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他在马拉松赛道上的每一步,都带着“天下无尘”的美好心愿
2019-09-16 16:26:16 976
  • 收藏

    早些年,忧于日渐丰腴的身材,我开始跑步。后来,我越跑越远,于是有了挑战马拉松比赛的想法。


    不巧,从2015年起,北京马拉松开启先报名后抽签的规则。是否能报名成功,还需要等待最后抽签的成果。在等待抽签结果的过程中,我浏览到北马官网上大爱清尘的公益项目。那天,我看到了一个词:“尘肺病”。这时,十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


    我自小生活无依,很早就跟师傅们干装修活儿,整天与油漆二甲苯打交道。还有就是刮大白打磨墙面。磨掉的粉尘“遮天蔽日”,工人在这种环境下干活儿,没多久鼻腔、嗓子里都是白色的面糊。


    时间久了,我的身体就开始出现问题。先是胸闷气短、整夜咳嗽,再后来干脆就吸不动气了。我去租房附近的门诊输液,两层楼的阶梯,要走走停停好久才能上去。


    那时,看到其他人又跑又跳,大声欢笑,我就万分羡慕这种简单的幸福。


    后来,我换了工作,养了好久,身体才渐渐康复。我不知道当时自己患的到底是什么病,或许很接近尘肺病。但我的苦痛是无法和“大爱清尘”救助的尘肺农民的痛苦相提并论的。他们大多数呼吸艰难、缺医少药,只能跪着等死。


    死亡,在当时的环境下,对于尘肺病农民来说,或许是一种在长期生理痛苦和心理高压状态下的解脱。但他们的孩子该怎么办呢?他们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后回去哪里呢?


    还去做那些父辈的工作,做 “尘肺二代”么?不,决不!这就是大爱清尘在北马慈善项目中推的“尘肺家庭孩子想上学”项目存在的意义:帮助这些孩子接受教育,通过教育改变他们的命运,改变他们家庭的境况。


    我本来打算等抽签结束后,没有中签再购买慈善名额。但我这个曾经近距离“感受”过尘肺病的痛苦“患者”,看到大爱清尘的“尘肺家庭孩子想上学”项目后,就改变了主意。即使我能中签,我也要用公益名额参加这次马拉松。



    undefined

    (2015年北京马拉松,肖先生的编号是H0603)


    于是,在北马还未公布抽签结果之前,我就直接报名了北马的公益名额。这让我的首马更具独特意义。


    2015年9月20日,嘹亮的国歌在天安门响起,我和其他的爱心跑者一起,身着洁白的大爱清尘“战袍”,举着大爱清尘的旗帜,在几万人的洪流中奔跑向前。我想,让所有人都能像马拉松赛道上的这些跑者那样,自由的在蓝天下呼吸,会不会就是大爱清尘的终极理想呢?


    我想以后,跟着大爱清尘的脚步,帮助更多的人。


    2019年,大爱清尘成为无锡马拉松公益合作伙伴。得知消息后,我再次报名无锡马拉松的公益名额,支持大爱清尘的“肺凡呼吸计划”,愿为减少新增尘肺病,实现大爱清尘“天下无尘”的愿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2019无锡马拉松赛场上,再次为尘肺病农民奔跑的肖先生)

                                         ——捐赠人肖先生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