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没钱也能活的逍遥自在
2017-10-08 22:26:00 2395
  • 收藏

    病魔再可怕也不能放弃,自己要有志气,要看得开,不吸烟喝酒,不要做太重的体力活,但也别整天闲着,适当的找点儿事做,让自己忙起来,没钱也能活的逍遥自在。

    ——杨发余

    七年前,在陕西渭南市,有一处地方叫华山金矿。近年来,因项目改制等原因,金矿的发展已不容乐观。但在几年前,那里大型机器整日作业发出轰隆隆的噪音曾不绝于耳。

    在这样的环境里,有一群人,他们看不见白天黑夜,每天只知道没日没夜地在地下工作。他们踩着星光进入金矿,又披着月光离开,15个小时的工作成为一种常态。无休止的下矿、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只为换取3000元左右的工资。而这笔钱,是一个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杨发余就是这样一位“地下工作者”,主要负责地下的爆破工作。每次下地矿,多多少少都伴随着危险,可杨发余却没想到,他最终要与命运抗争的不是每日面临的爆破危险,而是尘肺病不知不觉间的侵入。


    大爱清尘志愿者与杨发余

    2010年,杨发余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变差了:他开始呼吸困难,走路时连一个简单弯腰动作都完成不了。最开始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肺部感染,但治了许久也不见好。后来,经过多次检查后,陕西渭南的一家医院才最终给出了尘肺病的结论。拿到结果后,杨发余陷入了深深地绝望。他明白,自己变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尘肺病,意味着无法再继续工作,无法再为家人提供生活保障,无法承担家里顶梁柱的角色。杨发余无奈,只好返回老家。带着绝望与愧疚,杨余发感叹着命运的不公。自己的疾病已成了家里的大负担,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身上。家里的农活,尤其是重活,妻子一人全包揽。杨发余于心不忍,但妻子却一再坚持不让他干活。

    但没想到,患病后不到一年,妻子就因为过度操劳,因高血压导致脑出血,突然离开人世。

    妻子的离世给了他重重一击。现在,杨发余回忆起那段“煎熬”的日子时,都会不自觉地叹一口气:“在那段简直同地狱一样的日子里,亲戚、好友一直都在不断地劝我,但那段时间我唯一的支柱,还是两个孩子。”两个懂事的孩子让杨发余意识到,即使是为了他们,自己也要活下去。

    转眼七年过去了,杨发余带着要与尘肺病对抗到底的意志与决心支撑到现在,两个懂事的孩子也都长大成人。只可惜,因为没钱,他们早早地辍了学,分担起家里的担重。

    目前,儿子在家里照顾杨发余,还趁着空余时间和杨发余一起开了一家养猪场。这两年,儿子和杨发余养猪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准备明年将猪场从现在的二十多头猪扩张到一百多头。而女儿现在在外地的一家火锅店做营业员,每个月就两千块钱工资,却还会留一千元寄回家里。


    杨发余养的猪场

    现在,两个孩子都长大了,杨发余的身体状况也较为稳定,他便试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比如酿酒,把家里的玉米洗干净,热水浸泡2小时,直到玉米基本都泡开花,然后放入酒曲拌匀,透气保温发酵10~30天,纯手工的玉米酒就酿好了,健康又好喝。

    此外,杨发余还在空闲的时候上山采药材。因为治疗尘肺病的医药费太贵,杨发余便选择自己种植医药药材来治病。他通过书本查询到白芨这种药材可以止血消肿,所以只要没事,他就背着箩筐,拄着拐杖,上山采摘白芨。这些白芨生长在山的较低处,因此上山采摘也成为了杨发余的一项锻炼活动。


    每一位尘肺病患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灾难,杨发余清楚的知道疾病的可怕不只是身体上无休止的痛苦,更是它给人心理上带来的畏惧与懦弱。但他同时深知自己能够活到现在是多么的不容易。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当年和他一起在地下工作的兄弟们,大多在三四年前因尘肺病去世了。但当大爱清尘走入他的生活中时,他了解到还有很多和他一样依旧与尘肺病抗争的病友。

    长期的治疗让杨余发应对疾病有了自己的心得:病魔再可怕也不能放弃,自己要有志气,要看得开,不吸烟喝酒,不要做太重的体力活,但也别整天闲着,适当的找点儿事做,让自己忙起来。他说,没钱也能活得逍遥自在。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