常严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农民工极为严峻的救治问题,另一个就是新的尘肺病人在源源不断地发生。据我国1986年尘肺病流行病学调查,我国自建国以来尘肺病累计患者是39万多。从1987年到2016年,新发病的尘肺病人是43万,如果按年平均发病数,后者是前者发病数的1.5倍,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大部分的农民工尘肺病。


    针对这两大问题,李德鸿分析了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顶层设计有问题,即产业结构有问题。大量的粉尘危害的小企业、小钢铁、小水泥涌进了产业结构而且缺乏监管。此外,产业转移也将发达地区的有职业危害的重工业转移到了不发达地区,从而持续造成职业危害。


    第二个方面,指导思想有问题。尘肺病是一个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疾病。我们国家的健康防治一直是重医疗轻预防,在一个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疾病上大谈治疗。讨论我国的尘肺病问题怎么从根本上解决时,应当是要出政策、出方针。所以一定要确立“预防”这一指导思想。李德鸿呼吁,我国应该成立一个尘肺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为国家的尘肺病防治出主意。


    第三个方面,策略有问题。所谓策略问题,即农民工的问题。李德鸿认为,尘肺病本身是个慢性病。不同于国有企业员工,农民工没有纳入国家职业病的健康管理体系,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都没跟上,也就导致农民工尘肺,预后差,病程长,致死率高。


    第四个原因,世界卫生组织推动过职业卫生服务,主题是使职业卫生服务主要是预防控制,能够覆盖所有的劳动人群。乡镇卫生院应当有职业卫生的职能,使农民出去之前就知道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什么危害大,应该如何防护,我国卫计委部门应当加强基层卫生院职业卫生的职能。


    针对上述问题,李德鸿提出了三个建议。首先,尘肺病防治在策略上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农民工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纳入国家的健康中国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第二,建议卫计委继续积极推动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建立职业卫生服务功能,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危害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宣传,促使农民工进行自我防护。第三,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尘肺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