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患者熊启志:希望更多病友能像我一样“自由呼吸”
2020-10-16 10:34:54 1316
  • 收藏

    (健康时报记者徐婷婷 实习记者邱越)9月17日一早,熊启志如往常一样,8点不到就来到了大爱清尘陕西柴坪康复中心。作为康复指导的他在帮助其他病友完成心律、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测量后,便和大家一起开始了康复训练。

    近两年来,曾被诊断为尘肺病三期的熊启志依靠康复训练,如今不仅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还能够给予病友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熊启志说,现在他除了希望让自己和家人能好好生活,还要让身边更多的尘肺病病友像他一样过上能够“自由呼吸”的生活。

    尘肺病患者。大爱清尘供图

    生病:顺畅呼吸都是奢望

    熊启志生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镇安县,秦巴山区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开采区。近年来,大爱清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镇安县有尘肺病农民1500人以上,熊启志所在的柴坪镇的患者达300人。

    1989年,14岁的熊启志就背井离乡,前往山西、河南等地的煤矿、金矿、铁矿做风钻工,一干就20多年。在这期间,他结婚并生了两个女儿,拥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

    可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出现了呼吸困难、喘气费劲的症状,而且浑身无力干不了重活,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症状日益严重,最后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

    经过多年求医问药,2015年,熊启志被确诊为尘肺病三期——一种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瘢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而更加让熊启志难以接受的是,尘肺病人即使脱离粉尘环境,病情仍会继续发展,且永远无法彻底治愈。

    熊启志病情最严重的时候需要借助制氧机才能完成呼吸,且无法平躺,睡觉都要坐着,走平路也喘得厉害。更让熊启志痛苦的是,因为尘肺病他不仅丧失劳动能力,无法支撑家庭的生活开支,还常常因肺气胸、肺大泡等并发症病重住院。

    熊启志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尘肺病病人最怕感冒,一感冒就可能引起各种并发症,动辄就严重到需要住院治疗,“我们小地方上医院太难了,远就不说了,医院病床总是很紧张,有时候去了医院也看不上病。”

    那时候,熊启志衣食住行都要靠妻子照顾,家里两个劳动力都无法外出挣钱,家里没了收入,只能靠领低保度日,加上时常要上医院看病,熊启志一家的日子可谓越过越艰难。

    在那时,顺畅呼吸和自由行走是熊启志最大的心愿。

    转机:尘肺病有了康复中心

    2018年,大爱清尘陕西柴坪康复中心的揭牌成立给熊启志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康复中心的指导医生和康复指导员会每天都会帮助患者检测身体数据,了解身体状况。医生还会根据患者个人的状况给出相应调理或用药等建议。同时,做八段锦、呼吸操、蹬脚踏车、尘肺病相关护理等知识的培训和心理辅导,也都是康复中心活动日的重要内容。

    在康复中心成立之初,前来做康复训练的尘肺病患者并不多,有些患者觉得“康复锻炼还不如发点治疗尘肺病的药实在,呼吸都困难了还训练个啥?”

    ,一周去2、3次,练练八段锦、踩踩单车,一套锻炼下来2两个小时左右,练完再跟病友聊一聊。”几个月下来,熊启志感觉自己的身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气儿顺多了,走路的时候腿也有劲儿了。

    据熊启志介绍,有一个叫倪书雅的病友效果更加明显,“2018年前5个月他就住了5次院,但来康复中心锻炼后,就再也没住过院了。”

    看见了希望的熊启志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他还主动请缨成为康复中心的康复管理员,在帮助其他病友进行康复锻炼的同时,他也用自己亲身的感受和真实的经历劝说、邀请更多的尘肺病患者的加入。

    截至2019 年底,大爱清尘已在江西萍乡莲花县良坊镇、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湖南衡阳市耒阳市导子镇、娄底市涟源市湄江镇,河南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陕西商洛市镇安柴坪镇、山阳县漫川关镇 7 个地区建设了康复中心,在陕西省山骆市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建立了康复站。

    通过对康复中心建档患者身体机能的追踪测量和抽样调查可发现,在参与康复的患者中,超7成的人运动耐力明显提高,超4成的人呼吸困难症状减轻,患者整体反应自己的医疗需求相对减缓,心理状态也明显改善。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度控制所研究员王焕强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有相当一部分尘肺病患者在接受康复训练后不仅能够正常生活,还能够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能够实现赚钱养家。因此,首先不仅患者自己要相信科学、树立信心,积极参与康复治疗,其次,社会和国家也应该给尘肺病患者更多的关爱与帮助,一方面建立更多的康复中心,为患者接受康复训练创造条件。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