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一个尘肺病人的风雨补鞋路
2017-09-10 17:58:57 2494
  • 收藏

    在湖北省郧西县城富康大道东边的十字路口处,有一个补鞋摊。不论天晴下雨,总有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在那儿守着摊。他在那儿安静地补着鞋,有客人来就抬头回应一下。过往的人行色匆匆,谁也想不到,这个毫不起眼的补鞋匠,是一个二期尘肺病人。


    他叫柯昌德,今年54岁,住在离县城50公里外的香口乡枣树坪村。199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柯昌德来到了村上的金矿做炮工。他说,因为没文化,没技术,只能干些出气力的活。那时,很多金矿都是私人承包的,通风设备差,打风钻时十米内都看不见人。他不知道打风钻的危害性,一直也没有采取防护措施。

    柯昌德在金矿这一干就是14年。2008年元月,金矿发生意外事故,柯昌德在事故中受伤,导致腰椎神经和小腿神经损坏、胸骨和小臂骨折。这场事故虽然让他落下了残疾,但柯昌德却觉得,自己算是捡了一条命。

    但不幸的是,在因意外事故住院期间,他被确诊患有尘肺病。

    因为没钱治疗,直到现在,柯昌德腰椎和小腿上的钢板都没有取,走路一瘸一拐的。他在老家休养了三年,妻子边种地边照顾着他。儿子高中辍学,现在在县城一家酒店做厨师。

     2011年,柯昌德病情好转,来到县城一家绿松石店做打磨工。勉强做了两年,身体不适,便赋闲在家。他闲着无事,每天在十字路口一家补鞋摊前溜达,慢慢的,和摊主邓师傅混熟了。

    邓师傅看他人忠厚老实,又是残疾,便教他补鞋的手艺。虽然这个手艺挣不了大钱,但挣点生活费还是没问题的。柯昌德跟着邓师傅学了半年,便自立门户,买了补鞋机,在师傅的旁边也支了个摊。这师徒俩在一起做手艺,和和气气、互不干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柯昌德手艺好、服务周到,渐渐赢得了更多客人称赞。他的摊位前常常挤满了等着修鞋、修伞的顾客。

    柯昌德说,每天挣个几十块钱,他就已经满足了。“我是个残疾人,如果不是邓师傅教我补鞋手艺,我也许是国家的负担、儿女的累赘。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对我们残疾人、尘肺病人有特殊的照顾,又有大爱清尘的救助,我也觉得知足常乐了。”

    这几年,无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柯昌德都坚守在这个平凡的、毫不起眼的岗位上。他觉得,能用他的一技之长,方便大众,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老天留了我一条命,我就应该知恩感恩。”柯昌德感慨地说。经历了一次事故的柯昌德,渐渐地认真过起了生活中的每一天,即使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