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 ▏走近有众多落叶松的地方
2017-04-24 00:12:09 1591
  • 收藏

    探访的患者在距家一江之隔的隔壁乡镇??——酉阳县车田乡,本以为很近,驱车却走了四个多小时。

    由于交通不便,车辆开到患者居住的山脚下,我们只好停车择小路上山。

    带路的是患者的侄儿,雨后的山间小路泥泞难行,他却健步如飞。

    他告诉我们,目的地就在有众多落叶松的地方。

    众人徒步上山手脚并用,终于抵达患者家里,不由得唏嘘,如此崎岖山路,纵使正常人上下都感觉十分吃力,何况是尘肺病患者。


    54岁的董仁付

    今年54岁的董仁付已经在福建省某私营煤矿干了16年。去年11月,他在福建德化县医院体检时被告知“尘肺三期”,于是赶紧停下工作,辗转回到重庆。见到我们的时候,他在重庆西南医院查出“尘肺可能性大”刚好一个月。

    常年从事井下挖掘工作使他并不高大的体型看起来更加消瘦,由于全家长期在福建生活,他的房子看起来非常整洁却缺少了几分生气。


    他的家坐落于一个典型的土家族院子里,据他说,附近的尘肺病患者不在少数。

    在十年前,煤矿的工作收入比普通工作要高,大家口口相传,甚至拖家带口去挖煤淘金,最后查出尘肺病的,不乏亲戚、朋友、周围邻居等,这仿佛是中国尘肺病区域爆发的一个缩影。

     在煤矿工作的16年里,单位从未告知工人尘肺病等职业危害的可能,更未提供防尘口罩等防护措施。

    暗无天日的矿井下,职业卫生安全的标志形同虚设,直至体检被医生告知“尘肺三期”,这才第一次了解到这个名词。

    年过半百的他,最牵挂的是他尚在高中就读的孩子。两个孩子自幼是同班同学,最后一起上了职业高中,成绩尚可,人倒也懂事乖巧。

    问及未来的打算,他反复跟我们说只希望好好保养身体,抚养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临走时,他坚持送我们一行下山,可这泥泞的山路还得他一个人走回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