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南方都市报】广州大学生 调研尘肺病
2014-06-25 09:10:27 1260
  • 收藏
         摘要:8月16日晚7点左右,新港西路鹭江一带弥漫着小雨之后的热气,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拎着一袋水果急匆匆地走向海康街路口,他和另一名女生会合后,走进街上的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大学生利用暑期访谈尘肺病人。
         

                   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

         

                   ———调研团队在项目申请表上写着实践主题

         

                   8月16日晚7点左右,新港西路鹭江一带弥漫着小雨之后的热气,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拎着一袋水果急匆匆地走向海康街路口,他和另一名女生会合后,走进街上的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半小时后,他们的另一位队友也赶了过来。他们是“2012年中国底层田野营”中“大爱清尘”团队的调研团员,分别是来自华农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夏梓洋、广药电子商务专业的纯琪和刚刚从广外新闻学专业毕业的远菁。今年7月至8月,这个团队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与佛山顺德厂区进行首饰加工、建材等行业尘肺病工人调研。(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用扑克打开话匣子

         

                   “我们打算为每个病友写一个口述史”,夏梓洋介绍,他是从“大爱清尘”这个公益活动中受到感召,进而申请到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2500元的调研补贴和中山大学提供的调研督导。“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建立一个本地尘肺病患者的资料库。”夏梓洋透露,目前他们已深度访谈近十位尘肺病工人。

         

                   万事开头难,尽管有热心人士牵线,但纯琪坦言,“一开始我们想跟患病工人们聊天,还是有些困难,多亏梓洋打破僵局。”

         

                   “我当时问他们说,有没有扑克?我们来打牌。”夏梓洋说起自己缓和气氛的时候,笑了笑。每周两次三次的持续探访,让参与调研的大学生们与患病工人成了朋友,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多。

         

                   尘肺病工人是个特殊的群体,夏梓洋向一同前往调研的记者吐槽,“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护士总要赶我们走”,后来志愿者们都称是患病工人的表妹、堂妹,才“蒙混过关”将调研进行下去。

         

               到厂区发放宣传单

         

                   纯琪他们清洗了带过来的水果,跟病房里的工人们分享,“我们每次过来都会买些水果。”

         

                   夏梓洋坐在病床边的凳子上,跟早已熟络的尘肺病一期患者张先生说,“我打算写一份关于你的口述史”。

         

                   “你对我的经历有兴趣,我都可以写在纸上给你,你可以发到微博上去”,患病工人张先生透露,1997年,他从陕西老家到佛山一家首饰加工厂内从事水晶加工,第一份工作坚持了15年,2011年12月被确诊为尘肺病一期,“工厂赚钱的时候一年几百万几千万,但对我们尘肺病工人的赔偿却少得可怜。”张先生感慨。

         

                   “一期的尘肺病人看上去都身强力壮,跟平常人没什么两样。但尘肺病无法治愈,所以他们都很担忧自己的未来”,夏梓洋掏出一份尘肺病防治的宣传单,“我们打算到顺德的工厂附近给工人们发放,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尘肺病。”

         

               陪工友维权也曾“害怕”

         

                   调研前,三个学生并没有接触过尘肺病人。坐在傍晚幽暗的大厅里,远菁跟纯琪分享调研心得“结束调研的时候,回去往往都是晚上了,听到好多人的故事,我觉得他们的命运很曲折,前两次我们晚上回去都睡不着觉。”

         

                   在夏梓洋看来,尽管调研还在进行,他们已有了很实际的收获,“我们帮到了周先生”。他们帮这名尘肺病三期患病工人找了律师,厂方的态度从置之不理到送来了1000元生活费。“以前关注这个群体,只能转发一些微博”,纯琪说,“之前我对法律知识和劳动相关赔偿都不太懂”,陪着工友们一起去跟厂方沟通和找法律咨询,“我也很怕”,通过这次调研,自己也得到锻炼。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