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如何加强尘肺病预防?建议职业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9-03-04 14:20:09 915
  • 收藏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一直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原则。让务工人员及大众知道职业病危害及防护措施,不仅有利于员工个人疾病预防,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意识,还将提高社会人文素质,弘扬劳动精神。因此,在两会之际,我们建议将职业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健康课程,让职业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关于将职业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健康课程的建议    

     

    我们为什么要提这条建议?

     

    • 我国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形势十分严峻。职业危害和职业病已成为影响劳动者健康、造成劳动力流失的主要因素。我国目前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超2亿,新发现职业病人数超2万例,职业病患者累计数量超95万例,均居世界前位。与此同时,以劳动关系为前提的职业病诊断鉴定程序导致了许多职业病诊断难、鉴定难,大量职业病案例未纳入上述数据中。

    • 许多职业病的致病原因更多在于根源的疏忽和预防意识的薄弱。相当一部分企业技术落后、工艺简单,缺乏必要的职业病防护措施。一些企业没有对劳动者进行有效防护,没有配备相关防护用品,大幅度增加了职工患职业病几率,侵害了从业人员的健康权。更不幸的是,许多农民工并不了解自己工作的职业危害和防护常识。

    • 义务教育承担着素质教育的重大使命。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了我国实施义务教育的指导思想,“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使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我国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已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历史、生物等课程。其中,体育与健康的课程标准规定了学生要了解个人卫生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但目前我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尚没有设置职业健康相关的知识课程体系。

    • 职业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少年儿童未来的人生发展,同时会对其家庭产生良性影响。根据公益组织的调查,尘肺病农民工以已婚中年男性居多,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被调查者中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占94.6%,尘肺病农民受教育水平远低于全国农民工平均水平。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置职业健康教育课程,可保证他们即使因贫困无法上学也可掌握基本的职业健康常识,令他们面对职业危害能够准确的识别并进行自我保护。

      每一个儿童都会成长,都会走上职业道路。在义务教育阶段让所有儿童接受职业健康知识,从小树立他们对职业危害的防范意识,让他们既可以在自己的职业人生中减少职业病风险,也会间接影响他们的父母,让他们提高职业健康意识,加强职业防护。

    • 现在的教育将减少未来的损失。职业病除了对工人造成无法估量的痛苦外,还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的预测,全球每年有278万工人死于工作事故和职业病,其中大约240万(86.3%)死于职业病,超过38万(13.7%)死于工作事故;全球每年因工作相关事故伤亡和职业病相关造成的经济损失多达268万亿欧元,占全球GDP的3.9%。一个患职业病而造成长期伤残的工人不再是社会的活跃分子,也无法再利用和发挥他们所受的教育和培训。

      职业病的危害影响是深远的,而教育给每个少年儿童带去的积极作用更是深远的。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工人对工作场所的安全意识与教育程度成正比”,每个人树立了职业安全与健康意识后,便可大幅度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职业危害,从而减少国家经济损失,塑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 将职业健康纳入基础教育是国际先进趋势。美国已经开始将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纳入基础教育当中。俄克拉荷马州于2015年通过职业安全与健康纳入教育法,要求州劳动和教育机关在学校为7至12年级学生(美国的义务教育阶段为幼儿园至12年级)提供工作场所安全培训。得克萨斯州最近通过了类似律法。另外两个州,加利福尼亚和阿肯色,近期正在考虑仿效俄克拉荷马州的法律进行立法。欧盟正在努力将职业安全与健康教育纳入基本教育,欧盟《2014-2020年职业安全与健康战略》框架要求从学校开始提高职业安全与健康意识。

     

    我们的建议

     

    基于上述现实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
    将职业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健康课程体系中。

    建议联合职业病相关业界专家共同梳理职业卫生健康知识体系、编著职业健康教育课程,并纳入义务教育(初中)健康课程当中,向青少年讲述职业健康的重要意义、职业病危害的影响以及面对职业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编著职业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纲,以更好地支持在校老师开展职业健康教育课程。

    还可以将职业健康教育的知识点制作成绘本,在全国范围内的书店、网络进行售卖,用更轻松的方式向全国青少年传播职业卫生与健康知识。


     
    2.
    开展职业健康主题的体验活动或修学旅行。

    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职业健康主题的体验活动或修学旅行等,使其从小就接触先进的职业健康教育。

    体验活动可集中在尘肺病高发的乡镇、省市,由专业人员带领,学生们体验模拟工厂作业环境、防护用具的穿戴,并现场观看职业病预防宣传片等等。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开展修学旅行,参观大型工厂或企业是如何对其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教育以及职业危害预防的。通过现实场景加固加深课程中的知识点,让他们能够应用在未来的工作场所中,最终起到积极、长远的影响。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