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他们认命了,但还没放弃希望
2017-10-10 16:14:15 1828
  • 收藏

    清晨,我偕同于涛、秋爷爷及其老伴秋奶奶前往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毗卢镇荞子坡村探访尘肺病患者康纪龙。

    之前,我们曾来荞子坡村探访过康文彬及康文学兄弟俩。再一次踏在这条乡间小道上,扑鼻而来的是泥土和收获的芳香,农作物在迎风摇曳,路边的小草和野花倔强的展示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如同我们要去探访的那些尘肺病人一样。

    到达目的地后,一个个子中等的男子撑着腰向我们缓缓走来,他正是这次的受访者康纪龙。肤色偏黄,两颊深陷,颧骨突出,身体偏瘦,有些驼背,从外貌上看,康纪龙有着尘肺病患者的共同特征,但他的眼睛非常有神。见面后,他小声而缓慢地同我们讲话,一句话要分几段说,大概是大声讲话会不舒服吧。


    康纪龙

    跟着他,我们到了他家。他的房子是现在农村也早已不多见的土胚房,斑驳的墙体刻满了岁月的痕迹。康纪龙介绍说:这个房子还是1979年修建的,现在我这种状态,也没能力再建了……”


    康纪龙家的房子

    康纪龙今年61岁。 1985年到2010年期间,他在家乡从事采石工作。多年前,采石工作全靠人工完成。一天下来,工人的头发眉毛鼻孔都覆盖着厚厚的石尘,卷起的衣袖和裤脚也常常装满了石尘,工作当天的衣服脏的需要单独清洗。

    通马路后,采石开始由机器初步割石,人工来修正。这个村有大大小小多个采石场,最大的采石场就在我们去他家的马路旁,已经停止运作几年了,形成了一个大而深的水塘。那陡峭整齐的石壁,是这个村的石匠们高超手艺和采石业鼎盛时期的见证。最有手艺的人还可打造出精美的石棺,就是现在他们说起那时的辉煌,都不禁面露微笑,眼里放着光芒。


    康纪龙家的房子

    2011年,康纪龙病情加重,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和在外打工的女儿身上。说起女儿,康纪龙声音里透着愧疚和无奈。夫妻二人,只有一女。因父亲的病,在外打工的女儿将工资几乎都寄回老家贴补家用,31岁了仍然未婚。

    尘肺患者的抵抗力往往随着病情的加重不断变弱,天气变化,特别是换季的时候常常会感冒。感冒不仅影响呼吸,还时常让他们咳嗽得更厉害,严重的还会引发肺部的一些并发症。这些都增加了住院的几率。医疗费用和吃穿住行的花费似乎像个无底洞,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捉襟见肘。

    康纪龙给我们列了一下全年的费用:普通的药费每月大概500元左右,每年需住院治疗四到五次,经农村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也需承担六七百元,加上家里的开销,哪怕节约了又节约……


    康纪龙的妻子

    他平淡的叙说着,像在讲别人的事情。他妻子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在一旁协助张罗着。他们的脸上没有显露出太多的愁苦,只是非常仔细地讲述,并聆听我们的讲述。

    也许是经历了这几年尘肺病带来的各种痛苦,他们逐渐变得平静了。但从聊天中,我却能感受到他们在认命的同时,心底的不屈和无奈。他们知道患上尘肺病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但他们仍希望生活能有所改变,能向着好的方向改变。但仅仅依靠自身,却又觉得无力……

    这样的家庭在中国有很多,尘肺病农民工人口基数大,但很多人都得不到治疗,只能在贫困和痛苦中挣扎着走了。

    大爱清尘一直秉持着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原则,在全国各地帮助这些尘肺患者。我们这些志愿者能做的,就是让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治疗。我们相信,我们救助了一个人,换来的会是一整个家庭的希望。

    大爱清尘,你我同行。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