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遵义市开展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 职业性中毒事故工作方案
2017-05-27 11:14:01 1527
  • 收藏


    遵义市开展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

    职业性中毒事故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防止发生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开展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的通知》(黔安监职安健【2016】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重点,加强监管,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措施,防止发生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切实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田景渠任组长,各县、区(市)安全监管局分管领导和市安全监管局职业健康监管科为成员的市防止发生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全监管局职业健康监管科,负责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三、明确重点行业,全面加强防范工作

    结合我市实际,确定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金属冶炼、化工、建材(水泥生产、陶瓷生产、石材加工和耐火材料)为我市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必须加强监管的重点行业(以下简称重点行业)。

    (一)开展摸底调查。各地要立即对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务必于2016年7月20日前将摸底调查情况(附件1-1、附件1-2、附件1-3)报市安全监管局。

    (二)严格执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各地要对近几年重点行业建设项目进行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督促建设单位和企业认真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每一个建设项目必须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竣工验收工作,确保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建设和投入使用,防护效果达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要求。

    (三)加强职业卫生培训。各地要督促重点行业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加强职业卫生培训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观念,建立职业卫生培训制度,保障培训所需的资金投入,把职业卫生培训纳入本单位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必须接受职业卫生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水平。同时,企业要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触危害劳动者培训率必须达到100%。

    (四)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各地要督促重点行业企业认真执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9号),根据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情况,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235)要求,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开展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企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对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有与所从事的职业相关的健康损害的劳动者,应当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妥善安置。

    (五)加强个体防护。重点行业企业必须认真执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根据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情况,按照规范要求,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其正确佩戴与定期更换。

    (六)加强外包作业劳动者管理。重点行业企业必须对劳务承包或派遣的从业人员与本单位员工一样依法享有职业健康保护的权利,开展职业卫生教育培训、职业健康检查和个体防护等工作。

    (七)采取工程治理措施。重点行业企业必须按照《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7号)的规定,工作场所要全面开展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对于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的企业,必须对职业病危害进行治理,重点是工艺改造和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

    1.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掘工作面、输送(转载)、储存和装车等环节。重点是湿式作业、通风除尘设施有效性。

    2.金属冶炼:原辅料破碎、冶炼、出炉、产品精整等环节。重点是冶炼炉密闭性和除尘设施有效性。

    3.化工:原辅料破碎、上料、粉料储存及输送、反应釜、管道、产品包装及上车等环节。重点是反应釜、管道密闭性和通风排毒、除尘设施有效性。

    4.水泥生产:原辅料破碎、输送、储存及水泥输送、储存、包装、上车等环节。重点是包装、装车除尘设施技术改造和降低包装袋漏粉率。

    5.陶瓷生产:原料破碎加工、煤粉加工、粉料储存及输送、压制成型、修坯、施釉与清扫吹尘等环节。重点是湿式作业、排毒除尘设施有效性。

    6.耐火材料:原料破碎粉碎、粉料输送、(原料生产企业)粉料包装、粉料混合、压制成型等环节。重点是除尘设施有效性。

    7.石材加工:荒料切割、切边磨边、磨光等环节。重点是湿式作业、除尘设施有效性。

    四、加强执法检查和信息调度

    (一)各地要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二)各地要对摸底调查出来的企业逐一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盯死看牢。

    1.要针对检查企业的类型,制定现场检查方案,确定检查的重点和内容。

    2.检查人员要有预防医学和行业专业人员。专业人员不足的,可向社会购买服务,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或聘请有关专家参与检查。

    3.执法检查中发现可能导致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应责令暂停作业;发现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严重超标,要责令停止产生职业危害的作业,整改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发现其他职业病危害隐患和问题,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三)各地要指定专门人员负责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信息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和职业卫生执法情况,认真进行分析,按季度填报《遵义市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和急性重大职业性中毒事故工作情况统计表》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