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嫁给尘肺病的女人
2017-08-07 00:05:18 3517
  • 收藏

    在一线探访的志愿者常说,每一个尘肺家庭都是一个尘肺故事。我们震惊于尘肺病患者石化的肺和艰难的呼吸,悲伤于尘肺家庭子女不得不因家庭贫困辍学打工。在这些尘肺故事中,我们总是看到悲伤与泪水。

    但在这些悲伤故事的背后,总会有一丝丝温暖的光闪现。它或许是尘肺患者一个温暖灿烂的笑容;或许是尘肺三期患者补鞋维持生活的坚守;或许是孩子奋力学习想要掌握命运的信念;亦或是,尘肺患者妻子在丈夫患病后的不离不弃。

    她们是朴实的农村妇女,大多没有经历过电视剧中刻骨铭心的爱情。长期的劳作粗糙了她们的皮肤,日常的琐事粗壮了他们的嗓音。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她们逐渐肩负起对家庭的责任。在丈夫患病时,她们守在丈夫的身边,带着他们去医院看病,给他们支持。


    郭祎芳三十几岁,是5个女儿的妈妈。自从丈夫江谋银患尘肺病后,家里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只上过小学二年级,加上家里孩子还小,只能在家干农活儿。种庄稼、养猪、带孩子、洗衣做饭都离不开这个贤惠的女人。丈夫看到妻子每天这样劳累,心里很过意不去,但却又没有办法,自己似乎成了个“废人”,什么忙都帮不上。他常说:“没有妻子就没有这个家。” 


    40岁那年,陈家秀的丈夫死于尘肺病。“家里房子塌了,只留下丈夫生前的安全帽和一顶矿灯。”陈家秀说。两年后,她改嫁丈夫的弟弟。如今,现任丈夫也因尘肺病快不行了,只能在家看门。


    2016年3月31日,42岁的杨爱玉守着43岁的尘肺病丈夫刘再银一筹莫展。丈夫因长期从事石雕工作,被医院诊断为患有“尘肺病”。杨爱玉陪着他辗转好几家医院治疗,病况依然未见好转。目前,丈夫只有靠制氧机呼吸才能维持生命。 


    1991年,20岁的郭秀琴嫁给了村民李光山,生下一子一女。丈夫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二,是村里最早去金矿打工的人之一。1995年,李光山开始感到胸闷气短,几年之内病情迅速恶化。1998年,骨瘦如柴的他去世了,27岁的郭秀琴成了寡妇。后来,郭秀琴又嫁了两个男人,他们都是尘肺病人,现在的丈夫仍在生死线上挣扎。


    53岁的王淑梅站在患尘肺病十几年的丈夫魏立炎的身边,看着他依靠氧气机维持生命。她知道自己的男人快不行了,但她还是坚持认为,只要男人活着,这个家就还是个完整的家。但2017年大年初一,魏立炎还是没坚持住,在新年的爆竹声中,永远地离开了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的妻子。

    她们是嫁给了尘肺病的女人。这样的妇女有很多,她们是患病丈夫最大的精神支柱之一。但同时,丈夫也是她们的中心,是家的标志。她们愿意承受巨大的生活与工作压力,只为保持家的完整。一旦丈夫不幸去世,她们家的主心骨就倒下了。

    关注尘肺病人,也请关注这些嫁给了尘肺病的女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