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窗台的花,是心里的阳
2017-09-10 07:29:06 2238
  • 收藏

    屋外,三月的辽宁依旧寒冷,树都还没发芽,灰色的树枝杂乱地交织在一起,像个干瘦的老人。抬眼看远处,尽是苍白的天、干枯的树枝和灰白的房子。

    屋里,窗台上杂乱地摆放着不知什么时候喝了一半的矿泉水、不知还有没有电的手电筒、旧手套、旧鞋刷子、积满灰尘的抹布和纸板。

    这时,一束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照进了窗户,不偏不倚,落到了窗台上几个花盆上。翠绿色的叶子中“意外地”点缀着几朵红花,跟周围的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它们,跟这个房间的主人一样,在这种灰暗的环境中“开花”,给人以惊喜,给人以力量。


    大爱清尘志愿者和殷江

    他叫殷江,54岁,家住辽宁省缸窑岭镇房申村。2004年至2011年,为给大儿子盖新房娶媳妇,殷江在钢屯钼矿做运搬工。这七年的工作虽完成了他“为人父母的责任”,却使他患上了尘肺病。

    患病后,殷江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身体抵抗力也变差,天气变化时,一不小心就感冒。妻子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50多岁了,仍然要下地干农活儿。

    虽然生活贫困,但夫妻俩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妻子喜欢养些花花草草,殷江也就陪着妻子一起伺弄了窗台上的几盆花草。


    殷江家的正房已经成了危房

    殷江原本住的正房已经破败不堪,好多窗户上的玻璃早就破了,每年都只用透明的塑料纸订在窗户上挡风。现在,他只能和妻子在稍微稳固的偏房暂住。

    病后,殷江并没有完全在家休养身体。为了再帮大龄的二儿子盖房娶媳妇,他在感觉身体稍微有点好转时,就去附近镇上打零工。每每说起二儿子遥遥无期的婚事,殷江即无奈又焦急。他觉得帮助儿子成家立业,是他做父母的责任。


    殷江家的房子

    疾病、贫困,这让许多人都感到痛苦和绝望的词,一起压到了殷江的肩上。但他并没有被它们打倒。他待人总是笑呵呵的,自己身体虽然不好,但却常常尽他所能帮助乡亲们干一些事情。

    他们屯前有一条河,一下雨就发河把路给淹了,乡亲们出行极不方便。有一次,路又被淹了。殷江看不过去,便主动带头,找区政府要求修桥,方便乡亲们下雨天也能出行。


    殷江吃的药都摆在了一起

    他在收到大爱清尘捐赠的制氧机后,积极参与大爱清尘的探访活动,并竭尽所能帮助其他尘肺患者。最近,他还准备养一些羊,来帮家里增加收入。

    对于自己的病情,殷江已经看开了。“愁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那就快乐地过一天是一天。”那些摆在窗台的小花,仿佛是他心里的太阳,虽平凡、普通,却在三月的辽宁,在周围的一片寂静和萧条之中,给人带来希望。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