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这个家里,女儿不敢恋爱,儿子不愿读书……
2017-10-12 10:17:26 1887
  • 收藏

    得知朱咸武的消息,始于微信群中认识的朋友转发的一个轻松筹。联系他后,发现他所在的快餐店离我不远。当我赶过去时,他正坐在店里,和老板娘交谈着。

    他在县中医院已经住了十来天了。病发后,他从老家来县医院时,天正下着雨,他穿着雨鞋。现在天晴了,还穿雨鞋不合适,可他又没有钱买鞋。这个快餐店的老板是他的同村,得知他的处境后,借了他三百元买鞋,剩下的就做生活费。

    这次,大女儿刚给他转账,他便赶过来还钱。可老板娘硬是不收,让他先用着。


    当我说明来意后,他一直半信半疑。后来,老板回来了,给他讲了我在大爱清尘的志愿故事后,他才答应我第二天随他回老家探访。但当晚他和快餐店老板通话时,仍不敢相信我们的救助是真的,怕被骗。

    经快餐店老板耐心地解释后,他才相信我,第二天带着我坐车回家了。从县城坐了两个半小时的客车,再坐摩的才到他家。朱咸武和摩的师傅都熟,有一个师傅说,看着朱咸武患病可怜,带了好多次都是免费的。


    摩的从山脚下一直爬到半山腰,有一段路又窄又滑。最后到离朱咸武房子的一百米处,就再也上不去了,我们只好下车走过去。一百米的土路,朱咸武喘着气,歇了五次才到家。

    他的房子是土木结构的危房,其中一间房屋还用木头撑着,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打开门,一股潮湿的霉味扑鼻而来。堂屋的地下铺了一地的花生和核桃。

    朱咸武放下随行物品,没来得及坐下,就端起屋中的核桃到外面晾晒。他边走边嘟囔着,这下完了,几天不在家,核桃和花生都霉掉了。他在住院时最放不下的就是这些核桃和花生,这是拿来换钱的,被他看的比他的命还重要。


    朱咸武画的画

    堂屋的墙上贴着几张画好了的神像,像是寺庙上的,但笔法不是很娴熟。朱咸武有些自豪的说,这些都是他画的。他说,他从小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在上小学五年级时,他就想去外面学习画画。但父亲说学画画没出息、没前途。就这样,父亲的一句话埋葬了他最初的梦想。


    朱咸武画的画

    长大后,他先进了十堰二汽,成为了一名工人。当时,十堰二汽的待遇还不错,当地人都说,二汽除了媳妇儿不发,其他什么都发!1999年夏天的某一天,因为要赶回家收麦子,他向厂里请了三天假。谁知,天公不作美,回家后下了一个星期雨,耽搁了假期。

    等他回厂后才发现,他的岗位已经被别人顶替了。已经有六七年工龄的他后悔不迭,一气之下上了河北铁矿,后又辗转到河南灵宝金矿工作。就这样,前前后后干了八年,钱是没有挣到,倒是落下了一身病。


    20128月,当他在医院检查出尘肺病时,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尘肺病。随着病情日益严重,家境日益贫寒,妻子也在当年同他离婚了。

    后来,妻子在陕西一个山村找了一个单身汉,条件不是很好,但人没病,也勤劳,对妻子好,每个月还给朱咸武的小儿子打生活费。

    因为没钱上学,朱咸武的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就出门打工,帮助父亲一起供养弟弟读书。

    朱咸武说,他对不起女儿。女儿今年已经二十七岁,在农村属于大龄青年了。但由于家庭的原因,她不敢谈恋爱。她以前也谈过,但一想到家中父亲的病况,还有正在上学的弟弟,她就觉得这对别人来说是一种负担和累赘,便放弃了爱情。朱咸武说他的病会耽误了女儿的婚姻,害她一辈子。


    朱咸武的小儿子朱振杰今年上高二,学习成绩还不错,将来上个大学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想到身患尘肺的父亲,想到大龄姐姐为了这个家,为了供养他读书连恋爱都不敢谈,他就不想再读书了。今年开学,他拿了两千元的报名费,瞒着父亲悄悄到武汉去打工。

    看到如此困境,我本想帮朱振杰申请助学,但无奈联系不上他。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希望他能返校继续读书,可是至今,谁都没有他的消息。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