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志”爱八年,大爱清尘帮扶8万多尘肺病农民
2019-02-27 10:17:24 1575
  • 收藏

    “2018年,大爱清尘在江西萍乡、河南栾川、陕西镇安三地建设了3座尘肺病人康复中心。未来,大爱清尘救援工作的重点将持续向康复方向转变……”2019年1月5日,在大爱清尘“2018年度志愿者年会”上,大爱清尘基金副秘书长郭晓叶在做大爱清尘2018年度工作报告时说道。 

    每年1月初,大爱清尘都会举办全国志愿者年会,回顾总结上一年度的工作成果,并对上一年度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据郭晓叶介绍,2018年度,大爱清尘的救援、预防和政策推动三大工作版块成果显著。

    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郭晓叶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在救援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爱清尘共在全国帮扶尘肺病农民8万余人,其中,救治尘肺病农民3044位,发放制氧机3226台,为尘肺病家庭孩子提供助学8169人/次,发放助困物资74656件,为22户尘肺病农民家庭提供创业资金。

    郭晓叶表示,尘肺病目前还无法治愈,康复项目是目前最具建设性的,能够从多个方面帮助尘肺病农民医疗的综合解决方案,这也是大爱清尘未来救援工作的重点。2018年,大爱清尘在全国建设了3座正式运营的康复中心,共开展活动112次,服务人数约1855人次。 

    在预防宣传方面,大爱清尘2018年的尘肺病预防宣传活动规模扩大、形式多样。根据卫计委近两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尘肺病仍以每年2到3万例的速度增加。大爱清尘认为,这一现象源于很多人都不了解尘肺病,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因此,大爱清尘每年都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预防宣传活动。2018年,大爱清尘在全国95所高校开展“肺活量大挑战”活动,让高校学生通过吹气球、发长音等方式体验尘肺患者的呼吸艰难;在2018年的世界呼吸日期间,大爱清尘动员了全国102个城市的2万余人开展徒步、骑行等活动,用“运动+公益”形式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尘肺病人、关注呼吸健康。 

    在政策推动方面,推动政府政策性救助、制度性遏制尘肺病始终是大爱清尘的目标。2018年,大爱清尘共发动39位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13份提案议案,并继续举办尘肺病农民问题相关研讨会,开展尘肺病农民生存现状及治理经验研究。 

    这些努力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注意与重视。2018年11月7日,人社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主任杨志明,人社部原工伤保险司司长、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陈刚等一行六人来到大爱清尘办公室调研,交流讨论大爱清尘对尘肺病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报告。

    此外,大爱清尘还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合作,今年已与河南省栾川县、重庆市城口县等7个地方政府携手救助当地尘肺病农民。


    山东省职防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广德做年会致辞

    山东省政府也是与大爱清尘联合发文救助尘肺病农民的重要地方政府之一。2017年10月13日,山东省卫计委、省扶贫办、省人社厅启动“健康助力奔小康”健康扶贫公益行动,以上部门将联合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在山东省开展“健康助力奔小康”之“大爱清尘免费救助贫困尘肺病患者”行动,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尘肺病患者实行一次性免费救治,开展扶贫救助工作。在此次年会上,作为此次合作的重要推动者,山东省职防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广德对此项公益行动做了总结和经验分享。 

    他表示,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职业病医院尘肺病专家和大爱清尘工作站电话摸底调查尘肺患者1193人,深入农村探访45个乡镇59个村落,探访疑似病人130人,对符合“大爱清尘”基金救助条件的23名患者予以免费救助治疗,对呼吸困难患者免费提供制氧机25台,对贫困患者子女助学20人次,给予有劳动能力的资助创业资金2户,助困物资发放130人。

    据郭晓叶介绍,2018年大爱清尘的工作实现了四大突破:一是政策推动取得重大突破,大爱清尘持续进行尘肺病相关政策研讨,为国家制定、修改尘肺病的政策和建议提供建议,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尘肺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职业病防治工作已经摆上了党中央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大爱清尘的救援模式已经开始从传统救援向现代公益社区服务转型;三是大爱清尘的募捐首次突破一年2000万元;四是大爱清尘注册志愿者已达10879人,在全国成立志愿者团队75个,高校社团的力量也在发展壮大。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富军发言


    大爱清尘创始人、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克勤做年会总结

    在年会活动的最后,大爱清尘创始人、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克勤提出了大爱清尘八年来的努力带来的三大改变:一是尘肺农民的处境改变,越来越多的地区将尘肺病纳入政府救助体系;二是社会公众对尘肺病的态度和了解发生变化,更多的人了解尘肺病,并为尘肺病农民奔走呼吁;三是国家行动发生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职业病防治法》于近期第四次修改等。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富军、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郭伟星、山东省扶贫办二级调研员张曰林、山东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处调研员陈明、山东省职防院院长邵华、山东省职防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广德等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爱清尘2018年全国志愿者年会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