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李方琴:蹬三轮撑起尘肺之家
2014-06-25 09:11:02 1970
  • 收藏
         
         廖连刚和妻子李方琴
         
         “做我的女人太苦,太累。”这是廖连刚在采访中聊到妻子说得最多的话。“我对不起她,她是个好妻子,好母亲。”
         36岁的廖连刚是四川峨边县人,微黑的皮肤精干的外表,操着一口四川普通话和记者侃侃而谈。作为尘肺病分级中最重的三期尘肺,廖连刚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笑言“只能在家做饭带孩子”。
         说到家庭,廖连刚的声音中透着温柔。妻子李方琴贤惠能干,大女儿廖明阳乖巧懂事,小儿子廖志翔聪明活泼。“我这个家,我很知足。”廖连刚对记者说。
         每天早上八点,妻子李方琴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载了儿子上县城。将小志翔送进幼儿园以后,方琴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烈日还是阴霾,李方琴都开着电动三轮车在峨边县城载客。渴了,喝点从家里泡的浓茶;累了,找个树荫歇一歇;在车上坐得久了腰疼,就自己用手揉揉。县城不大,物价也低,载客一趟只能收几块钱,方琴每天在县城载客十多个小时,总共也就赚几十块钱。这就是廖连刚一家每天的生活费来源。为了这每天几十块,方琴三年多来风雨无阻的出车,支持着这个家。
          
         现在的廖连刚在盛夏都要穿着两件衣服,以免感冒。一感冒,到了晚上就会吐血。从去年八月到过年的短短四个月间,廖连刚就吐了三次血。农活做不了,也无法去外面工作,现在的廖连刚只能在家看孩子做饭,哪怕是多走几步路,都觉得疲惫不堪。看着妻子每天回来憔悴的面容,廖连刚几次跟妻子提出要离婚,都被妻子挡了回来。方琴的道理很简单: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强,女儿儿子放不下。其实廖连刚心里清楚,妻子最放不下的,是自己。
         当初跟妻子结婚,廖连刚就是看中了方琴的善良。十几年走过来,方琴的的贤惠执着,一点一滴,廖连刚都看在眼里。“能娶到她,是我修来的福气,我很满足。但是对她,我愧疚。”廖连刚对记者说。
         十年前的廖连刚,是甘洛县一铅锌矿上的打钻能手。那时的廖连刚结婚不久,又有了女儿。为了尽快还清结婚时欠下的债,也为了让妻女过上更好的生活,廖连刚在铅锌矿上拼命工作。别人一个月回一次家,他三五个月才回一次家。廖连刚说,那时矿上对打钻的要求还不高,并不需要一边打钻一边浇水以免尘土翻腾。他们都是直接用钻枪在干燥的岩石上打孔,远远望去,整个人都被罩在一片灰色的云雾里,鼻子眼睛嘴巴里全是灰。就这么拼命了几年之后,2008年,廖连刚明显觉得身体出现了问题。一开始是觉得容易累,中午才吃了饭一会却又饿了,接着开始咳嗽,身体明显的消瘦。去医院看,怀疑是肺结核,吃了药也不见好。直到2012年三月,才确认为尘肺病三期。
          
         2011年,廖连刚住了三次医院,共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三万多,对于普通家庭或许还可以承担,可是对于有着读初中的女儿,上幼儿园的儿子,做零工的妻子和丧失劳动力的丈夫的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天文数字。2012年寒假,大女儿想着要出去打工赚钱,被廖连刚和妻子拦了下来。夫妻俩都告诉女儿要好好学习,赚钱的事还不用她操心,同时又欣慰女儿长大了,知道为家里减轻负担了。
         廖连刚说,他很幸运能娶到这样的妻子,也很幸运有这样的家。(文/刘幼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