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表舅曾因尘肺病过世,今日我成为尘肺病康复中心专职
2019-09-16 17:37:24 1436
  • 收藏


    我叫刘利芳,来自湖南省耒阳市导子镇,曾是一名家庭主妇,现在是大爱清尘湖南耒阳导子康复中心的专职。



    我成为大爱清尘尘肺病康复中心专职,纯属机缘巧合。之前,我曾在衡阳农村医学院学习3年,后来又在导子镇卫生院实习。在这期间,卫生院看我工作诚恳,给过不少嘉奖。当大爱清尘决定在导子镇卫生院成立康复中心时,卫生院就推荐了我。


    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康复中心的工作,但对“尘肺病”这个词,我并不陌生,甚至很熟悉。


    我们村有很多尘肺病患者。2011年,我的表舅也是因为尘肺病过世,那年,他才43岁。


    undefined

    在耒阳康复中心,尘肺病患者做八段锦


    上世纪90年代,我们村很多人去深圳打风钻,以养活家庭,供孩子上学。没过几年,他们就被检查出尘肺病,病倒了。从此,家里就没有经济收入,连一台制氧机也买不起。


    那时,乡政府有两台制氧机供尘肺病患者使用。但村子里有太多的尘肺病患者,两台制氧机根本供不应求,所以很多患者选择在家“等死”,还有的人承受不住呼吸之痛选择了轻生。我表舅就是选择等死的其中一人。在他生命最后的那段时日,他只能依靠家人在他的颈部打孔来维持微弱的呼吸。这对于家属来说,却是另一种煎熬。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如今,听说有机会能帮助这个群体,我毅然决然参与。因为那时,我目睹过他最痛苦的一个阶段。


    undefined

    在康复中心,刘利芳为尘肺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


    2019年4月24日,大爱清尘耒阳导子康复中心正式运营。这是大爱清尘在全国第四家,湖南省首家正式运营的康复中心。在工作日期间,康复中心全天开放,为患者提供动感单车、呼吸机、制氧机、呼吸训练器、峰速仪、哑铃、理疗灯等康复设备。同时,还有医师指导、帮助患者进行健康管理等,以此改善尘肺病患者的肺功能,减轻他们日常生活的痛苦,延长他们的生命。


    undefined

    2019年4月24日,大爱清尘耒阳导子康复中心正式运营


    我的工作分为集体活动、入户探访和科普宣传。在集体活动日,我帮助新增的尘肺病患者签订加入康复中心协议、介绍康复内容和帮扶措施,并给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指导他们开展康复锻炼活动,根据6分钟步行实验及其他测试评估调整他们的运动处方。在入户探访时,除了收集患者的信息,我还拿着尘肺病宣传单页、宣传视频等科普资料,给粉尘接触者介绍尘肺病,告诉他们做好预防措施。对于新发现的尘肺病患者,我会鼓励他们坚持康复锻炼。


    undefined

    (刘利芳入户探访尘肺病患者)


    长期与尘肺病患者接触,带给我无数温暖和感动。尘肺三期的刘满古,病情严重,喘气明显,仍无条件支持我工作。在康复中心建立之初,拉冷风机、安装办公桌、打孔排水……他积极为康复中心建设出一份力。康复中心建立后,他又申请和我一起去入户探访,号召更多的尘肺病患者参加康复活动。就连康复中心周围的杂草,也是他和其他尘肺病患者主动帮忙清理的。我很感谢他们,打心里希望他们的身体能好点、再好点。


    undefined

    (尘肺病患者用三球仪训练肺功能)


    欣喜的是,很多坚持来康复中心康复锻炼的患者的各项检测数据越来越好,我为他们高兴。尤其是罗宜生,自我上班后,他从未缺勤。正因为这样的坚持,他如今已没有晚上入睡困难的状况,6分钟步行试验结果也趋于正常人,峰速仪的检测数据也由之前的320增到现在的548,这说明呼吸功能有明显上升,周末还可以步行2公里左右去钓鱼。这些改变让他高兴,也让他更坚信坚持康复锻炼的重要性。如今,在康复中心,他经常向其它患者分享自己的康复成果,建议他们坚持锻炼。


    在未来,我希望周围村子里有更多的尘肺病患者能积极参与到康复锻炼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并发症,从而减轻他们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我也希望大爱清尘能够建立更多的康复中心,帮助更多危难的尘肺病患者。

    ——湖南耒阳康复中心专职刘丽芳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