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孩子,是尘肺家庭的希望
2017-08-18 22:35:40 1665
  • 收藏

    盘山公路越走越窄,周围的人家越来越少,天气也忽晴忽阴。我心里忐忑,时不时地看一下时间,盼着能早点到达目的地。

    8月13日,我和大爱清尘庆阳站的另一名志愿者一起前往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去提出助学申请的尘肺患者李小怀家中探访。

    李小怀,45岁,尘肺贰期患者。去年,大爱清尘给他发放了制氧机。他的两个孩子:22岁的儿子,去年外出务工,16岁的女儿妮妮,就读于甘肃省宁县第二中学。妮妮在理科班,下学期就是高三学生了。

    下车后,按照李小怀告知的位置,我们独自摸索着往前走,一边走一边告诉他我们来了的消息。当时正是午后,太阳炙烤着大地,道路两边的玉米叶子都被晒卷了。正走着,突然发现泥泞道路的那头有一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大哥。想着那应该就是患者李小怀了,我们赶紧挥手打招呼,见我们招手,对方也赶紧回应。

    “欢迎你们,见到你们我心情就好多了,身体也能好受一点。”李大哥见到我们很激动,带着我们去了他家。


    李小怀家的院子

    李大哥常常感到呼吸困难,有时甚至觉得自己就要断气。这一年来,他一直靠大爱清尘给他发放的制氧机维持着。他的父母已经70岁,身体一直不好,早已没了劳动能力。近几年,两位老人几乎成了“药罐子”,没有断过药品。

    正在我们了解情况的时候,一个扎着马尾,身材瘦削的高个儿女孩走了过来。她一定就是妮妮了。见到我们,她赶紧端来板凳,边给我们倒水,边说着“路上辛苦了!”一瞬间,我就被这样简单的举动温暖了,她一定是个贴心懂事的孩子。

    之后,我们跟妮妮聊天。她告诉我们,马上高三了,班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同学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激烈了,她每天五点多就起床背书,只为明年能考上个好学校。

    在聊天中,我们得知妮妮的教室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这么热连风扇都没有,那不要热坏了!”我难以想象在一个装下几十人的狭小教室里没有空调和风扇的情况,但妮妮却表现的不在乎,她满脑子想的就只有考大学。


    妮妮在填助学申请

    李大哥一家的经济来源仅靠家里种的一点农作物。可每年这些农作物收入只够解决家里的看病支出。今年,天公不作美,要么就经常不下雨,要么就下冰雹,虽然李大哥没有说,但家里的收入肯定更少了。而妮妮马上就要进入高三,高昂的辅导费用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

    最后,我们帮助妮妮填写了助学申请表。看着妮妮在申请表上一笔一划地写上自己的名字,我突然觉得鼻头一酸。在这个满满都是负担的家庭,每一个大人都被不同的痛苦折磨着,但妮妮身上,我却在不经意之间,看到了一丝丝希望。他们并非希望妮妮考上大学之后能帮他们减轻这些痛苦。而是只有孩子过得好了,只有孩子们摆脱了“尘肺二代”的命运,他们才算是完成了今生最大的心愿。

    这是大山深处每一个尘肺家庭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