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救救我们!”
2017-08-06 23:52:46 1976
  • 收藏

    身高1.83m,体重84斤。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身体形同枯树枝的男人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涌了出来。

    7月24日,我们丹东志愿者去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牛毛坞高坎子村探访。在村委会妇女主任徐淑艳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去了张世平大哥家。

    走进张大哥家的院子,院里的菜地荒芜,老式的瓦房墙体斑驳破旧,70年代的木门木窗让我们恍惚间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

    拉开破旧的房门,张大哥光着上身,皮包骨头的身体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以为之前在微信里看过张大哥的照片,心里已经有了一些准备,但在现实中见到他的那一刻,我的心还是被狠狠地揪了一下,同行的几个志愿者的表情也瞬间凝固了。

    他身上的每一根骨头似乎像是要把皮肤撑破似的,根根看得分明。

    我流着泪,紧紧握着张世平大哥的双手,真切地体会到“骨瘦如柴”这个词的含义。


    张世平和妻子当年的结婚照

    张大哥今年56岁,在凤城爱阳煤矿做了10年岩工, 2009年查出患有矽肺。生病后,整个家庭只能靠着妻子种地维持生活。他们家,泥土地面、旧报糊墙、家徒四壁,天花板上还有老式木楞吊棚,一个房间天棚角落破损严重。张大哥的女儿中考落榜后就外出打工。为了省钱供儿子读书,他们家的房子一直住了30多年,早已成了危房。


    张世平家的房子已经成了危房

    等到儿子大学毕业后,家里的情况也并没有好一些。儿子在外地打工挣的钱,只够给张大哥治病。已经29岁的他,因为家庭贫困,还没有结婚。

    在我打量着房屋时,一位拄着拐棍的老人家从阴暗的里屋走了出来。听说我们是大爱清尘的志愿者,老人家马上哭了起来,抓着我的手说:“快救救我们吧,我儿子今天早上和中午都没吃饭……他吃不下去,我看着儿子这样我心疼啊,孩子太瘦了,太遭罪了,你们可来了……”。


    大爱清尘志愿者在安慰张世平的母亲

    老人的哭求让我心里更难过了,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一人尘肺全家遭罪:贫病交加,儿子结婚难、女儿辍学早,甚至连饭都可能吃不饱。

    这样的悲剧不知道还有多少已经,或者正在各地发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失学,为了让他们的家庭一日三餐能吃饱肚子,为了减少未来可能发生的这类悲剧,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开展活动,让更多人来关注这个群体,参与尘肺病预防宣传,推动国家立法,从制度上给予尘肺病人基本保障。

    救助尘肺病农民兄弟,我们需要你!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